真愛家庭雜誌 第131期 (2023年06)
主題企劃A
團隊呼籲篇
  化逆境為美境,靠甚麼?
牧者激勵篇
  逆境靠真愛
生命教練篇
  共迎新常態
 
主題企劃B
專家叮嚀篇
  長者全人健康與關懷
長者自強篇
  擁抱老年心生活
 
真愛分享
LeadingAI青少年事工
  通過AI遇見上帝
信仰傳承
  泡腳盆邊的禱告會
家庭EQ坊
  世上真有後悔藥?
家庭電影院
  箭落何方?
全人保健
  NEWSTART
家庭圖書館
  讓屬靈運動從你家開始
真愛交流道
  少批評,莫比較
一笑抵萬金
  婆媳兒鐵三角

        1984至1986年,我在北美進修系統神學期間,對當代家庭婚姻現況的認識,影響了我其後四十多年迄今的事奉。

喜見絕佳華人著作

        那兩年的學習,我收穫良多。進修結束回臺灣之後,在所牧養的教會積極教導年輕人認識聖經對婚姻家庭的看法,也到處呼籲教會要花心力這樣做。四十多年過去了,臺灣社會的婚姻家庭果然如我的指導教授所預言的,步美國社會的後塵,越來越崩壞。但我也看到,只要好好地從教導上用心,真的會有果效:我們教會的婚姻家庭就普遍幸福美好,令人稱羨,離婚、崩壞的是極少數。

        「預防勝於治療」,我的指導教授這樣說。當我這麼做時,就結出了豐碩的果子。現在,喜見這本談家庭教育的絕佳著作,且是華人用中文寫的,作者懂我們的文化,所以實務上的建議更加切實可行。

家是培育門徒最有效的場所

        作者蘇文安牧師出身於一個以信耶穌為特色的家族。從他的外公開始,歷代迄今總計近四百人,家族主流信耶穌、愛耶穌、服事耶穌。這四百人的信心,除了是聖靈生的,很大程度上也是產生於世代間的影響。浸泡、成長在這樣的一個家族,對於「家庭如何建造一個人的信仰」這個問題,他的體會之深,萬人當中想必難尋其一。這本書就是他在深刻體會、滿心感恩之下而寫成,為了協助基督徒父母建造家中門徒,為了興旺上帝的國。

        展閱這本書的人有福了!我讀過相當多有關如何養育出敬虔孩子的著作,蘇牧師看待這件事情的視角格外令我激賞。他關注的核心是「培育主耶穌的門徒」,他從這一點出發,指出家庭是門訓最有效的場所,父母是從事門訓工作最理所當然的人選。

        他以聖經的教導為基礎,根據一個備受肯定、分析全球歷代屬靈運動而建構的「屬靈運動八大題旨」(詳見書中內文),探討父母可以如何養育出敬虔的孩子;他不但提出原則、建議,指出方向,還提出了一套經多年操作、優化而成的培訓課程,幫助父母們在家中實踐出來。

綿延出家族的奇蹟

        我期待眾教會的每個家庭都來讀這本書,也盼望基督徒父母都來參加根據這本書所舉辦的研習會,一起在當中學習、交流。藉著一場研習會、兩場研習會、三場研習會……,藉著一個家庭、兩個家庭、三個家庭……,我們將可以看見一個屬靈復興運動,從家庭萌芽成長,影響到整個社會,綿延到世世代代。

        蘇牧師的外祖父,從他一個人的信心開始,綿延出一個家族的神蹟。基督徒父母們,你的信心,也要綿延出一個家族的神蹟。這本書會建造你的信心,堅固你的信心,深化你的信心!

作者(右圖)為甫於2022年10月榮退之臺灣信義會臺北真理堂前主任牧師。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23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