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107期 (2019年06)
主題企劃
團隊呼籲篇
  結實纍纍,茂盛長綠
會長談心篇
  風狂雨驟,感恩有您!
養生話題篇
  全家全人養生樂
養生實例篇
  內外兼修,樂在養生
 
真愛分享
家有特殊兒
  最特別的禮物
家庭EQ坊
  都是情緒失控惹的禍
瞻望金色年華
  你說甚麼?我聽不見!
關顧長輩
  歡喜就好
遠距家庭勤守護
  人雖遠,心卻可以很近
e世代的好父母
  小心,人口販子就在你家裡!
伴你行過青春路
  到底,我是誰?
真愛交流道
  家庭教養,立足信仰
一笑抵萬金
人如其名!
家庭宣教
  時候到了!

        前文提要:前兩期分享了「是否適合過遠距夫妻生活自我檢測表」、「增進遠距夫妻親密感的十個愛的約定」、「維護遠距婚姻品質三處方」及「遠距家庭親子關係三不與三要」等要點,本期與讀者探討遠距夫妻外遇問題與浴火重生之道。

        外遇是婚姻關係的致命殺手,對於遠距夫妻來說更是一大威脅。尤其到中國工作的丈夫,更是外遇的高危險群。一位臺商曾對我們直言不諱地表示:「十個臺商九個淪陷!」可見遠距家庭外遇危害的嚴重性。

        其實,現在職業婦女主管外派的機會不斷增加,妻子的外遇問題也不容忽視。

外遇的不同面貌與週期

        男人與女人陷入外遇的過程及衝擊是有差異的,以下對照表在自助或助人時可供參考:

        在多次輔導個案的過程中,我們發現外遇事件大致有以下五階段,如果能及早求助或有人適時伸出援手,還是有挽回的機會―

1.醞釀期:外遇者平常就對第三者存有幻想或是期待的心情,且會有意無意利用機會接近第三者。

2.試探期:此時外遇者正享受戀愛般的甜蜜情境,對元配冷漠以對或嗤之以鼻,或是要求與元配離婚而與第三者結婚。

3.衝突期:外遇者發現婚外情也會有爭執,第三者並非想像中的完美。此時第三者甚至會對外遇者施壓,造成外遇者內心糾結。

4.無奈期:外遇者終於承認第三者與元配之間沒有太大差異,原先的期待幻滅,此時第三者有如雞肋般,食之無味棄之可惜。

5.決斷期:外遇者走上做出決定的十字路口,也正是考驗其婚姻是否繼續存留的關鍵時刻。

省悟→領悟→覺悟

        當外遇事件發生時,婚姻中的受害者首先要學會愛自己,也就是盡可能先安頓好自己的情緒。一哭二鬧三上吊、瘋狂報復,或忍氣吞聲被出軌者和小三踐踏羞辱,都是不智之舉。

        此時要盡力維持自己和兒女日常生活的安定,妥善處理自己的需要,並且破除不合理的自我信念,如「我是沒人愛的」、「我一切的犧牲都沒意義了」、「我的婚姻是失敗的」……。無論配偶是否繼續與第三者在一起,如果婚姻是你的選擇,除了堅定表明要求配偶對婚姻忠貞的立場,也要守住元配的名分,並等待倦鳥歸巢。等待期間,可以找值得信賴的人談談自己的心情,更要積極尋求專業輔導的幫助。

        遠距夫妻在決定兩地分居時,很少人會坐下來結算一下過去彼此關係中的「情感債務」,因而在相隔甚遠的時空下,更難清除積累已久的傷害。如果又遇到生活中的難處無法向配偶傾訴,婚姻的致命傷―外遇,就會容易產生了。

