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131期 (2023年06)
主題企劃A
團隊呼籲篇
  化逆境為美境,靠甚麼?
牧者激勵篇
  逆境靠真愛
生命教練篇
  共迎新常態
 
主題企劃B
專家叮嚀篇
  長者全人健康與關懷
長者自強篇
  擁抱老年心生活
 
真愛分享
LeadingAI青少年事工
  通過AI遇見上帝
信仰傳承
  泡腳盆邊的禱告會
家庭EQ坊
  世上真有後悔藥?
家庭電影院
  箭落何方?
全人保健
  NEWSTART
家庭圖書館
  讓屬靈運動從你家開始
真愛交流道
  少批評,莫比較
一笑抵萬金
  婆媳兒鐵三角

使用AI得益處,榮耀神

        孩子是否花太多時間打電玩?不讓孩子玩,他們可以做甚麼?惟有建立好習慣,才能脫離壞習慣。

        國際真愛家庭協會特約講師/本會單親家庭展翅青少年團契輔導/LeadingAI事工總教練陳德堅(Jacky Chen)認為,若能善用,也可透過原本讓青少年沉迷的科技,把福音傳給下一代。

        他深覺 AI人工智能可以發揮在好的用途上,以科技服事神;不只「用 AI得益處」(Use AI for Good),更是「用AI榮耀神」(Use AI for God)。期待上帝使用最先進的 AI科技,和樂意傳福音的基督徒,贏得並造就下一代。

        2019年初,陳德堅開始以「領導力+人工智能」為主軸的 LeadingAI事工,懷著福音預工的異象,以 AI為開胃菜吸引青少年興趣,後以基督信仰為核心的領導力為主菜。在培訓學生品格、團隊精神,和領導力的架構裡,利用 AI和技術作入門接觸點,搭起傳福音的寬廣平台。

        年輕人可能對教會沒太大的興趣,但對 AI有興趣,藉此管道跟他們有了共同語言並建立關係,再分享福音就容易多了。這是牧養青少年的新策略、新平台。讓青少年和青年既得到AI的知識,培養領導力,從團隊合作中培養榮譽感,且從中激發創意、規劃、解決問題的能力,他們便能自信地找到人生目標,成為真實、正直(Authenticity and Integrity)的領袖。

        這跟「真愛」蘇文安副會長常強調的「工人先於工作,作者重於作品,真誠勝於一切」,不謀而合。即使技術再好、能力再強,為人若不真誠正直,於人於己都無助益。同樣地,信仰若局限於生硬教條,而沒有真實活潑的生命,也是虛空。

藉AI激發全人成長

        陳德堅透過組織 Amazon AI人工智能賽車,自2020年起在網上與使者協會的林豐樑長老一起,為中國地區的青少年開培訓課程,並教導領導力。

        2021年開始,和不同地區的同工培訓來自美國五個州與加拿大的青少年,同時參加Amazon的全球AI賽車比賽。最近特別訂購賽車跑道,期盼與各地教會合作,在當地舉辦 AI人工智能賽車比賽,吸引青少年走進教會,期盼接受福音,引導全人健全發展。

        LeadingAI的目標,旨在透過實作項目和團隊合作,培養真實、正直的領導者。自2018年以來,探索AI人工智能和 Machine Learning機器學習,預備參加Amazon AWS DeepRacer人工智能賽車,和世界青少年人工智能大賽。比賽激發興趣,興趣激發學習動力,主動學習就能讓學生在各方面成長,並成為終身的學習者、謙卑的領導者。

        LeadingAI的願景,是看到未來使用AI人工智能技術,就像使用電和汽車等交通工具一樣。人工智能不支配或控制人類,而是與人類協作,提高工作效率和生活品質。團隊期待通過培訓和比賽,建立彼此相愛,榮耀上帝的團體,培養能應用人工智能的卓越青年領袖使命為持續學習,全人成長,應用AI,助己助人。

通過AI帶人進教會

        LeadingAI舉辦的培訓和比賽,是對家庭和青少年的福音外展和預工。與本地教會合作,可以通過活動,把青少年和家長帶入教會,進而認識信仰。對於來幫忙的學生和義工家長,是另一種方式的宣教。讓孩子藉由服事人,看到自己和其他人在上帝眼中的寶貴。知道自己接受了白白得來的幫助,才會白白地捨去,幫助別人,實踐愛人如己。

