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131期 (2023年06)
主題企劃A
團隊呼籲篇
  化逆境為美境,靠甚麼?
牧者激勵篇
  逆境靠真愛
生命教練篇
  共迎新常態
 
主題企劃B
專家叮嚀篇
  長者全人健康與關懷
長者自強篇
  擁抱老年心生活
 
真愛分享
LeadingAI青少年事工
  通過AI遇見上帝
信仰傳承
  泡腳盆邊的禱告會
家庭EQ坊
  世上真有後悔藥?
家庭電影院
  箭落何方?
全人保健
  NEWSTART
家庭圖書館
  讓屬靈運動從你家開始
真愛交流道
  少批評,莫比較
一笑抵萬金
  婆媳兒鐵三角

看清人性,善待自己

        2022年 5月至 2023年 1月,加州接連爆發三起轟動全美的華裔槍擊事件,嫌犯皆年逾花甲,是一般人頤養天年的歲數。本會邀請多位家庭事工夥伴機構的專家,在眾多社區人士和華英文媒體關注、參與的記者會和座談會中,從多面向深入省思剖析並提出因應之道。(上圖左起黃麗薰、劉哲沛、雷洛美、葉顏瑋茵、葉高芳)

        主持人本會會長葉高芳博士開宗明義指出,暴力行為背後真正的問題,不是感情或各種爭執,根本在於人。有人會說,一時衝動忍不住,所以做出某些事。然而背後絕不是一時忍不住而已,乃是長期不知如何處理自己的情緒。

        葉高芳強調,人不是只有生理,還有心理、人際、靈性―身心群靈四方面。醫生也許只注重生理;心理專業的重視情緒、心理;從事社會服務的,也許只注重人際關係;宗教團體只關心靈命。其實這四方面彼此密切關聯,像是一朵花有四片花瓣,只要一片花瓣有問題,這朵花必會凋謝。必須兼顧四方面,平衡成長,因為全人健康才是真正的健康。不僅治標,也要治本;不單醫病,更要醫人。

受害者親友的心靈療傷

        對受害者親友的心靈療傷,活現機構總裁葉顏瑋茵博士認為,經歷各種不同的失去以及生離死別之後,我們都會哀傷、憤怒、恐懼。喪失至親,是最大的打擊,但無論是哪一種喪失,都會很痛苦。這種痛苦會有一個循環。加州接連發生的槍擊案,人們第一個反應是否定:「怎麼可能?」;接著是憤怒:「一個人不想活了,還要連帶那麼多人一起死!」;然後自責:「當初怎麼沒勸朋友不要參加那個活動?」還有其他如憂傷、鬱悶等情緒。身為社區的一分子,都為這些事件感到悲哀,我們需要彼此支持互助。

        葉顏瑋茵指出,困境最能測驗人對上帝的信心以及認識。生命不是短暫的,乃是永恆的,我們需要理解上帝的生命觀。痛苦時,最需要有人聆聽和理解。有人會說:「何必那麼難過,跟逝去的親人在天堂見就好了。」那些話不但不能安慰,反而像針一樣刺傷。所以,最好跟真正能理解你的人談。隨著時間過去,情況會好轉。憂傷跟憂鬱症不同,憂傷時還可以吃飯、運動、見人。葬禮上,有時看到喪家上一分鐘還哭得很傷心,可是下一分鐘就帶著笑容跟人打招呼了。

        為了逝去的親人,更要好好照顧自己,每天留出一段時間懷念逝去的親人,不需要時時刻刻悲傷。葉顏瑋茵表示,她先生從事喪葬行業,看過有人每天都去墓園悼念親人,數年如一日。其實,走出悲傷,並不代表忘記所愛的人,但需要繼續好好生活,與其他人連結。沒有處理好的傷害,長期下來必帶來嚴重的創傷反應,如恐懼、焦慮,甚至自殺及殺人的傾向。

