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131期 (2023年06)
主題企劃A
團隊呼籲篇
  化逆境為美境,靠甚麼?
牧者激勵篇
  逆境靠真愛
生命教練篇
  共迎新常態
 
主題企劃B
專家叮嚀篇
  長者全人健康與關懷
長者自強篇
  擁抱老年心生活
 
真愛分享
LeadingAI青少年事工
  通過AI遇見上帝
信仰傳承
  泡腳盆邊的禱告會
家庭EQ坊
  世上真有後悔藥?
家庭電影院
  箭落何方?
全人保健
  NEWSTART
家庭圖書館
  讓屬靈運動從你家開始
真愛交流道
  少批評,莫比較
一笑抵萬金
  婆媳兒鐵三角

N=Nutrition均衡營養

        健康的身體,有賴良好的飲食習慣。多種慢性病,例如高血壓、糖尿病,都是和不良的飲食及生活型態有關。一般人倚賴的蛋白質來源,如肉、魚、家禽,需注意烹調方式和攝取量,才能吃出健康。過量攝取加工和超加工(ultra-processed)食物,也引發許多健康的問題。適度烹調和適量攝取各式各樣的蔬菜、水果、全穀類食物、豆類、堅果,能幫助人得到均衡的營養。

E=Exercise恆心運動

        想「活」就得「動」,久不活動易使體能衰退,帶來疾病。運動增加並調和血液循環,運送足夠的氧氣到各器官。血液因運動而流暢,體內不潔之物就可排泄。運動也能幫助消化。對於虛弱久病的人,不活動可能使肌肉流失,若能適時適量活動,或可幫助恢復體力。過猶不及,運動的頻率和激烈程度,可以按體能逐步增加,否則容易導致受傷。重點是持之以恆。

W=Water充足水分

        水有滋潤與清潔的作用。一般人每天至少要喝八大杯水,可將體內的毒素、廢棄物排掉,也能幫助消化。要留意的是喝甚麼。即便是攝取水分,含糖飲料、過鹹的湯,並不能為健康加分。

S=Sunshine適度陽光

        陽光可促進肝功能運作與傷口癒合、產生維他命D,因而可稍微降低膽固醇。對於心理健康,陽光帶來的溫暖,消除陰霾,使人得著復甦之力。

T=Temperance節制生活

        菸、酒、含糖飲料、油膩的食物等,最好避免,或節制使用。不單飲食,生活中的娛樂、運動及工作,都應適量。真正的節制是棄絕有害的生活習慣,運用有益健康的生活原則。

A=Air清新空氣

        沒有新鮮空氣時,會變得缺乏警覺性、不靈敏、易發怒。走到戶外,盡情享受清晨的散步;在戶內,盡量保持空氣流通。清新的空氣使人活潑有朝氣,可令頭腦清晰、血液循環暢通、解除精神壓力、消除疲勞、增進身體抵抗力,對身心都有益。

R=Rest身心休息

        休息,是讓身體得以修復的「充電」時間。每晚七到八小時的優質睡眠,讓身心靈都有喘息的機會。睡眠時間越規律,越有益處。假日放下工作,安排如戶外運動、親友相聚、到教會敬拜等活動,讓身心靈減壓。

T=Trusting God信靠上帝

        信任可靠的對象是力量的來源。將生命交託給永恆的依靠,可以達到身心靈的平安健康;反之,憂傷、恐懼、失望,使人的身心靈亮起紅燈。永恆的依靠從何而來?從創造的主而來。祂不僅有能力和權柄掌管一切,還有恩慈與憐憫保護看顧。祂信實不變的愛,讓我們能以感恩面對昨天,以平安度過今天,以盼望等候明天。我們能有每一天、每一刻的NEWSTART(新起點),正是因為祂的恩慈與憐憫「每早晨都是新的」!

取材參考自臺北台安醫院衛教海報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23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