        LeadingAI舉辦的Amazon DeepRacer賽車社區比賽,於2022年8月在南加州爾灣的愛恩台福教會第一次實體舉行,有八位高中、大學生選手正式參賽。第二次於2023年3月,在佛羅里達州的奧蘭多靈糧堂實體舉行,有六位選手參加,也開放 AI賽車的時間。

        這次除了本地奧蘭多靈糧堂主任牧師張民先及20位同工,如教練杜昕鵬,節目主持人李曉莉、原棟等,還有來自佛羅里達 Tampa的教練 Steve Jin,以及家長Ryan Xing帶三個孩子參加。從洛杉磯前來的有總教練陳德堅、學生裁判 Nathan Liang、Henry Kong,Henry的父母 Philip和 Priscilla。因著大家通力合作,比賽才能如期順利舉行。

同工及家長興奮回應

        張民先牧師表示:「我們感恩能承辦這場比賽,支持孩子這方面的教育。我會建議教會經常舉辦此類活動,引導孩子從沉迷電子遊戲,往科技方面發展。陳德堅教練在帶領孩子學習新科技的同時,也把福音帶給他們,這是教會兒童及青少年事工的方向。同工分工明確,合作無間,也積累了未來籌辦大型活動的經驗。」

        教練杜昕鵬也認為:「人工智能如今不僅屬於科研,更走進千家萬戶的生活。例如ChatGPT,通過分析大量數據和訊息,不用我們自己搜索,只需提問,就會整理、歸納、彙整答案。原本耗時費力的工作,AI做得更好、更快捷、更精確、不疲憊。AI和人類相輔相成,互利互助。這次的比賽給與青少年非常好的平台,讓他們接觸編程、人工智能、領導力,對未來發展很有助益。」

        教練 Steve Jin則指出:「年輕人對當前 AI進展的了解還不夠,但可以學習。AI將會在諸多方面徹底改變學習、工作、生活的方式。讓孩子及早認識、使用,對價值觀的形成、個人生活及社會的影響,以及將來選擇專業、就業、創業,都至關重要。現場比賽技術門檻降低,讓很多學生積極參與,激發他們鑽研的動力,希望能有更多教會參與。」

        家長 Jack Wu欣喜地說:「兒子 Jim早上還不願來參加,不料竟然得到冠軍,令全家驚喜。家長對孩子最重要的是引導,使孩子在遊戲中擴展知識,應用到其他方面,全方位長進。」

        家長Jesse Carroccio是慕迪基督教電台經理,兒子Timothy很喜歡機器人之類的東西,經由義工得知LeadingAI,就來參加了。Timothy此次獲得第二名的好成績。他很高興孩子不僅學習 AI,也學習領導力和批判性思考,並對自己的學習負責,去發現和解決問題。

        對擔任裁判的大學生Nathan Liang,母親Vida引以為榮、非常興奮。Vida發現,這個機會使 Nathan從實體的比賽鍛鍊技能和判斷力,同時提升自信和獨立思考的能力,並深入理解比賽規則和體育精神,提高觀察力與溝通力。

        Vida也觀察到,兒子自從參加 LeadingAI,整個人都成長了。他贏得Amazon Online比賽冠軍後,更加自信積極、更細心、更有組織。她極力推薦家長鼓勵青少年兒女從參加培訓開始,逐步成為助理教練、裁判和組織者,可以發掘且了解自己的熱愛,提高技能、知識、領導力和組織力。

        義工 Priscilla也見證說:「兒子 Henry希望深入學習 Amazon AI賽車及相關的 AI技術,並應用到現實世界中。他也從中學習領導力,才十年級就受邀當裁判。總教練 Jacky成立這麼與時俱進的團隊,作為傳福音的渠道,帶領更多父母和青少年進到教會。很榮幸參與其中。團隊希望到各地教會做智能賽車活動,並撒下福音種子。」

        LeadingAI舉辦的第二次實體社區比賽圓滿結束,然而其福音影響力還在持續擴大之中。正如提摩太後書 4章 2節所說:「你要傳福音,無論得時不得時,總要堅持;要以極大的耐心和各樣的教導責備人、告誡人、鼓勵人。

欲更多了解有關 LeadingAI的理念和故事,請上網享讀本刊第 128期〈牧養心,領導力,展翅情〉。欲體驗比賽現場氛圍及參與人士反應者,請掃描 QR code,觀賞2023年 3月奧蘭多賽事之五分鐘精華版記錄短片。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23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