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131期 (2023年06)
主題企劃A
團隊呼籲篇
  化逆境為美境,靠甚麼?
牧者激勵篇
  逆境靠真愛
生命教練篇
  共迎新常態
 
主題企劃B
專家叮嚀篇
  長者全人健康與關懷
長者自強篇
  擁抱老年心生活
 
真愛分享
LeadingAI青少年事工
  通過AI遇見上帝
信仰傳承
  泡腳盆邊的禱告會
家庭EQ坊
  世上真有後悔藥?
家庭電影院
  箭落何方?
全人保健
  NEWSTART
家庭圖書館
  讓屬靈運動從你家開始
真愛交流道
  少批評,莫比較
一笑抵萬金
  婆媳兒鐵三角

情緒傷害積多年

        2023年農曆新年除夕,一名高齡 72的華裔漢在南加州槍殺11人,九人受傷,兩天後另一名66歲華裔男性移民於北加州農場持槍擊斃七人,傷及一人。2022年5月原籍臺灣的68歲男子反鎖南加州爾灣一教堂大門,用槍橫掃臺語教會會眾,在場一名醫師阻止暴行時中彈身亡。

        何以見盡人生百態的長者,仍經不起情緒波動,訴諸暴力?

        在《情緒傷害:快樂銀髮族篇》中,作者彭德修提道:情緒並不會因過往歷盡風高浪急,而對勞苦愁煩免疫。相反,因為情緒由年少時受的創傷,經年累月積壓,成為重重叠叠的瘡疤,在晚年更容易一觸即發。

        EQ即情緒智商。分數越高,情緒越穩定,反之,情緒傷害越重,EQ就越低。即使長者曾經叱咤風雲,在垂暮之年往往感到失去掌控:新科技令耆老無所適從,從前的技能彷彿無用武之地;家族結構解體成核心小家庭,傳統維繫夫妻、親子關係的方法儼然不適用;退休後的落寞,體力不如從前……。長者在恐懼與失控中產生的焦慮,像在新舊的人生挫折傷口上撒鹽,令很多人進入晚境後越加情緒化。若是過去經歷的苦難得不到正確解讀,便容易處在自卑自憐中,隱藏著傷痛度日。

數算美事撫創傷

        人生不可能從頭來過。如何讓過往的情緒傷害不深化為地雷,反倒成為成長的轉機?

        在《殺死你的不是轉變:人生下半場要思考的6個問題》,和《人生下半場:你要好好待自己》兩書中,皆提到長者飽歷人世間的高低險惡,何不趁頭腦仍條理清晰時,把握反思人生的良機:向後,回望人生;向前,定義人生 。

        人的快樂猶如銀行帳戶,可以提領,可以存儲。我們無法選擇過去,但可以選擇如何承載這些過去。長者對於過去的不幸,除了要接納自我,還要成為情緒的主人。選擇快樂,而不是將快樂建立在不受控制的外在環境,成為情緒的奴隸。就算一生中經歷爭競、糾紛等等煩心事,當下沉靜回望,對大小創傷說再見,學習接受自己和上半場的不如意,並放寬胸襟,嘗試原諒傷害過自己的人。這是停止提領快樂的方法。

        要讓快樂戶頭充足,還要思想過去、現在所擁有的各樣美善人事物,越數算越喜樂。況且,現代人的「老年期」很長。從職場退休後,並不需要從人生退休;知識、經驗、才幹或許不再用於謀生,卻仍可幫助許多職場和人生後輩。這是積極存儲快樂的途徑。

樂觀積極有出路

        坂本健一就是這種正面夕陽人生觀的實踐者。在其著作《今日公休:90歲書店老闆的生命情書》中,細訴他如何擺脫國家洗腦教育、父親的冷酷無情,和拮据的生活,刻意選擇有意義的人生。

        生為私奔父母的長子,從小便受驕縱的父親打罵,卻由於爸爸愛書愛畫,讓他在貧窮中有看書的奢侈,和短暫習畫的機會。殘酷的現實差點粉碎了僅有的心靈財富,他需要變賣書籍,小學畢業便要輟學挑起養家重任。

        在軍國主義下成長的坂本,於日本戰敗後一度活在屈辱羞恥中。後因經營書店,書本把他從黑暗深淵中拉拔出來。他雖沒有受過高等正規教育,看的書讓他超越捆綁他的固有人生觀,為他注入繼續存活的勇氣。

        對一生都不曾脫離貧窮,無法完成少年夢的坂本,閱讀彷彿抬起了他疲乏的雙腿跨到人生跳板,給他動力跳躍、飛行、翱翔。受到書本潤澤的他,更突破上一代木納、不擅表達愛意的框囿,每天都會對妻子遞上詩意綿綿的情話!

合宜變老需操練

        媒體近來常出現「凍齡」、「逆齡」、「抗衰老」等詞。可是,負面看待老化的自然規律,徒令人「懼老」、「拒老」。因著作《被討厭的勇氣》廣受歡迎的岸見一郎,再接再厲寫下《變老的勇氣》,鼓勵長者勇敢正面看待老化,視體力下降為自然變化,正如嬰孩長牙、少年長鬍子一樣。

        坊間已有的養生資訊,幫助長者放慢衰退的步調,卻不能改變老之將至的自然定律。長輩若能將眼光放在珍惜和保持目前的體能狀況,才是悅己強身的應變方式。

        物理治療師會幫助長者鍛鍊還未退化的筋骨,特別是教導如何保持平衡,防止滑倒。老年醫學近年也發覺大腦在晚年仍存在很多未發展的細胞,建議長者尋求新領域的學習,特別是和母語不同結構的語言,或從未嘗試過的藝術,皆可以令頭腦保持活力。長者何不從另一角度想:上半生得享健全的身心靈,尚有新科技改善垂老的健康,豈不感恩?

