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107期 (2019年06)
主題企劃
團隊呼籲篇
  結實纍纍,茂盛長綠
會長談心篇
  風狂雨驟,感恩有您!
養生話題篇
  全家全人養生樂
養生實例篇
  內外兼修,樂在養生
 
真愛分享
家有特殊兒
  最特別的禮物
家庭EQ坊
  都是情緒失控惹的禍
瞻望金色年華
  你說甚麼?我聽不見!
關顧長輩
  歡喜就好
遠距家庭勤守護
  人雖遠,心卻可以很近
e世代的好父母
  小心,人口販子就在你家裡!
伴你行過青春路
  到底,我是誰?
真愛交流道
  家庭教養,立足信仰
一笑抵萬金
人如其名!
家庭宣教
  時候到了!

        當身體開始老化時,不論是帥哥或美女、富豪或窮光蛋,也不管否認或抗議,許多與生俱來、我們不曾特別珍惜的身體功能,遲早都會像徐志摩的名句:「悄悄的我走了,正如我悄悄的來……」聽覺,就是最明顯的例子之一。

永遠耳聰目明的丈夫

        「老公,今天王牧師打電話來找你……」

        「妳說甚麼?我聽不見啦!」

        「今天王牧師打電話來找你……」她把音調提高八度,音量加大兩倍。

        「今天妳要去找誰?」

        「今―天―王―牧―師―找―你……真氣人!我忙死了,沒時間和你玩猜謎啦!我早要你去找耳科醫生了!你偏……」

        「不要怪我!是妳自己口齒不清晰,講話嘴巴也不開大一點!」

        夫妻是24/7的伴侶,知夫莫若妻,良人卻一再拍胸說:「我,堂堂男子漢大丈夫,說沒問題,就沒問題!」忠貞的妻子只能繼續跺腳等待,等著再次與他同台演出「答非所問」、「張冠李戴」、「無中生有」,等著他更認識自己的軟弱。

唉呀,糗死了!

        「數十年來,太太嫌我聽力不好,我都沒放在心上。近70歲時,我越來越常聽不清枕邊人在說甚麼,好像她都用棉被蓋住頭,或嘴裡含著甚麼東西在講話。聽電話也越來越吃力,每當有人在電話裡唸一串數目字時,就必須找人幫我聽寫。身為醫師,我知道『時候到了』,只能乖乖去找聽力專家了。」一位丈夫說道。

        另一位丈夫說:「60歲以前,我非常不願意承認自己聽力不正常。但是有幾次去做學術演講,聽眾提問時,我必須走近提問者,或把手掌放在兩耳後,像米老鼠,才勉強聽清楚。最糗的一次,是我當主日崇拜的即席翻譯,把『以利沙』翻成『以利亞』,『三千萬』翻成『三百萬』,在座的年輕人當場大聲糾正,讓我很沒面子。只好心不甘情不願地去做聽力測驗。」

陪他多走一里路

        重聽的人遲早會發現並承認自己有問題。在此過程中,夫妻的溝通必然受影響,然而,智慧的婦人若能靜靜地想,慢慢地說,慢慢地動怒,還是可以苦中作樂。有幾位朋友與我分享她們在挫折中的領悟和學習:

        「隔牆叫嚷是最沒效率的溝通方式,我們卻用了許多年。他重聽後,我必須叫更大聲,無效,於是我怪他增添麻煩,他氣我張牙舞爪,結果兩敗俱傷。後來我想:『山不轉路轉』,於是把這招『河東獅吼』改成『河西鶯啼』,只不過多走幾步路,到他身邊好聲好氣和他交談,問題就輕易解決了。」

        「溝通的方式很多,口語只是其中一種。我們自創一些簡單的手語,也常用手機傳簡訊,例如『滿漢全席,只欠大胃王。下樓吃午飯吧!』當然,我們也可以趁機傳些『愛你在心口難開』之類的話。」

        「他的書房在二樓,我的地盤在一樓,我們習慣隔梯相望交談。他重聽後,當織女千呼萬喚,牛郎遲不出面,戲碼馬上換成『干戈相見』。後來,我思想聖經講的『同他走二里路』,就勉強自己走上樓與他面對面交談。起初每走一階,我就抱怨一句。事後想想:走樓梯不是最好的運動嗎?我這樣做不是一舉數得嗎?從此,我上樓的腳步就變得積極又輕快了。」

