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131期 (2023年06)
主題企劃A
團隊呼籲篇
  化逆境為美境,靠甚麼?
牧者激勵篇
  逆境靠真愛
生命教練篇
  共迎新常態
 
主題企劃B
專家叮嚀篇
  長者全人健康與關懷
長者自強篇
  擁抱老年心生活
 
真愛分享
LeadingAI青少年事工
  通過AI遇見上帝
信仰傳承
  泡腳盆邊的禱告會
家庭EQ坊
  世上真有後悔藥?
家庭電影院
  箭落何方?
全人保健
  NEWSTART
家庭圖書館
  讓屬靈運動從你家開始
真愛交流道
  少批評,莫比較
一笑抵萬金
  婆媳兒鐵三角

逆境只能有負面影響嗎?

        無庸置疑,自2020年來,新冠疫情把世界推到幾乎是全球性、全面性的逆境中。無論甚麼人,不管曾否感染,相信或多或少都受到負面影響。

        記得疫情之始,妻子因膽結石引致膽囊炎,疼痛不已。送她到急診室門口,只能看著她由醫護人員接進去,回家等候手術結果的那幾個小時,心情十分煎熬。

        大哥在疫情中因腦血管栓塞入院,家人不得探望,昏迷中竟染上新冠,三個月後與世長辭,沒有家人在身旁,獨自一人步入永恆。所幸家兄已經信主,家人們最大的安慰是主耶穌和天使會在樂園迎接他。

        除此之外,2022年爆發的俄烏戰事,至今仍處膠著,未見任何出路。由此衍生出國際關係緊張,加上原油危機、晶片危機、金融危機、經濟衰退、通貨膨脹、科技公司大規模裁員,連鎖效應使得大企業小店家都受影響。大環境衝擊的不僅是民生日常,更使得人心惶惶,失去安全感。

        患難中,我們會問「為甚麼」、「怎麼辦」;我們思索是否有更大的力量,能掌控不可逆的境遇,甚至助我們在其中生存。

        逆境中,又有甚麼信念、甚麼信息,能讓我們堅持下去?又有甚麼力量、甚麼幫助,能讓我們在患難中得勝,化逆境為美境?

一、逆境中上帝的愛仍在

        面對種種苦難與逆境,就算難以立即明白箇中原因,但我從細讀聖經以及經歷上帝,堅信慈愛的祂沒有離開,也不會撇棄信靠祂的人。創世記裡的約瑟,17歲就遭遇種種厄運:嫉妒、排斥、被賣、受屈、監禁,這期間無論他身處何處,上帝都與他同在。一直到 30歲,人生翻轉,上帝用他過去一切苦難,模塑、建造他,成了有智慧、有能力、有權柄的埃及宰相,也藉著他使家人得以存活,使以色列這個民族得以昌盛。

        上帝不離不棄的愛,為患難中的你我遮風擋雨,也在逆境中鍛鍊我們的韌性與耐力。原來苦難讓我經歷、體會上帝的愛,苦難也成為上帝使用的材料,把我塑造成有愛、能同理,並且懂得安慰其他經歷苦難之人的人。

二、逆境中上帝仍掌權

        上帝是創造的主,祂有能力和權柄掌管一切發生的事,和處在其中的我們。即便遇到看似不可擋的逆勢,上帝以大能、恩慈、憐憫的手托住我們,繼續保護、引導。

        聖經說,對於信靠上帝的人,再大的苦難和試探,都能承受得住,因為上帝必預備一條出路。解經家威爾斯比(Warren Wiersbe)如此比喻:我們在患難中,猶如被放進烤箱,但控制溫度和時間的按鈕,都在慈愛的上帝手中。溫度不會太高,把我們燒焦;時間不會太長,讓我們困死其中。

三、逆境中激發真情真愛

        患難和逆境,常能激發人蘊藏的真情真愛。這樣的真情真愛,常是受了上帝愛的感動與催促,成為祂愛的管道,去關懷、幫助處在苦難中的人。

        我15歲時患了肺病。那時肺病已受到控制,患此症的人並不多見。當醫生拿著X光片宣告診斷時,我真不知如何反應。好好一個年輕人,正正常常生活,勤勤奮奮讀書,怎麼會得此重病?

        接下來就開始打針服藥。政府診所提供免費針藥,但父親堅持要我去私人診所接受治療,即使醫藥費昂貴,他認為會比較有效。父親當時經營小工廠,生意不穩定,常是捉襟見肘。他默默承擔了這筆可觀的費用,沒有怨言、哀歎。父親在家中原就寡言少語,對兒女不太說溫情鼓勵的話,但在逆境中,他顯示了堅定默然的愛。

        發病之初,微燒了兩個禮拜,熱度一直不退,讓母親緊張焦慮。我的弟兄姊妹眾多,她照顧一家人起居飲食、上學讀書就十分不容易了,現在還需要多照顧一個生病的孩子。記得好多個晚上,母親睡不著,走到床前摸摸我的前額,看看燒退了沒有。有時怕自己手感不準,她會用面頰貼著我的前額,再一次探探溫度。

        母親在床前的觸摸探溫,50年後的今天仍歷歷在目,她愛的觸碰讓我感受溫暖,讓年少的我心裡感到踏實。後來母親告訴我,在我病床旁邊,她向上帝祈禱,求主醫治,將來可以獻身為傳道,服事上帝,服事眾人。

四、逆境中真愛成為力量

        生病後,照醫生囑咐停學半年,但那是很重要的一個學期,中學會考的試題範圍,就是從那學期所學的開始。不能上學,也找不到老師為我補習,就算找到了,家庭經濟能力也絕對負擔不起。正為此事煩惱,一位比我高兩年的教會弟兄主動來找我,說可以幫我學習物理和數學。這可是他精通的科目!