        至於如何幫助有需要的人?葉顏瑋茵建議,不需要老是跟對方提傷心事,可以陪他轉移注意力做別的事,但要讓他自己決定。不要貿然給意見,勉強人講話,而是以耐心陪伴、代禱,讓他做他喜歡的事。如果對方嚴重到不想活、想報復,則要轉介專家。心靈和心理教育聯合成為全人教育,能幫助我們靈命進深、處理壓力、管理情緒,以及維繫協和的人際關係。希望教會、社會機構、政府能夠聯手,大家一起走過悲傷。

挫敗與受傷的情緒管理

        針對挫敗與受傷的情緒管理,本會EQ事工負責人雷洛美老師提醒:「能克服的困難成為你的財富,熬不過的挑戰成為你的災難。」她強調,每個人都經過困難,但可以想辦法克服,讓困難成為財富,並讓自己成為別人的祝福。

        加州這幾次槍擊事件,嫌犯以及受害者都是中老年人。開槍的極可能是脾氣暴躁,覺得全世界都跟他作對,他就產生了跟他人同歸於盡的念頭。有媒體寫道:這些犯案者大多沒錢、沒家、沒希望、沒未來,個性冷漠、不合群、不善表達感情、缺乏社交技巧和 EQ、思想偏差、有引人注目的妄想。

        雷洛美歸納,他們內心的感覺,可分為四方面:1)尋求關注;2)試探權力;3)尋求報復;4)自覺無能。心理學家蓋‧溫奇(Guy Winch)所寫《情緒自癒》(Emotional First Aid)中強調,心情要有急救,心理才能健康。

        她說,同心肺復甦法(CPR)一樣,情緒也有CPR:C–Composed沉著;P–Passionate熱誠;R–Responsive反應靈敏。這是自救和救人;當陷入負面情緒出不來時,就需要這樣的急救。第一件事是沉著、深呼吸,把情緒穩定下來。先處理心情,再處理事情,調整心態,停止偏見。第二是熱誠,用心傾聽,體會自己以及別人的感受。第三是做出正確的回應,選擇導致滿意結果的新行為。

        雷洛美以自己裝修房子時的經歷為例。當時蓋了新車庫,屋頂是原木的,看起來很醜。隔壁鄰居是個脾氣暴躁的老先生,打電話來說:「妳怎麼可以蓋出這種東西,是不是賄賂市政府,偷偷蓋的?」她當時氣得發抖,可是先深呼吸,讓自己穩定下來,不被他惹怒,同情他是一個孤獨的老人。

        她認為自己必須做出正確的回應,就去買了個蛋糕,附上一張卡片,寫著:「你那樣說我,我覺得被冤枉了……」送到他家,他開門,拿了蛋糕,立即把門砰然關上。後來有次她出門忘了關火,焦味四溢,他打電話通知。雷洛美就請他進去關火,因為他有鑰匙。

        雷洛美說,現在 3C產品盛行,EQ中也有3C,就是 Care關懷;Compassion憐恤;Connection連結。真正溫柔的人,是受過溫柔對待的人。把自己的情緒顧好,才能去關懷周遭的人。

以和睦回應衝突

        「愛與衝突和睦事工」會長劉哲沛律師感歎道,人雖然很可愛,但也很可怕;一生的旅程中,常要面對人性的光明和黑暗。

        他指出,加州這幾件槍擊案件,裡面有很多的怨恨、報復、委屈,以及不公不義不平。犯案者是年長男性、亞裔,平均將近70歲。可是Rockefeller Institute從1966到2022年,長達56年的統計數字顯示,美國的槍擊事件的犯案者,平均年齡只有33歲。

        為甚麼亞裔的年長者,70歲之後還持槍殺人?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這是又深又廣又久的問題。可能是來自父母或祖父母,心裡有解不開的結。這些暴力事件中,看似黑暗竟然勝過光明,衝突竟然勝過愛。難道必須是這樣嗎?

