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107期 (2019年06)
主題企劃
團隊呼籲篇
  結實纍纍,茂盛長綠
會長談心篇
  風狂雨驟,感恩有您!
養生話題篇
  全家全人養生樂
養生實例篇
  內外兼修,樂在養生
 
真愛分享
家有特殊兒
  最特別的禮物
家庭EQ坊
  都是情緒失控惹的禍
瞻望金色年華
  你說甚麼?我聽不見!
關顧長輩
  歡喜就好
遠距家庭勤守護
  人雖遠,心卻可以很近
e世代的好父母
  小心,人口販子就在你家裡!
伴你行過青春路
  到底,我是誰?
真愛交流道
  家庭教養,立足信仰
一笑抵萬金
人如其名!
家庭宣教
  時候到了!

實例 1 天路客:心靈養生,恩福滿滿

        十多年前退休後,我從天寒地凍的美國中西部搬到溫暖的西部。因為甫經歷三位親人去世,心情沮喪失落,就很積極到教會聽道,不久就接受了耶穌作救主和生命的主。對我來說,得到了屬靈的新生命,是邁向「心靈養生」的第一步。

        有一天,從報紙得知:洛杉磯基督徒婦女商會有查經讀書會。我登門拜訪,自此每週都參加讀經。每次查考完、禱告之後,還有potluck,身心靈同時得到餵養。我愛上了這個讀書會,帶領者正是唐惠珠老師。

        在唐老師和姊妹們的陪伴和指引下,我的屬靈生命不斷成長,飲食習慣越來越健康,情緒越來越開朗,心智也越來越成熟。

        唐老師對養生有獨到的見解,十多年來,每次讀書會,她總是帶來親手製作的養生美食,不但讓我們大開眼界,更是飽享口福。例如蛋黃酥的原料鹹蛋黃,是從她親手養的鴨子所生的蛋製成的呢!紅豆年糕,她一定使用非基因改造的有機紅豆、有機紅糖,先製作成蜜紅豆,再用來蒸年糕,粒粒紅豆飽滿鬆軟,特別可口。

        她常送的果苗、菜苗、瓜苗,我種在後院中,增加很多生活樂趣。幾年前,一位至親得了癌症,來到我家休養,常在院內坐坐,靜觀絲瓜苗開花結果。兩年後,這位親人臨終前不久,在唐老師和她的牧師丈夫帶領下決志信了耶穌,也接受了洗禮。事後唐老師才告訴我,送我瓜苗,是為了以上帝創造的植物引發人思考生命的意義,同時也默默表達了上帝的愛和關顧,溫暖人心。真是用心良苦啊!

        唐老師常強調:「人活著不僅需要肉身的健康,更需要心智和靈魂全人整合的健全。」我起步稍晚,但這些年來,透過每天不斷研讀上帝的話語,並應用在日常生活中,讓心靈得到滋潤,時時感受到上帝的同在,日子過得喜樂,身體得到休息和鍛鍊,自然比以前強壯了。

        這「心靈養生」不是唱高調,乃是腳踏實地過好每天的生活,把握時機不斷學習,充實內涵,提升觀察力、判斷力和鑑賞力!

實例 2 蒙恩家庭:種植養生,療癒生命

        長年來,丈夫令我非常頭痛。他聰明老實,卻翻臉如翻書,又像西北雨和龍捲風,全家人常被他搞得霧煞煞,夫妻關係也陷在泥沼中。讀書會的姊妹們十多年來與我一起哭泣,以上帝的話彼此勉勵相顧,也不斷同心禱告,懇求上帝為我開路。我們長年透過閱讀、研討有關的書籍,解開許多的心結,帶來極大的安慰與盼望。

        我逐漸了解丈夫心理有障礙,經過專業醫師診斷,他患的是躁鬱症。開始服藥了,卻仍然心緒極不 穩 定 , 也 承 受 不 住 壓力。在唐老師引導下,我嘗試種植一些蔬果,盼望可以轉移他的注意力,釋放他的部分壓力。老師不斷提醒、鼓勵我要有恆心,她說種植可以在上帝創造的生命與他的自我之間,產生奇妙的互動關係。