        其實這位弟兄可以用幫助我的時間,兼家教賺外快,但他選擇幫助生病中的我。

        這位個性直率的弟兄,所想和所做的,都是又直接又務實。他以實際所能做的幫助了我,不僅讓我度過當時的逆境,也激勵我此後關懷、幫助有需要的人。

        曾聽過、學過心肺復甦術CPR嗎?另有屬靈CPR,就是Care(關懷)、Pray(代禱)、Reaching Out(行動)。即使我們個人能力有限、資源有限,依然可以為遇到逆境的人做CPR。

        Care,把他鎖定為關懷對象;Pray,固定為他祝福禱告;Reaching Out,通過各種途徑接觸、關心、幫助,陪伴他走過艱難的時刻。

        那位願意替我補習的弟兄為我做了CPR,幫助我回到順境;我也願意為人做CPR,協助人度過難關。

第五、逆境中蒙上帝塑造

        「弟兄姊妹們,你們遭遇各種試煉,應該認為是可慶幸的事,因為知道你們的信心經過了考驗就會產生忍耐。你們要忍耐到底才能達到十全十美,沒有任何缺欠。」(雅各書1:2-4,中文新譯本)

        聖經曾說,我們的信心在經過苦難的考驗,就會產生忍耐,至終成為完全。我曾寫過〈疫情七宣言〉的短文,其中說到:

        我確信此疫情正是上帝在擊打全人類所引以為榮、所執意倚靠的種種偶像:科技進展、經濟成效、物質文明。這一切一切,在疫風凌厲吹襲中都變得黯然失色,軟弱如蟲。當人對自己的能力、崇拜的偶像絕對失望時,才會醒悟歸向真上帝。

        上帝可以藉著逆境熬煉、修剪我們,除掉祂不喜悅,也對我們有害的事物,讓我們成長、成熟,活出合上帝心意的生命。

第六、逆境中真愛成為援手

        有段時期,我在教會中的服事遇到很大的難處。幾位神學院老師主動出來維護我支持我,或邀請加入他們的教會,或推介到更合適的崗位。他們在教會界中甚有名望,他們的保證和出力,為我這猶如逆流中的小舟,安裝了引擎,得以不致漂流,繼續前行。

        老師們挺身而出,顯示對我的信任及肯定,是當時自信幾乎跌到谷底的我最需要的。

        前幾年為妻子慶祝「大壽」時,曾寫了封情書為禮物。其中提及我們曾遇到的一次苦難:

        在那段逆境日子,我們亦經歷了不少驚濤駭浪;那些試煉,真是超過我們力量所能承擔。我們宛如身處一小舟,面對狂風巨浪,大家依偎相擁在一起,翹首仰望上帝,默然等候暴風過去。記得多年前在婚禮中,我們立下了婚姻誓約,之後我們擁抱了。多年後在試煉中,在人生的暴風雨中,我們又擁抱在一起,彼此從對方支取力量。到有一天,當我們垂垂老矣、風華不再,甚或我們其中一個躺在病床上要離去時,讓我們今天約好,仍要繼續擁抱,同度最艱難的時刻......

七、逆境中幸得「真愛」及時幫助

        患難見真情,逆境靠真愛;這「真愛」不僅是個人與家庭的回應,也是「真愛」團隊從上帝所領受的使命與動能。疫情前,「真愛」已經在多年努力下成為全球家庭事工資源中心,並成為眾多華人家庭的關懷夥伴。

        三年疫情,阻礙了人面對面的接觸,卻沒有攔住「真愛」服務廣大華人家庭的腳步。團隊把專題講座、系列課程與扶持小組帶上雲端,更盡心竭力提供資源與指引,成了患難中家庭的援手,給予他們工具和力量,不僅度過,更是勝過各樣挑戰,且激發經歷逆境的家庭,一同繼續以 Care(關懷)、Pray(代禱)、Reaching Out(行動),用真愛對更多家庭施予CPR。

        的確,「真愛」是有理想、做美事、做實事、有夢想的機構。「真愛」通過幫助人重建關係,幫助教會建立有效的家庭事工,以及為神國訓練家庭教育人才,來祝福改變整個世界。在充滿不可測變數的所謂「後疫情時代」,「真愛」必更蒙上帝大大使用,成為全球華人家庭的祝福。

        誠摯邀請您,藉著禱告、參與、奉獻,不但自己經歷,也讓更多家庭切切實實「患難見真情,逆境靠真愛」。

作者林祥源牧師為美國聖地牙哥主恩堂主任牧師,本會諮詢委員,多年來他和教會皆與「真愛」在家庭事工上密切連結,並大力支持。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23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