作者夫婦共領活力婚姻夫妻營會。

        若真心想在關係上有所突破,需先清理感情中的舊債。不論是聖經真理或輔導學的理念,都強調關係中的修復,必需在經歷饒恕與自我負責的歷程中方能產生。

        學習饒恕的功課時,要先知道,達成饒恕通常要經過五個階段:經歷哀傷期→誠實地看見關係中的問題→面對並確認問題→感受它→學習放下。

        此外,聖經路加福音第十五章中的浪子,對自己成長負責的第一個轉捩點是「醒悟」。 我要繼續這樣下去嗎?我一生就這樣過日子嗎?守住舊習不改的原因很多,但改變的理由往往只有一個,就是當痛苦的壓力遠大於對改變的恐懼時,轉變才有可能發生。

        對自己成長負責的第二個轉捩點是「領悟」,重新選擇或計畫另一條路,從頭開始。你是否領悟重生的智慧,對人生的下半場有不同的願景及規畫?

        對自己成長負責最後產生的改變是「覺悟」。步向真實的體驗,也就是具體的行動,帶領你進入豐盛的生命。

        人生中有許多不請自來的風浪,亦有因某一抉擇而引發的風浪。遠距家庭所遭遇到的風險,是同住一起家庭的好幾倍,並不值得鼓勵。若已踏上這趟旅程,如何才能乘風破浪、化險為夷,需要付上許多代價,也需要善用社會資源。

回首來時路

        2004年,玲珍離開原本安逸的生活,帶著正值青少年期的三個孩子到美國生活,維超則留守臺灣的診所供應全家經濟需求,每兩個月飛往美國和妻子兒女團聚,極耗體力、心力、財力,六年下來,機票花費都可以買一部進口汽車了。

        在人生地不熟的美國,融入當地的教會生活,是獲得保護與學習成長的契機。孩子們也有同儕團體生活,增進互動機會,健全人際關係。

        玲珍在當了25年全職家庭主婦之後,趁著白天孩子上學,進入當地的神學院攻讀道學碩士和家庭事工主修輔導碩士,2010年返臺之後,隨即被GOODTV延攬擔任家庭事工部創部主任,訓練近百名「家庭關懷專線」志工,並且和節目部開設「幸福學堂」新節目,製作一系列家庭教材,從婚前至婚後,再到親職教育等(請上臺灣真愛家庭協會官網www.familykeepers.org.tw真愛頻道)。

        人生道路上,不時會出現各式各樣的十字路口及不同的選項,充滿各種對智慧的考驗。面對遠距家庭的局面,建議夫妻倆要坦誠溝通、相互扶持,共同用心經營婚姻家庭,一起度過難關。誠如英文諺語 “No pain, No gain."。甚願在遠距婚姻情境中的讀者,皆能時刻祈求上帝賜下足夠的恩典與力量,重新活現生命中的光彩。

作者夫婦現任臺灣真愛家庭協會副理事長和執行長,同時負責國際真愛家庭協會「遠距家庭事工」。

延伸教材及課程:

1.《遠距家庭勤守護》有聲教材(5CD+1本書,共11課)每課皆有問題討論帶領指引,適合個人、夫妻或小組研讀。本會事工奉獻100美元以上,即可索贈一套,臺灣讀者請向天恩出版社02-2515-3551洽購。

2.《遠距家庭守護的六堂課》,請掃描以下QR code,即可觀賞由作者夫婦主持的真人實境節目,有現身說法、感人例證與精彩主題劇,適合個人、夫妻、小組學習,也是給關輔者的推薦教材。

3. GOODTV《活力婚姻必修的十堂課》:作者夫婦主持錄製。請掃描以下QR code觀賞學習,對遠距家庭生活必將帶來相輔相成的助益。

4. 活力婚姻夫妻營會:作者夫婦結合婚姻導友培訓,協助教會建立家庭事奉團隊。歡迎海內外各教會洽臺灣真愛家庭協會。

5.《浴火婚姻有出路》有聲教材(研習指引 手冊+4DVD+1CD):由知名社會工作者,真愛家庭學院院長簡春安博士,集結長年研究、輔導、實務之精華編著/主講,信仰、學理、實務兼具。為本會事工奉獻100美元以上,即可索贈一套,臺灣讀者請向天恩出版社02-2515-3551洽購。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19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