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107期 (2019年06)
主題企劃
團隊呼籲篇
  結實纍纍,茂盛長綠
會長談心篇
  風狂雨驟,感恩有您!
養生話題篇
  全家全人養生樂
養生實例篇
  內外兼修,樂在養生
 
真愛分享
家有特殊兒
  最特別的禮物
家庭EQ坊
  都是情緒失控惹的禍
瞻望金色年華
  你說甚麼?我聽不見!
關顧長輩
  歡喜就好
遠距家庭勤守護
  人雖遠,心卻可以很近
e世代的好父母
  小心,人口販子就在你家裡!
伴你行過青春路
  到底,我是誰?
真愛交流道
  家庭教養,立足信仰
一笑抵萬金
人如其名!
家庭宣教
  時候到了!

        曾在網上讀到一篇短文,頗有見地:「立即見效的叫激素,一天見效的叫抗生素,幾天見效的叫藥物。堅持三個月、半年、一年……,讓你少去醫院,而且沒有任何副作用的,才是『養生』。

        另一則帖子也別具洞見:「養生就像20元的停車費,再便宜你都覺得貴。突然有張罰單夾在車窗雨刷上,要你繳900元違規停車罰款,令你懊惱得牙癢癢,早知道就給20元停車費!當身體出現疾病,讓你繳20萬、30萬、50萬的醫療費時,你才發現平時養生好便宜!―養生,不是改變你的生活,而是防止你美好的生活被改變!

從身心靈看養生

        在我們周遭,時有幾位智慧長者,一生飽經大風大浪,卻能無災無病,夫妻白頭偕老、安享天年。他們身、心、靈的敏銳成熟,真令我們羨慕。2015年我曾為寫論文而訪問當時已103歲的陳伯母(陳鐳牧師令堂),她耳聰目明、思想敏捷、聲音洪亮,至今仍健在。林道亮老牧師是許多人敬愛的屬靈長者,98歲時還能站著傳講信息,頭腦異常清晰,99歲才安息主懷。這些長者猶如有牢固地基的房子,經得起雨淋、水沖、風吹,令人禁不住要問:他們長壽安康的秘訣究竟是甚麼?

        我生長在父親五英畝的蔬果花卉農場裡,從小受他啟迪,熟知園藝及農事,因而對上帝所造的自然萬物,產生濃濃情愫。母親是家政老師,從小在她調教下,也練就出一身烹飪、理家的好功夫。現在回想,這一切都是上帝早就為我安排的培訓學校。

        在上帝所造大自然環境和父母的薰陶下,我的人生觀、價值觀、宇宙觀深受影響,不知不覺呈現祥和與亮麗色彩。十多年前在美國洛杉磯有了自己的家園後,更能落實養生理念,在前後院有計畫地栽植數十種蔬果花木,天天與泥土共舞,時時都有營養豐富、污染最少的鮮果時蔬可與人分享。在耕耘過程中,身心靈皆得滋養,飽享田園之樂。

        歸納多年來親身實踐、觀摩典範和認真研究的心得,我深深領悟:養生的目的,是為了保養顧惜上帝賞賜的身體、心智和靈魂,以達高品質的健康長壽,以期更有效地敬拜、事奉主。

        當人能向上帝感恩,並採取珍愛彼此的實際行動,恩與愛就逐漸滋養我們的身、心、靈了。因祂,我們可以自由、喜樂地活著,也期待能報答祂賞賜和救贖的恩情,這就是最有效的養生秘訣。此外,多親近芳香的泥土、綠油油的大地作物、遼闊的海洋、巍峨的高山與參天的古木等等,好讓身心靈都直接獲得啟迪與安舒。

        我也發現,養生能否有成,關鍵在於個人有否明智的判斷、抉擇與節制。保有清醒的心,持之以恆,加上同路人的幫助與鼓勵,才會產生好果效。

養生十訣

        人人皆有其生活方式與養生理念,縱使毫無作為,也算是一種選擇。至於我,身體力行以下幾項:

        1. 順應大自然,日出而作,日入而息。早起後,少沾水氣,食用紅色蔬果,補血又提升身體陽氣。

        2. 每餐第一口先食用單一種高蛋白食物,增強胃酸,以助提升消化力。

        3. 每日取足五蔬五果、五穀雜糧和一枚水煮的有機雞蛋。

        4. 時時多喝白開水,且小口慢慢啜飲;食物要細嚼慢嚥。

        5. 每天食用益生菌(例如自製的韓國泡菜、納豆)及健康酵素。

        6. 居家使用環保酵素。

        7. 注意食材和鍋具的品質及烹調方式,盡量不外食。

        8. 把握午時(中午11時至1時)和子時(晚上11時至凌晨1時)的人體細胞自動修復週期, 好好休息。

        9. 每天做養生操。

        10.每晚泡腳20分鐘,切記水要回收運用。

養生環保一家親

        把廚餘或腐爛的蔬菜水果再製成有機肥料,當作「黑金」,這是愛護地球、綠化家園的起步。養生與環保一家親,大自然鏈子環環相扣,相得益彰。通常懂得養生者,也較為注重環保,樂意化腐朽為神奇,這是養生者最高的智慧與藝術。

        果菜園中例行施放有機肥時,藉埋藏廚餘、腐草、枯葉,以培養蚯蚓幫助鬆土,偶爾還要灌溉益菌液。需要驅蟲或處理害菌時,頂多噴噴竹醋、木醋液,或自製酵素等。重點是保持土壤健康,提高抗菌和抗病力。

        舉凡家居清潔,盡量避免使用化學產品,改用自製的環保酵素,一則可保護環境,二則可保護身體,三則保障生活品質。加上自製的冷製手工皂,浴用、洗髮或洗顏,對清潔和保養身體功不可沒。由於購買價位高,鼓勵大家學習製作,自用送禮兩相宜。

全家參與,一舉數得

        當我們存感恩的心,擷取大自然的寶藏,躬親殷勤操作,並趁子女年幼時,以創意有趣的方式教導他們,無論是栽種、澆水、除草、修剪、施肥、收成、烹調、醃製等等,全家都可分工合作。如此藉著養生與養心的活動,親子間有更美好的交集點與互動,又可學習生活實用技能,一舉數得,何樂而不為?

        若想全家投入耕種,事前必須有正向的溝通、討論和鼓勵,一同策劃、執行,合力預備苗圃,做好前置工作。教導種植,年齡越小開始,效果越好,同時可培育一技之長。對於較大的孩子,或許還可能將他們從電玩和懶散的習性中釋放出來呢!讓我們造就出更多積極、陽光、活潑、靈巧、充滿生命力、負責任的下一代!

創意養生總動員

        「創意養生總動員」,顧名思義,就是以創意思維,寓教於樂,落實全人、全家、環保、生活的養生理念,成為知行合一、手腦並用、聽道行道的基督門徒,生命不斷結出甜美的果實。

        「真愛」計畫推出「三樂」家庭養生事工:「家庭養生田園樂」―在種植、烹調、環保中學養生;「智慧全人養生樂」―在身心靈群全人成長中操練養生;「雙語親子養生樂」―親子、祖孫同堂,寓教於樂學養生。若每組有12位以上報名成為基本成員,委身參與,即可開始定期聚會。預計每季至少一次歡聚交流,平日則組建新媒體群組,互助互勵、彼此切磋。

        上帝國度需要人才,而人才培育惟有在每日真槍實彈的生活中,從基本功開始不斷進深。透過有恆的操練,人人樂意親手做工自食其力。如此,才能造就出敬畏上帝、智慧充足、擁有精準鑑賞力及高度行動力的基督精兵。 同 時,我們呼籲教會牧長和弟兄姊妹們,正視預防勝於治療的全人養生課題。惟有健全的個人,才能建立健全的家庭、教會、社會、國家。讓我們展開信仰和生活的雙翼,喜樂、平安、自由地翱翔於上帝為我們安排的人生境遇和生活環境之中。

作者唐惠珠,筆名禾榮,人稱「吳師母」或「唐老師」,夫婿為正道福音神學院吳維和教授。著有《養生智慧》一書(附40多款養生菜式及小食食譜),美國讀者為本會事工奉獻50美元以上,即可索贈一本,臺灣讀者請向各基督教書房洽購。作者亦熱情免費分享她親自播講、由遠東廣播公司精心製作之12堂養生課程音頻,請掃瞄QR code聆聽學習。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19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