        幾年來,種植真的對丈夫產生了非常顯著的功效。退休後,我們家前後院更是他每天早晚打發時間、善用精力的好去處。如今他成了好農夫,懂得如何整修果樹、培土、施肥和收成,時時樂在其中,整個人變得平靜安穩,常常面帶滿足的微笑。感謝上帝,因著眾弟兄姊妹的扶持,讓我們走過陰霾泥濘的年日,重建美滿健全的家庭。

        當人親手耕種養殖時,就更能貼近上帝創造萬物的心意;當人從養生飽享祂的眷顧時,就能讓周遭的人一同蒙福。歡迎大家投入家庭養生的行列!

實例 3 阮若荷:烹調養生,健康美味

        2017年4月,我由臺灣來美國正道福音神學院念教牧學博士,不久就參加了唐老師的養生課程。我素來注意健康和飲食,在臺灣上過養生課,常吃有機的青菜水果。先生本來不以為意,直到十多年前他受嚴重的痛風折磨,才心甘情願認同我的養生理念。

        唐老師非常細心,講課著書都條理分明,且身體力行,言教與身教一致。每次上課不但有新的啟發,還有當日示範的現成食品可以享用。因為我對養生已有些根基,很容易吸收她所教的。養生的烹調原則,就是使用好鹽、好水、好鍋。先用一點水煮菜,再放好油、好醬料,食物即健康又美味。

        老師教導我們,每一餐最好輪流攝取一種肉類或含高蛋白的食物,不宜混雜。她是遵循世界知名腸胃科醫師,即發明大腸內視鏡切除腫瘤息肉的新谷宏實醫師的觀點。

        最棒的是老師教我們自己打手工皂。問老師為何需要自己動手?她告訴我們,工業製皂屬熱處理,僅三小時即成品,且為了長期保存,大都將甘油抽出,清潔力雖強,護膚力卻差。而當我們將冷製手工皂打好以後,需要經過一至二個月的晾皂過程,才會產生大量滋潤皮膚的甘油。甘油是保養皮膚的聖品哪!這是我的最愛。

        從唐老師學會怎樣用水培胚芽米、綠豆、黑豆等等,不必花太多時間,就可以吃到多四倍以上的養分。因為當五穀雜糧經過培芽過程,裡面的蛋白質、維生素和礦物質等會轉化成為氨基酸,烹調後食用有益腸胃消化吸收,可為養生加分。總之,大原則是:「食物是最好的醫藥,預防勝於治療。」這是我從唐老師處最得益的。

        我會去健康超市購買唐老師推薦的有機食材和醬料。從她的書上學習一些食譜,既健康美味又簡易操作。想起那段上課的期間,真是如沐春風。臺灣人常說:「吃好逗相報。」即使每個人有屬於自己的喜好、生活習慣和養生理念,我還是很願意與有興趣的人分享養生經驗。

實例 4 吳貴珠:食材養生,物超所值

        幾年前,我曾試著做健康食品,孩子都嫌難吃,就放棄了。2017年初夏,只聽到唐老師說:「烹調養生菜餚為健康,既簡單又美味……」我馬上就心動了。她又說以後會開親子班,孩子兩歲就可以開始學培芽、栽種植物,增強他們的耐性、專注力、協調力等等。那時孫子還沒出生,我卻彷彿已看到自己牽著他的小手,在後院開墾菜圃,聽見他甜甜地叫著:「阿嬤,阿嬤……」於是,為了達到最好的學習果效,我拎著先生一起參加了養生班。

        唐老師手腳伶俐,兩三下就做出一大鍋培過芽的五穀飯或五彩拌飯,真的是簡單又美味。不僅餵飽養生班友十多人,還夠我們帶回家吃。我常照她的方法培糙米和綠豆,單用水罐培出來的綠豆芽吃起來特別甜,我家孩子喜歡和拉麵一起吃。

