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131期 (2023年06)
主題企劃A
團隊呼籲篇
  化逆境為美境,靠甚麼?
牧者激勵篇
  逆境靠真愛
生命教練篇
  共迎新常態
 
主題企劃B
專家叮嚀篇
  長者全人健康與關懷
長者自強篇
  擁抱老年心生活
 
真愛分享
LeadingAI青少年事工
  通過AI遇見上帝
信仰傳承
  泡腳盆邊的禱告會
家庭EQ坊
  世上真有後悔藥?
家庭電影院
  箭落何方?
全人保健
  NEWSTART
家庭圖書館
  讓屬靈運動從你家開始
真愛交流道
  少批評,莫比較
一笑抵萬金
  婆媳兒鐵三角

「遺憾」,是生活的基本成分

        英文 regret,意指後悔或遺憾;可能因沒有做某件事而感到難過懊惱,或者相反地,因做了某件事但沒做好也感到難過氣餒。

        儘管大多數的自助書籍和激勵大師都強調:「莫吃後悔藥!」他們指出後悔是有害、愚蠢的,沒有事情值得終身遺憾。丹尼爾‧平克(Daniel H. Pink)卻認為:「這是無稽之談,甚至是危險的。」在他最新逆向思維而鼓舞人心的著作《後悔的力量》(The Power of Regret)中,提到每個人都有遺憾,那是我們生活的基本成分。如果以全新和富有想像力的角度看待,就可以利用遺憾做出更明智的決定,在工作和學校中表現得更好,並加深人生的意義和目標感。

四種核心遺憾

        在《後悔的力量》書中,平克透過心理學、神經科學、經濟學和生物學的研究,挑戰人們普遍持有關於情緒和行為的假設。他把後悔的態度做出最大抽樣調查―收集了105個國家、16,000多人的遺憾,結合美國後悔專案與世界後悔調查,形成了有史以來最大的後悔資料庫。為了更多了解遺憾的細微差別,平克和他的團隊又細查近4,500名美國人對後悔的態度。同時還推出網站,收錄來自世界各地的遺憾。總結出四種核心遺憾:

1、基本遺憾(Foundation Regrets)
        這些遺憾代表不夠負責、不夠認真、不夠謹慎,「要是我做了……就好了。」許多與財務和健康相關的遺憾都屬於這類。

        功課:超前部署,有計畫就能減少遺憾。

2、勇氣遺憾(Boldness Regrets)
        人們懊惱當初沒有抓住機會。可能是創業,可能是追逐真愛,可能是學習新語言或樂器。在平克的調查中,因沒行動而遺憾的數量比行動完畢後悔的數量多出一倍。

        功課:約他/她出去;去旅行;創業……,現在就行動!

3、道德遺憾(Moral Regrets)
        在面臨兩難時選擇了比較不道德的決定。這類遺憾占四個類別中最小比例,僅10%左右。雖然數量最少,但種類最多,而且往往是最痛苦的體驗。

        功課:如果不確定時,選擇高尚吃虧的路。

4、連結遺憾(Connection Regrets)
        當你忽視身邊重要的人,造成感情的破裂,或者來不及彌補的人際關係時,就會產生這類遺憾。「要是那時打電話給他,也許能夠阻止悲劇的發生」,「要是我伸出援手就好了」。這類遺憾是四大類裡比例最大的一類。

        功課:現在就打電話、就探訪。有時一個善舉、一句關懷,就能改變對方的一天,甚至一生。

七個步驟打開療癒之門

        了解四種遺憾,該如何處理?遺憾是一種正常的情緒,利用「情緒抽屜化」(compartmentalization,參考《真愛》雜誌 90期拙作〈管理好你的情緒抽屜〉),把後悔的感受放在一個虛擬心靈「抽屜」或「房間」,可以關抽屜、關門。

        情緒像是客人,如果這個思維感受是正面陽光的,把客人請進來款待,希望這美好的感覺停留久一點;如果是奧客就盡快請出去,關門上鎖。事情已經發生,情況改變不了,先接受,再客觀評估自己的思維是否太負面或太敏感。也許高估了對方的尷尬,也可能低估了他們的包容度。意思就是不要不停打擊自己,與其沉浸在懊惱、悔恨、遺憾的負面情緒裡,不如利用同樣的力氣和時間來面對和處理。

        還可以把「後悔的力量」進化到「反省的力量」。以下列出七個R開頭的英文字,讓我們能從後悔(regret) 到歡呼(rejoice)―

1. Recognize:要有覺察力,了解可能事態嚴重。

2. Repent:冷靜反省分析之後,如果是自己的錯,先認罪懺悔。

3. Resolve:盡快採取行動解決。例如問對方:「剛才我不當的言語是否冒犯你了?」並誠懇道歉賠罪。未經處理的情緒不會自動消失,尚未解決的衝突依然存在。立馬良性溝通,大部分問題就能當場解決。

4. Remember:記取教訓,學到功課,下不為例。

5. Release:放過自己,除去罪惡感,將奧客請出門。

6. Reconcile:學會和解,珍惜每一個階段的自己。不要在50歲後悔30歲錯過的愛情,也不要在30歲後悔16歲時犯的錯誤。

7. Restore:修復關係。

        這七個步驟能夠打開療癒之門,恢復心理的健康,成就長久的喜樂。

後悔懊惱或歡欣鼓舞?

        馬太福音第五章裡提到:「所以,你在祭壇上獻禮物的時候,若想起弟兄向你懷怨,就把禮物留在壇前,先去同弟兄和好,然後來獻禮物。」主耶穌看重弟兄的關係多過獻祭;如果教會弟兄姊妹沒有和諧愉快的關係,敬拜就只是虛有其表,並無實質意義。

        如果對過去的事情感到後悔,必須了解我們並不孤單,每個人都會有這個基本情緒。明白後悔的四大核心原因和學習七個步驟,可以通過理解,來療癒和前進。如果還是無法脫離持續反芻的自責、羞恥和內疚,則需尋求專業人士幫忙管理執著的情緒。

        各種研究顯示,長期負面情緒會促使細胞發炎的數量增加,炎症是許多疾病,像關節炎、癌症和心臟病的元兇。專業的心理輔導,可以幫助了解具破壞性消極思維模式對身心靈的負面影響,及早脫離這些阻礙前進的感受,重新建立積極的思維和行為。

        錯誤是最好的老師,教會我們生命課程。心理學家和行為學家把人生分成六個階段,其中40~70歲是「後悔懊惱或歡欣鼓舞期」。上帝給我們自由意志,可以選擇化後悔為學習改進的力量:避免重蹈覆轍,做出更好、更聰明、更滿意的決定;帶來和諧、無負擔的人際關係,讓自己的生活有喜樂,生命有意義。

        其實每個人都是上帝創造、非常有價值的寶貝。不要咀嚼煩惱痛苦,靠著天父的愛,疼惜自己,愛惜他人,如聖經所說:忘記背後,努力面前,向著人生標竿直跑。

        有段話說得好極了:「永不需為生命中任何一天悔恨:順利之日帶來快樂;坎坷之日增添經驗;至暗之日深刻學習;上好之日珍藏回憶。」(Never regret a day in your life: good days give happiness; bad days give experience; worst days give lessons; and best days give memories. )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23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