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131期 (2023年06)
主題企劃A
團隊呼籲篇
  化逆境為美境,靠甚麼?
牧者激勵篇
  逆境靠真愛
生命教練篇
  共迎新常態
 
主題企劃B
專家叮嚀篇
  長者全人健康與關懷
長者自強篇
  擁抱老年心生活
 
真愛分享
LeadingAI青少年事工
  通過AI遇見上帝
信仰傳承
  泡腳盆邊的禱告會
家庭EQ坊
  世上真有後悔藥?
家庭電影院
  箭落何方?
全人保健
  NEWSTART
家庭圖書館
  讓屬靈運動從你家開始
真愛交流道
  少批評,莫比較
一笑抵萬金
  婆媳兒鐵三角

        新冠病毒疫情憑空出世後,如同海嘯席捲全球,這三年讓我們生活方式、工作方式、交往方式等都受到極大的影響,形成一種跟疫情前不一樣的「新常態」。這時,家庭如同小船,如何在氣候不確定的海洋上發揮應有的職能?這裡介紹一個四字訣:長青+常新。

        具體談四字訣前,需要探討一個常見的概念:甚麼是「以不變應萬變」?

以不變應萬變?

        新常態之所以「新」,是因為以前不是這樣。我們一生中,有過多少「跟以前不一樣」?小到個人遭遇,大到技術、政治、環境(包括厲害的病毒)等帶來的巨變,讓不斷面對新情況,成為人生和社會的常態。

        所以,目前的「新常態」不過是現象,是更深的常態――改變――的表現。有句話說:「以不變應萬變」,既然世界上沒有不變之事,要真正做到以不變應萬變,必須依靠真正不變、超乎萬有的上帝,何況祂向人「所懷的意念是賜平安的意念,不是降災禍的意念」,又是「各樣美善」的來源。

        舊約講述了敬虔的富翁約伯,在突然臨到的大苦――失去所有的兒女、家產和健康時,始終依靠上帝,讓他在滔滔苦難中得以乘坐方舟,在沒頂之災中不至沒頂。而他的太太卻因為痛苦,而為自己為丈夫苦中添苦,對他說:「你仍然持守你的純正嗎?你不如咒詛上帝,死了罷!」好在約伯堅持以生命中的不變(上帝)來應對生活中的巨變,也因此能享上帝所賜的後福。

        這幾年,幾乎人人都經歷過某些失去:親人、工作、收入、關係、健康、自由……。大家失去的程度不同,有些失去非常慘痛;有些人因為失去而斬斷對上帝的信靠,從而失去了更多,包括那些寶貴而無形的東西,如盼望、信心和活力,令人扼腕歎息。

        作家Alan Watts說:「理解變化的惟一方法就是投入其中,跟著它移動,加入它的舞蹈。」他談到的是如何適應不可避免的變化。在新常態下,你會如何繼續建造生活和家庭?

        楊姊妹在疫情中痛失親人和部分健康,一度質疑上帝,憤世嫉俗,悲苦難當,家人也受到波及。她心井裡面的水變苦了,因而往往口出苦怨,越來越難相處。在教會和教練的幫助下,她回到上帝對人所懷有的賜平安的意念中,並依靠耶穌基督「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的應許,因而獲得盼望和平安,有動力重建在世的生活,並懂得珍惜家人。也可以說,她不再因為失去而失去更多。

        如果你內心也有情緒和困頓點尚未處理,真的有必要花些時間來得到幫助,讓內心恢復和平與活力,調適自己,將生活積極地進行下去。

四字訣之一:長青

        家庭是講愛的地方。愛是健康家庭的基石,也是標誌;有血緣而無愛的家庭,名存實亡。那麼,在各種變化和各方不確定中,如何持續地愛?在各樣挑戰中,如何堅持真愛?

        來我教練室的一位醫生非常憤怒和難過,因為感覺沒有家人真地愛她,都是要利用她。她說很想愛這些家人,但是太受傷了,沒辦法再愛。

        你有「愛枯」的體驗嗎?你對配偶、父母、孩子、手足,或其他親戚,有過不耐煩、厭煩、憤怒、疏遠等等的時候嗎?如果你看重愛,當有這些感受時,是不是又多了一份對自己的不喜歡,多了一份內疚和不安,因而更加煩躁糾結?

        就像要讓馬兒跑,就要讓馬兒吃草;要讓汽車跑,就要讓汽車加油或充電;人要在家中持續輸出愛,就必須持續輸入愛。否則馬兒會力竭,汽車會停擺,而人則會愛意枯竭。當你感覺對家人不耐煩,這「不耐煩」或許就是一個信號,提醒你需要看看愛的油箱裡還剩多少油?要如何加油?

        在關係中要輸入愛,來源有兩種:一種是由愛的對象輸入給你,那麼你們彼此相愛,實在美好。可是,如果愛的對象因為種種原因不能給你輸入愛呢?你能一直愛嗎?或者反過來,你不能輸出愛了,對方還可以一直愛你嗎?