        我最懷念她蒸的牛肉丸,但孫子出生後,我就沒時間試煮她示範的菜餚了。然而,她教的一些原則,我都銘記在心,例如:注意調味料有無添加劑,越天然越好。

        唐老師常說:「我們親近上帝所創造的大自然,並取食天然有機的植物和五穀雜糧,就得到康健。」最後一堂課時,她帶我們參觀她家。在生趣盎然的園圃裡,各種按著時令成熟的花草樹木,令我這「植物盲」驚艷讚歎。撫摸她飼養的雞鴨,撿拾才下的蛋,摘取最新鮮的青菜果蔬,欣賞室內外陳設的花藝,我的心被觸動了。原來這位生長在農場的老師所傳揚的,不僅是養生的飲食和理念,更是醞釀在她生命裡的田園樂,以及上帝造物的神奇智慧。

        這種課上一次真不夠,我好想邀女兒一起多上幾次!

實例 5 洪美秀:酵素養生,妙用無窮

        2017年,得知唐惠珠老師開養生烹飪課。先前閱讀了她寫的《養生智慧》,書內附40多款養生菜式和小食食譜,看得我垂涎欲滴,就報名參加了。

        每次上課時,老師都會先讓大家品嘗成品,在一聲聲「嗯―真好吃!」中,她才亮出事先準備好的食材,告訴我們健康美食簡易烹調法和必須注意的事項,讓躍躍欲試的學生動手參與。細細咀嚼時,可以感受到她的用心,可說粒粒皆是愛。她還請專家來指導我們如何檢測水質,冀盼每個家庭都能喝到富含多種有益礦物質微量元素的好水。

        十週養生課提供的菜式烹調簡易,卻富創意與變化。吃起來清爽不膩,按飲食宜忌配搭食材與烹調方式,以達營養加乘的功效。食材必須是清潔、天然、有機的,最好購自農夫市場。牛羊肉類最好選擇100% 草食飼養。醬料要到洋人健康超市購買氨基酸醬油(Bragg Liquid Aminos)等,比起在華人超市買的價錢稍貴些,但有益健康,值了!

        此 外 , 唐 老 師 也 提 醒 我們要多取用當季食材,例如1月多吃蔥,2月多吃韭菜,3月多吃薑。2018年1月初,我喜孜孜地在課堂說:「老師,這個月要多吃蔥喔!」她提醒我們:「是照農曆,蔥、韭、薑都是時令食材。」能把握住時機大量攝取,對身體才有打掃兼加油的好處。

        一回,老師請我們看「溫秀枝自然療法醫生」網站,學習用蔬果連皮切塊製造酵素,等三個月熟成後過濾即可使用。後來我發現鼻樑上長了一顆豆般大的不明硬物,戴太陽眼鏡時就不舒服,皮膚科醫師建議開刀,但醫藥保險不給付美容刀的費用。同學王長老娘提醒我:「老師教妳做的酵素,妳怎麼不用?」於是我每天三次在痘上抹些酵素,兩三週後,硬痘就消失了。從此我常向周遭有需要的人推介。

        每當胃腸不對勁,或發燒、咳嗽,我就把一湯匙的酵素加入溫水,再加一點蜜糖,喝下去後,就覺好多了。不慎刀傷、燙傷或蚊蟲咬傷時,直接塗抹同樣有幫助。酵素還可用來清洗衣物和家具、碗盤。用它噴灑室內外時,有潔淨空氣、去除異味、防蟲驅蚊的功效。還可滴入水中浸泡食材,有去除農藥和重金屬等作用,既養生又環保,非常經濟實惠。這乍看不起眼的酵素可說是神奇的寶物。

        自從我開始吃養生食物,身體精神都進步許多。或許年輕人會說那是老人才需要吃的。其實在養生上下工夫,最好是趁年輕,越早開始越妙。時機成熟時,我想開放家宅,邀請朋友們來聽唐老師講解示範養生飲食,盼能早日達成心願。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19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