        劉哲沛介紹回應衝突的三種模式。第一是逃避型,特別是亞裔。華人愛好和平,強調涵養,很多不愉快的事不願明講,怕破壞感情,只有退縮壓抑。例如先生在夫妻關係上遇到挫折,他就壓抑,不表達,不面對。有人選擇漸漸晚回家,後來乾脆不回家。有人選擇回家後躲進自己的防空洞中,可能是一直盯著電腦、手機,戴上耳機聽音樂,長時間看電影、看球賽或政論新聞,與家人隔絕,自己舒服就好,成了缺席的丈夫和父親。

        與逃避相對的則是攻擊型回應。表達不滿情緒的方式就是憤怒、生氣、摔東西、肢體動作,甚或殺人。例如,有人開車撞配偶的外遇對象,有人被女友拋棄,竟然向對方潑硫酸毀容。

        第三種是和睦型回應。不需等到70歲才開始學習,從小、在家,就可以開始;在婚姻、親子、職場、社交各方面都學習、練習。把遇到的衝突寫下來,自我反省,並來到上帝面前查驗自己。祂喜悅我們在衝突中尋求、依靠、仰望祂,不是自己孤單地走。我們是屬靈的群體,可以一起學習以和睦回應所有人際衝突,用講座、訓練、溝通、調解、協商、仲裁、問責等各種方式,彼此幫助。和睦型的確不容易,必須要努力,我們彼此共勉之。

幫助長者生命成長

        亞太家庭研究中心華語顧問/本會單親事工負責人黃麗薰博士,針對防制暴力提出中肯建議。她說,譴責家庭暴力或槍枝暴力,不能只看表面,而是要對問題深入了解,才能有效防止。有些移民必須放下家鄉的高薪工作,來美國當藍領階層,又由於語言障礙,在這裡始終格格不入,美國夢破碎了。當初的期待落空,感到沮喪失望,就可能做出許多脫序的行為。不同的期待會引出不同的反應。

        黃麗薰引述心理學家Erik Erikson提出人格發展的八個階段,講到老年期的發展,最重要的是有整合的智慧。學習以健康、正面、創意的方式,重新審視以往人生中的每一件事,無論是失敗或是成功,都能安然接受,就像接受日有陰晴、月有圓缺一樣。年老時能有這樣的心態,就不致產生莫大的懊悔。也要學習饒恕自己和過去的人事物;能與過去發生的事件進行和解,就比較可以心平氣和地面對往後的每一天。

        她認為,長者在回顧一生時,如果沒有辦法尋找到生命的意義和價值,又與成年兒女沒有良好關係,缺少家人的支持,就容易陷入絕望。這種潛在的失落和焦慮,會引發外在行為的脫序。隨著亞裔人口的增加,期盼教會能夠更多關懷社區的長者,讓長者能持續在以下四方面成長,既能充實生命,也能防止暴力。

        第一是健康保養。預防年老疾病,如中風、失智或其他疾病;要運動、調整飲食。最重要的是保有喜樂的心,因為喜樂的心乃是良藥。

        第二是管理情緒。學習用語言正確表達自己內在的情感,而不是出口罵人、動輒打人,甚至訴諸暴力。需要重視家庭的親情,建立互相支持的關係,享受溫馨。防止失智症、憂鬱症,保有喜樂的心情是非常重要的。

        第三要持續學習。不是因年老而停止學習,是因停止學習才變老。繼續保持求知的慾望,生活才會更有趣。

        第四是注重靈性增長。用正面的方式看待過去,用感恩的心享受現在,年長者接近人生終極站時,要建立對永生的盼望,坦然面對人生的結局。

結語:以「全人觀」關懷與助人

        葉高芳會長總結道,家庭生活需要一生的學習,家人之間也要一世的珍惜。每個人都需要全人健康。如圖顯示,有各種不同的單位、機構,可以照顧到四方面的健康,彼此間用虛線隔開,而不是實線,意思是彼此之間要有連結,才能以「全人觀」關懷人的需要,幫助人的問題。

        耶穌說:「我來了,是要叫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就是在生命歷程中,不斷全人成長,向下扎根,才能向上結果,有豐盛的生命。要生命豐盛,必須有所改變。改變的過程中,很可能有衝突、阻礙、傷害,但都可以使生命豐盛。葉高芳祝福眾華人長者和他們的家人,珍愛生命,珍惜關係,生命豐盛。

欲觀看此座談會視頻,請掃描QR code,另每位專家有更深入詳盡之一小時左右專題講座,請上本會YouTube「真愛家庭e學園」視頻庫搜尋。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23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