        「常常感恩:1. 他只是重聽,不是老人失智。2. 他還有部分聽力,以及健康的其他感官。3. 他有喜樂幽默的心靈。4. 他喜歡聆聽上帝的道。5. 他有世上最棒、最獨特的愛妻。 6. 我們有能力買助聽器。7.……」

助聽器能助聽,但……

        現代科技發達,多功能的助聽器確實非常神奇,正如一位重聽族的體驗:「我和太太常去聽古典音樂會。我是高音聽不清的重聽者,助聽器的『古典音樂頻道』能加強高音的音響效果,使音樂變成多層次的豐富圓滿。我在墨西哥的森林徒步旅行時,遠處的鳥兒啾啾爭鳴,透過助聽器的『古典音樂頻道』,我聽到鳥兒就在我身邊為我歌唱,好奇特的感覺!」

        但是,助聽器不能使重聽者恢復正常聽覺,也無法完全去除背景的雜音。高級的助聽器功能較多,也比較貴。美國聯邦老人醫療保險不給付助聽器費用,私人的保險公司可能付部分或全部。

        想要在生理層面上做到「六十而耳順」,得靠自己的努力。時下各式各樣的助聽器能「助聽」到甚麼程度,也得靠自己學習使用和保養、花時間適應、調整自己的生活習慣。

        有的助聽器造型小巧玲瓏,戴在耳中時不易被別人看見,但很容易被主人遺失。因為:助聽器在耳中時,咀嚼食物的聲音特大,有人吃東西時就把它取下;助聽器不能進水,洗澡時不可戴,睡覺時也必須取出;耳屎可能堵住助聽器的小孔,必須常取下,用特定的小刷清理……。

        戴助聽器其實無法讓人變成能「耳聽八方」―戴耳內型助聽器的人若開車,很可能聽不清從後座、旁座來的講話聲。他若坐後座,就聽不清前座在說啥,除非前座人轉過頭,和他面對面談話。助聽器掛在耳後的人,對來自後方的聲音聽得較清楚。戴助聽器容易受雜音干擾,例如洗碗沖水時,就聽不清別人的談話。

戴?不戴?

        一位長者告訴我:「我每天早上起床後,就把助聽器戴上,到晚上洗澡或就寢前才拿下。每次我拿下助聽器,就會向太太報告。」

        「為甚麼?」「怕她找不到我啊!」

        對於這麼體貼的為人夫者,我真想多按幾下「讚」。

        另一個相反的例子:先生買了昂貴的高級助聽器,只有出門時才戴,所以夫妻在家裡的溝通還是雞同鴨講。有時妻子很氣餒,就使出殺手鐧―「三振出局」。該說的事她講三次後,若他還是不能領悟,她就向他打躬作揖:「陛下既不合作,就好自為之吧,臣妾無法隨侍在側了。」幸好她有機會向其他姊妹學習靜靜想,慢慢說,慢慢動怒,夫妻終於能夠彼此尊重,互相體諒。

        有一位受人敬愛的長老,80歲時開始重聽,卻頑固地拒絕配助聽器。長老娘患有嚴重氣喘病,每次要大聲向他說話,必須先吸一大口氣,才能說幾個字。直到他92歲,一生逆來順受的長老娘流淚告訴兒女,她實在無力大聲和他講話了,他才同意去配助聽器。

        第一次戴助聽器參加主日崇拜回家後,他興奮地打電話給兒女:「牧師的講道我全聽清楚了!……午餐時,牧師還告訴弟兄姊妹:『我們的長老終於戴助聽器了!大家要小心,可別在他面前說他的壞話喔,哈哈哈!』」幾天後,長老一睡不醒,連第二次戴助聽器參加主日崇拜的機會都沒了。六個月後,長老娘也安息主懷。

        當我們開始老化時,願主教導我們數算自己的日子,好得著智慧的心。那時,我們和親愛的老伴還能常常眉目傳情,送上感激又會心的微笑,安靜享受「此時無聲勝有聲」的情趣。離別時,願我們能說:「滿足地,我走了,不留下任何怨言或和遺憾;喜樂地,我上路了,預備與主面對面。」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19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