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107期 (2019年06)
主題企劃
團隊呼籲篇
  結實纍纍,茂盛長綠
會長談心篇
  風狂雨驟,感恩有您!
養生話題篇
  全家全人養生樂
養生實例篇
  內外兼修,樂在養生
 
真愛分享
家有特殊兒
  最特別的禮物
家庭EQ坊
  都是情緒失控惹的禍
瞻望金色年華
  你說甚麼?我聽不見!
關顧長輩
  歡喜就好
遠距家庭勤守護
  人雖遠,心卻可以很近
e世代的好父母
  小心,人口販子就在你家裡!
伴你行過青春路
  到底,我是誰?
真愛交流道
  家庭教養,立足信仰
一笑抵萬金
人如其名!
家庭宣教
  時候到了!

天啊,這是甚麼態度?

        2018年,臺灣接二連三發生慘不忍睹的虐童案件,令人痛心疾首!而這些施虐者,在案發後的態度更是引爆社會大眾的熊熊怒火。

        例如:新北市一家托嬰中心,從檢舉影片中清楚看到一個小孩在淒厲尖聲哭叫,老師不但沒有安撫,竟然拿起木鍋鏟猛抽小孩的腳底板,粗暴地抓住他的兩隻小手拎在半空中,還把小孩直接塞進櫃子裡。影片曝光後,記者上門採訪,施暴的主任起先否認虐童,看到影片後才道歉。記者追問她的動機,她卻理直氣壯回答:「我都道歉了,你還要我怎樣? 」

        另有一保姆打孩子一巴掌,被父母隱藏錄影機拍到,媽媽po上臉書,保姆也同樣說:「我都已經道歉了,還要怎樣?不然我的孩子給妳打好了!」

        天啊,這是甚麼態度?

        最嚴重的是臺南的虐童致死案。一歲多的女童因為哭鬧打翻牛奶,被18歲的生母持抓背用的「不求人」毒打,打完之後一行人竟還帶著女童去KTV歡唱三小時,直到發現孩子不對勁才緊急送醫,卻已回天乏術。檢察官驗屍後發現,女童不但遍體鱗傷且顱內出血,懷疑可能是被抓頭撞牆或地板。想到小baby生前所遭受的凌虐,連檢察官也哽咽了。憤怒的民眾知道這四名嫌犯被押送地檢署,400多人蜂擁而至,從白天圍到黑夜再等到天亮,群情洶洶!

怒氣冲冲為哪樁?

        每天打開電視或手機,總是看到許多不可思議的暴怒失控行為,給出的理由總是「情緒失控」。這到底是甚麼玩意兒?是甚麼造成情緒失控?心理學對情緒失控的解釋是:主觀感知受到刺激而給出超出理智掌控範圍的宣洩回饋行為。

        情緒失控者動輒只為小事一樁就暴跳如雷、怒不可遏,打人砸東西,一發不可收拾。他們很可能因成長過程中未經醫治或抒發的痛苦經歷與情緒,造成嚴重的心理問題或精神疾病,需要心理醫師或精神科醫師的輔導與治療。如果只是比較敏感或偶爾情緒不穩定,可以透過學習EQ,來提升情緒管理的能力,避免產生暴怒行為。

        每個人都會生氣,但不是每個人都知道如何面對。憤怒的情緒如果不好好處理,會導致我們無法享受平靜安穩喜樂的生活。輕微的,會破壞親密關係,對個人的生活品質和幸福有負面影響;嚴重的,則會人身攻擊,帶來犯罪行為。

        「憤怒」可說是現代人最不擅長處理的一種情緒,教導與操練如何宣洩怒氣、遠離怒氣、管理怒氣的「怒氣管理」(Anger Management),遂成為最熱門的課程之一。

        人為甚麼會生氣?憤怒通常來自壓力,造成壓力的原因有三―

1.挫折感:事情發展不如預期,計畫趕不上變化。譬如:出門趕上班,偏偏一路紅燈;或者晚上家裡有團契聚會,準備菜餚時發現漏買了一樣很重要的食材,只好再度開車去超市,但是想要的牌子沒貨了。於是產生挫折感,然後開始氣自己或怪罪別人。