        古倫神父所著《擁抱老年心生活:散發智慧馨香的年歲足跡》,提醒合宜的變老,是像彈琴和繪畫,需要不斷實踐和練習的藝術。他認為越早嘗試越好,例如固定劃出時段,體驗困坐輪椅但仍能自主作息的生活,或假設自己臥牀動彈不得,體會如何接受限制,和怎樣維持與家人的關係,並保持社交。

        古倫神父認為,同樣的操練亦適合幫助長者面對配偶、朋輩相繼離世的惶恐。要克服孤獨感,就要培養怡然獨處的習慣,可以隨時隨地做自己有興趣的事,也就不會到了老年便覺得慌亂,時刻要家人作伴。

晚年終究得獨處

        日本老年人口持續攀升,不少耆英道出如何突破暮年沉暗,擁有亮麗睿智的人生故事。如名作家曾野綾子的《老年的美好滋味》、建築師津端修一和太太津端英子受採訪寫成的《積存時間的生活》、90歲精神科醫師中村恆子的《日日靜好》和《微笑老後》、社會學家上野千鶴子的《一個人的老後》、攝影家笹本恆子的《97歲的好奇心女孩》等。

        散文家吉澤久子 96歲時寫下的《人生,到最後都是一個人》,激勵了許多很早便要獨活的長者。

        吉澤的親生父母在她襁褓中便離異,婚後無兒無女,還要照顧失智的婆婆,66歲老伴離她而去,之後30年的寡居,卻是快活的第二人生。她發覺原來一個人生活,並不是想像中的孤清,反而享受著前所未有的自由,真正圓了持家女性的夢。

        吉澤分享,一個人生活的長者必須釐清「寂寞」與「獨處」之
別,明白獨居可以不需要孤單。許多感到孤獨的老人,通常先無法忍受獨處。她提議若能習慣偶爾脫伴生活,提早培養獨遊獨享的樂趣,將來便更有耐力迎向獨居生活。

        無兒無女的吉澤,難道不為無法享天倫之樂而難過?其實一個人要快樂,是態度的選擇,在可以自主的範圍下,做令自己感到快慰的事。她對親屬常放下長者的拘謹,以平輩的語氣和後輩暢談,令她成為亡妹兒女們之親情支柱,和家族的傳承的軸心,讓下一代存留感情的依附。雖無親生子女,又有何憾呢?

        人生失意常八九,哀傷固然一時難以輕易克服,但對每天俯拾皆是的「小確幸」(如陽台上綻放的花),懷著感恩,將眼前的一方一物為快活的見證,累積起來,可成為面對人生的巨大能量。

消沉開朗任君選

        若果年紀老邁還要做粗工,三餐不繼,兒女非但不能反哺甚至托養孫兒,長輩還能快樂得起來嗎?島田洋七的外婆堅強開朗地接受了這些條件,婆孫倆的生活點滴,成為他童年甜蜜的回憶。

        在他所著《佐賀的超級阿嬤》中,記述阿嬤出身於名門望族,丈夫早逝,要獨力撫養七個孩子,其中還有一個智障。阿嬤在喪夫後,從 42歲到 78歲,在學校作清潔女工,每天早上4:00上班,廁所不是抽水馬桶,地板是水泥,又臭又冷。她卻說,先清潔廁所,其他工作便很輕鬆。

        島田因母親年輕守寡,被送到住在佐賀的阿嬤家。阿嬤的家境遂由貧窮變成赤貧,巧婦無米炊的阿嬤,怎樣安撫一下課便肚餓的外孫,也是日復一日的高度精神困擾吧!阿嬤這樣面對人生逆境:窮有兩種,窮得消沉或開朗。她選擇了開朗:在河邊撿拾作食物,卻可以烹製出美味料理;自嘲因長期從事清潔工作,粗糙雙手是現成的棕刷。

        如果含辛茹苦把外孫撫養成才高八斗的狀元,還算苦盡甘來。可是島田讀書能力有限,阿嬤反過來如此勸勉:是笨蛋也無妨,反正不能全部人都聰明,否則誰來當一般老百姓,人生是看「綜合能力」的。島田從不覺自卑,沒有學歷,也缺乏俊俏面孔,倒不如耍笨讓大家開心,最後成為了日本的著名逗笑相聲藝人。

        佐賀的阿嬤 91歲高齡去世,沒有留下分文,但外孫島田洋七卻在《佐賀阿嬤給我的人生禮物》中說,外祖母透過每一天的生活,留給他「龐大的遺產」,就是「各種美麗的教誨」。也因此,在島田事業三番四次走下坡時,想起遭逢人生不幸的阿嬤的勉勵,化作重新起步的動力,更成為他後來照顧岳母的正面態度(《老媽,這次換我照顧妳》),以及自己步入老年的歡愉心境(《越老越快樂》)之基石。

        困在過往失意或眼前困境的長者,可曾想過不讓苦痛俘虜自己,不願憤怒苦毒或消極厭世,反而鼓起勇氣作情感的主人,刻意選擇面對,感恩小確幸?不少長者因願意接受身體的變化,迎向獨活的人生,不單幫助個人走進暮年,還可感召下一代正面的人生觀。

        你,又會如何抉擇?

作者譚瑞玲博士為歷史學者,特別關注社會公義和家庭及時代趨勢。來自香港,定居洛杉磯。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23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