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131期 (2023年06)
主題企劃A
團隊呼籲篇
  化逆境為美境,靠甚麼?
牧者激勵篇
  逆境靠真愛
生命教練篇
  共迎新常態
 
主題企劃B
專家叮嚀篇
  長者全人健康與關懷
長者自強篇
  擁抱老年心生活
 
真愛分享
LeadingAI青少年事工
  通過AI遇見上帝
信仰傳承
  泡腳盆邊的禱告會
家庭EQ坊
  世上真有後悔藥?
家庭電影院
  箭落何方?
全人保健
  NEWSTART
家庭圖書館
  讓屬靈運動從你家開始
真愛交流道
  少批評,莫比較
一笑抵萬金
  婆媳兒鐵三角

        「八點了!請大家移步客廳……」孟家長子繁毅輕聲提醒家人,長媳家燕扶著婆婆手臂,不疾不徐地走向沙發。一盆溫水和毛巾已準備好,孟媽媽坐上她的泡腳寶座,笑得像是等著要領獎的孩子。

        孟家父母在近百齡眉壽時,每晚睡前都會攜手禱告。自從 2017年 5月,繁毅、家燕也參加父母的晚禱,在臺灣或美國的妹妹和妹夫、第三四代子孫回來探望父母時,也很自然地加入,開始四代一起建立家庭祭壇的序幕。

泡腳+禱告

        2018年9月孟父蒙主恩召,繁毅夫婦繼續每晚陪母親禱告。年逾 90的母親患有高血壓、失眠、血液循環欠佳等慢性病,中醫建議,睡前泡腳對她會有助益。於是每晚母親泡腳的時間,變成家人晚禱和家庭祭壇的時間,三代人圍著她,老幼同心輪流出聲禱告。溫水使她放鬆舒適,兒孫們環繞她,關注她,與她交談,使她感恩又喜樂,臉上總是洋溢著柔美的笑容。

        他們禱告的範圍很廣,從國家、社會、教會、家庭,到宣教團隊,但重點還是為家人。在這大家族―第一代孟爸爸媽媽有五個兒女,五個女婿/媳婦,第三代有九個孫輩,第四代有11個曾孫―人多,身心靈、生活上的需要就多。藉著孟媽媽泡腳的時間,幾年來帶出很多代禱和祝福。

        繁毅欣悅地說:「很感恩的是,媽媽已95歲,頭腦仍然清晰,連她有幾個銀行帳號、每個兒孫的名字,都清清楚楚,完全沒有失智的現象。她每天讀聖經和《活潑的生命》,聆聽真理解說和分享。每晚泡腳前,家人請她分享早晨靈修時讀的經文,她默想片刻,就能通暢地朗誦,也能用經文來禱告。現在老人家失智的現象越來越普遍,但爸爸101歲去世前,還耳聰目明,我們相信這都因為父母有敬虔的生命和美好的屬靈操練。媽媽現在年紀大了,反應較慢,但上帝的話仍常存在她心裡面。」

四代同堂建立祭壇

        目前孟家第三代有三個家庭住美國,其他家族成員住臺灣。子孫常來探望奶奶或外婆,為她禱告,連第四代的曾孫,父母也教導他們怎樣為太奶奶、太爺爺禱告,即使只有五或八歲,起初會扭扭捏捏,父母鼓勵他們只需簡短講一兩句,他們就漸漸習慣了。兒孫也會提出他們的需要,請爺爺奶奶為他們禱告。所以在這種氛圍裏,孩子從小就學習為長輩祝福禱告,也接受長輩祝福禱告,形成美好的互動。

        孫輩在家中和主日學學習不少上帝的話,例如十誡、詩篇23篇、八福、聖靈九果等等,在家庭祭壇時間能朗朗上口,也能與人分享,老人家聽得頻頻點頭稱讚。畢竟,同心學習真理是建立家庭祭壇不可或缺的一環。

        在這家族裡,第二代有四位牧師、兩位師母,第三代有一位牧師,他們常禱告祈求第四代也有願意全職事奉主的工人。不可否認地,子孫中也有不太愛主、不敬虔,甚至不認識神的,都需要家族成員為他們的靈命守望禱告。

一起經歷上帝的信實

        繁毅說:「從家庭祭壇,孩子學到的不僅是禱告的知識,更是從禱告得應允,體驗到上帝是又真又活的神。例如我家兒子期望在工作上接受新的挑戰時,把他的心願告訴父母和奶奶後,我們就為他禱告和祝福。一段日子後,上帝就帶領他進入新的工作和環境。八歲的孫子很喜歡打籃球,想進校隊,請我們為他禱告,他果真榮幸地被選入校隊,成為最年幼的一員。」

        家燕補充:「我們禱告不氣餒,就常可經歷上帝是聽禱告的神。例如婆婆、我自己,或其他親友的身體病痛;棘手的工作;朋友夫妻間的爭吵;教會建造的挑戰;肢體的軟弱等等。事情還沒成就時,我們每兩三天就再次提出來禱告,不輕易放棄,直到看見上帝的奇妙作為,得到祂的賜福。」

        繁毅夫婦深信從媽媽泡腳開始,到家人一起禱告、建立家庭祭壇,在在對第三第四代兒孫帶來正面的影響。每個月繁毅夫婦上山掃墓,把父親的墓碑、園子弄乾淨,也把照片傳給兒孫看。

        2023年過年時,兒子主動提出要和他們一起去,顯出兒子想要傳承孝順、慎終追遠的心意。然而在家庭,最重要的是禱告的傳承。兒子和媳婦在家庭祭壇的禱告,常觸摸到奶奶的心,令她感動萬分。他們深信第三四代在家族親情的連結上,靠禱告和上帝的恩典,是可以傳承下去的。

        繁毅篤定地說:「禱告,增強向心力,帶來整個家族的團結;禱告,帶來生命的更新。在這世代,每個人每天都在忙自己的事,而我們卻能和上下一代一起禱告,真是最美好的事。家庭祭壇是我們每人蒙恩蒙福的根源,非常重要,期盼每個基督徒家庭裡,父母都能重視帶孩子一起禱告的時間,延續信仰傳承和親情凝聚的果效。」

見證者孟繁毅牧師為本會董事,現居臺灣臺北市。更多孟家激勵人心、溫馨感人的家族信仰傳承故事,請上網享讀本刊第108期〈爸爸,請為我禱告〉及109期〈大苦難?大驚喜!〉等力作。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23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