2.受辱感:若有人以行為、言語甚至眼神顯露出批評或看低的態度,就會覺得被羞辱,產生不平、冤枉或氣憤的情緒。

3.怨恨感:自尊心受到打擊,就會失望、傷心、絕望甚至怨恨。譬如好不容易鼓起勇氣邀請心儀已久的女士約會,卻被拒絕。

怒氣管理四要

        根據美國精神醫學會的指引,「怒氣管理」的目的在於減少怒氣引發的情緒和生理激動,避免反應失控,好理性、平和地解決造成憤怒的根本問題。然而一旦意識到時常因怒氣而引發失控的暴力行為,則需要尋求專業輔導或醫療幫助。

        以下四道處方可以預防情緒過激:

處方 1 :要接受負面情緒

        所有正面負面的情緒都是正常的,是我們的一部分,也是感知和體驗生活的重要途徑。惟有學習EQ,了解自己情緒高漲的症狀以及來龍去脈,坦然面對,才能平靜、合理地處理這些負面情緒。

處方 2 :要處理負面情緒

        沒有處理的情緒不會自動消失,要學會疏導、緩解。可以心平氣和地與衝突對象好好溝通,向知心有智慧的親友或專家訴說出來。

        現代社會怒氣沖沖者眾,商家自然抓住商機,提供特定的「洩怒房」(rage room),讓顧客揮棒猛揍、丟斧頭,甚或一邊喝酒一邊砸玻璃杯。他們的廣告詞是:「把脾氣發在我們身上吧!」

        筆者並不推薦上述方式。建議讀者不妨去健身房對著拳擊袋拳打腳踢做運動,既可疏導情緒,又鍛鍊身體。情緒發洩的對象、地點、場合和方法要適當有節制,避免傷人害己,才能釋放內心的不良情緒,有益於保持身心健康。

        此外環境對情緒有重要的影響和制約作用。心情鬱悶的時候,接觸大自然,享受上帝創造的奇山秀水,能開闊心胸、凈化心靈,減輕壓力,看輕鬆有趣的影片或者翻閱「真愛」出版的《一笑抵萬金―家庭幽默小品集錦》,都可以消愁解悶。

處方 3 :要把負面情緒當成發掘自我的窗口

        留意自己的敏感按鈕。如果發現某些特定話題或情境容易讓自己抓狂,這表示過度壓抑或忽略了某些心理需求。

        安娜能力很強,各方面都優秀,但嫁了很有錢的老公之後,一直很介意別人認為她是為了錢結婚。有次她帶一 只新款包包,小姑說:「哇,妳買了一個新的包耶!」安娜立即口氣很兇地回答:「我自己也會賺錢!」自己的回答讓她嚇一跳,仔細研究才發現這是她的敏感按鈕。後來就提醒自己,不要再為別人說一句中性的話,就對號入座。也許小姑只是隨口稱讚她的包包,根本不需要這麼敏感,總是往不好的地方想。

        如果能夠通過情緒窗口,深入探索自己的內心,學習自我醫治,不斷地和自己心裡的陰影和解,那麼負面情緒就能轉化為促進成長和成熟的能量。

處方 4 :要學習寬以待人

        對別人的要求不要太嚴厲,尤其父母要知道孩子在每個年齡階段能做和做不到的表現。當了解孩子在某個階段調皮搗蛋是正常的,不專心、丟三落四也是正常的,就不會像台南那個18歲的小媽媽,因為一歲半的孩子打翻牛奶就大發雷霆,將孩子暴打致死。

化失控的咒詛為穩定的祝福

        布威克(Ray Burwick)博士說:「被管理的怒氣並非一件壞事。」

        既然怒氣無法避免,又具殺傷力,我們更當真切理解、努力遵行箴言二十九章11節:「愚妄人怒氣全發;智慧人忍氣含怒。」並相信雅各書一章20節:「因為人的怒氣並不成就上帝的義。」

        讓我們常常禱告祈求上帝賜下耐心、寬容和智慧,同時虛心學習EQ及管理怒氣,就能化失控的咒詛為穩定的祝福,時常擁抱好心情!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19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