        這時,人都必須有另一種方式輸入愛,或直接來自其他人(以正常管道),或直接來自上帝。來自他人的愛終其根本也來自上帝,直接來自上帝的愛最保險,因為祂不像人受時間、空間、精力、能力的限制;祂的愛純度最高,已經愛我們愛到捨命的程度。我們要做的是輸入,讓這樣的愛進入內心。

        而要輸入這樣的愛,有一個前提:「我」必須打開自己的心,讓自己的心被這樣的愛充滿,讓自己去體會,去擁有這樣愛的體驗。

        有些人常常讀聖經、禱告,卻沒有體會到這樣的愛,以致自己也疑惑:「我為甚麼心中就是缺乏愛?」這時候,你可能需要問問自己原因是甚麼,或許這樣的靈修需要往深處走一走――讓自己進入到上帝的話語所包含的愛中,從字意走入心意―上帝對你愛的心意。

        如果我們不能體會上帝愛「我」,不能體會耶穌基督為愛「我」愛到捨命,「我」就不會感覺被愛,或被深深地愛;祂「捨命的愛」對「我」而言就不過是一個概念,甚至淪為一句信仰「行話」而已,人云亦云,不能成為「我」油箱裡的油。

        所以,體會上帝的長青之愛,是在家中持續輸出愛的基礎。沒有上帝的長青之愛,家人的愛容易自我中心,容易以愛的名義做出不愛的事;進入上帝的長青之愛,我們的油箱中總會有油,跑在愛的人生路上,才不會因燃料用罄而拋錨,我們對家人的愛也才優質而長青。

四字訣之二:常新

        以上帝的長青之愛,成為我們愛之源頭,不等於愛的方式、方法一成不變,而是要常常更新,從而萬源歸宗――成就愛。

        例如愛孩子,每個時期的愛,表現方式需要隨孩子的成長,而做出調整和更新,以適應孩子在不同時期的真正需要。

        曾有一位大學生告訴我,她特別反感母親,因幼年需要母親在身邊的時候,母親忙於工作,把她丟給祖父母。她上了大學,追求獨立自主時,母親意識到母女關係的疏遠,為了彌補,就辭了工作,搬到她大學所在的城市與她同住,對她的學習和生活有諸多管理和干涉,彷彿她是個小孩子。

        這就是愛但方式不恰當的例子。若說變化是常態,孩子的生活和需求已經改變,對孩子愛的方式也要做出調整。愛很重要,愛的方式和方法同樣重要,因為方式和方法本身就是一種愛的表現。

        這是如何愛孩子的例子,其實愛父母,愛家人也如此。愛不在於我要以甚麼方式去愛,而在於對方需要甚麼方式。這其實包含一種深刻的尊重――尊重家人所處的生命階段,尊重家人真正的需要,尊重家人心靈的語言,尊重家人個性的特點……。

        疫情造成的新常態中,會有特別的挑戰之處,要如何更好地愛家人?不妨問自己幾個問題:

        ‧ 家人有甚麼具體的需要?
        ‧ 我可以如何在這些需要上幫助家人?
        ‧ 他們喜歡我以甚麼態度和方式幫助?(給建議?陪伴?傾聽?出手代勞?指導?……)
        ‧ 甚麼方式最能讓他們明白我愛他們?(提供具體的服務?語言上的鼓勵、欣賞與肯定?收到禮物?與我有一段高品質的時                     間?擁抱親吻或牽手?其他?)
        ‧ 我需要甚麼樣的幫助才能更好地去愛他們?

        當我們的愛既長青又常新,就能在家中活出真愛,讓家人得享家庭之福。

不可少的心態

        要保持長青又常新的愛,還需要具有支撐這種愛的心態,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這心態是:家人與我一樣按上帝的形像所造,尊貴且獨特,值得我尊重,綻放著他/她獨特的生命;他們是我生命的隊友,是一起在人生路上承受生命之恩的人,是彼此的成全者。

        有這樣的心態,我們才不會因為熟悉而放肆,而是會在家庭生活中,在各樣新的挑戰中,堅持有建設性的原則:

        1.保持真誠溝通:很多矛盾和誤會都是因溝通不當造成。變化既然是常態,家人間保持開放和誠實的溝通,包括及時道歉,不忘感謝,表達欣賞等,是共同面對變化、保持和諧的關鍵,避免讓矛盾衝突由一片雞毛變成一地雞毛。

        2.真實關心彼此:一家人所處的人生階段不同,所面對的挑戰也有各自特別之處,要真實關心彼此,盡量理解彼此的感受,並給予合適的鼓勵、配合與支持,讓家人知道:無論你在哪裡我都愛你。

        3.同尋解決方案:困難一定會有,只要家人同心,在愛中討論規劃,發揮生命團隊的力量,總有辦法解決問題。

        4.成全彼此願望:家庭成員會有自己獨特的夢想和目標,大家要相互支持,不要打擊操縱,非要讓家人按自己的標準來生活不可。

        5.堅持正面態度:即使不好的事發生了,也相信裡面埋藏好的種子,種子可以發芽長大。

        6.共同分享責任:家庭既然是團隊――生命的團隊,生活的團隊,自然各有責任;有些責任需要各自承擔,有些責任需要分擔。家人間要通過溝通達成共識,對自己負責,對家庭負責。而家庭責任也是動態的,當因情況調整,保持積極正向的溝通。

        新常態下,祈願我們調整心態,心中依靠不變之上帝來應萬變之世,以長青並常新的愛,建造家庭,享受上帝賜的家庭之福。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23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