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126期 (2022年08)
主題企劃
話題篇
  在代際鴻溝上搭一座橋
答問篇
  當孩子……,怎麼辦?
 
真愛分享
智慧人生
  我還在學習
生命教練伴你活
  「三心二意」的好爸爸
真愛故事舘
  甜水江河4-3:翻開神蹟的篇章
婚姻診療室
  婚內「性解放」,享受了沒?
家庭EQ坊
  培育EQ達人,越早越好
人生感懷
  遲到的母愛
真愛交流道
  人性解放,重塑家庭
一笑抵萬金
  長輩輕鬆賺錢術

滿心怨恨的童年

        2013年3月某日,接到八妹的電話。記得當時立馬心生不妙,因我們姊妹平常只互傳LINE。果然妹妹說:「姊,母親上午離開了!」

        天際還呈銀灰色,我開著車從南投回去奔喪,當車到六號國道時,細雨忽飄落車窗,雨點恰似我的眼淚模糊了視野。我稍停擦乾眼淚,繼續往埔里前進,心中輕輕地說:「母親您安息吧!謝謝您讓我飽嘗了遲到的母愛。」

        童年我心中對母親充滿了怨恨―我恨她趁父親在發電廠值班,自作主張把我送給親戚領養。當時臺灣有把兒女送人領養的文化,但通常都是窮人家的孩子被送到富人家,可我卻是從父母感情融洽的地主家,被送到養父母爭吵不斷的貧困家庭!童年辛酸的際遇,難以盡述……

原來如此

        「六姊回來了,」弟媳說。馬上就有人要點香。「不用點,我姊姊信基督教,」八妹說。

        布簾圍繞的棺木敞開著,97歲的母親靜靜躺在裡面,雙眼緊閉,神態安詳。此時我反常冷靜地端詳著她,想到她離世前一個月,我每個禮拜天從南投回埔里教會前,就先去醫院看她,她通常都睡著。某天我去時她恰巧醒著,看到我拿出指甲剪,馬上伸出手,她還記得我答應要幫她剪指甲。

        我又想到,數年前她向我道歉,說她不知道我養父母家窮,以為他們家沒有孩子,抱我去肯定會善待我。還說我被抱走不到五天,她就後悔了,於是請妯娌陪她到我養父家,打算把我抱回去。到達後看到養父母在餵我吃飯,看出他們是真疼我,就把要抱回孩子的話吞回去了。

        母親向我道歉以前,我已經原諒她了。因為我信耶穌後讀到聖經上饒恕的真理,便常常做寬恕她的禱告,上帝的愛奇妙地使我不但不再怨恨她,反而漸漸地開始愛她。沒料到我長大後,她竟然會向我說:「因為我們家孩子多,妳嬰兒時白天不睡,妳是雙胞胎,我照顧不過來,只好把妳送養,請妳原諒!」「那您為甚麼不送寶蓮?」(寶蓮是我雙胞胎姊姊。)「妳養母來我們家時,我把妳們兩個放在床上讓她挑,妳看到她就笑,所以她抱妳走。」這些話讓我有些驚訝,更多的是感動!

有口德,得亨通

        母親話不多,但說話時,聲音柔和,積極正面,譬如:「謝謝!」「妳買東西給妳養母就好了,不用買給我,我甚麼都有。」「妳請我信耶穌,我願意,但是我不能洗禮,因為妳弟弟拿香。」

        她待我慷慨有恩,如:「我昨天買了一件外套,我看很適合妳,給妳!」2008年我赴美之前去看她,她從口袋中掏出新臺幣3,000元說:「給妳買零食。」我不曾聽她說過別人的壞話,也不曾聽她訴苦,除非我問她:「媽咪妳好嗎?」她才會說:「我的膝蓋會痛。」

        中年之後我開始常與她互動,多年來只聽她抱怨過三次。

        一次是某個節日,姊姊們與我都去妹妹家看母親,我從袋中取出毛衣,送姊姊妹妹各一件,客廳氣氛熱絡。冷不防一旁的母親淡淡地冒出一句:「我怎麼沒有?啊,佳寧妳偏心!」聽到這話大家都笑了,我有些不好意思,準備禮物時當真忘了她,於是脫下身上的毛料罩衫說:「那這件送您。」希奇的是她竟開心地收下。

        另一次是某年母親節,我因需處理要事,第二天才去看她。她一見到帶著禮物的我,馬上說:「母親節妳為甚麼不來看我?大家都來了,卻看不到妳,我只是希望妳來看我,不是要妳的禮物。」母親有兒子及四個女兒都陪她過節,她卻注意到我這個缺席的女兒,所以被她怪我也很開心。

        還有一次是她住臺北兒子家時我去看她,她向我訴苦說:「明珠不讓我自己洗澡。」(明珠是她的媳婦。)我問為甚麼。她說:「她沒有說為甚麼,只說以後她要幫我洗頭和洗澡,大概是嫌我自己洗不乾淨吧?」我回她:「不是的,她是擔心妳一個人在浴室,萬一跌倒會很麻煩!」

        父親生前疼母親,兒女都孝順她,她亨通的境遇與她的口德必定很有關係。

在天家等我們

        母親跟著我做過許多次要相信耶穌的禱告,但她不肯受洗,我也沒勉強她。她 94歲那一年,弟弟及妹妹都出國,我便把她接到我家,然後請我們教會的長老伉儷,來向她講洗禮的意義,她很認真聽。

        耳聰目明的母親最後提一個問題:「我如果受洗了,但我的兒子還在拜拜,有一天我往生了,我兒子用佛教方式辦我的後事,怎麼辦?」我們異口同聲回答她:「沒有關係,妳接受耶穌作妳的救主,也受洗了,將來耶穌就會來接妳回天上的家,妳兒子用甚麼儀式送妳,都不會影響妳去天國的權利。」聽到這些話,母親終於同意由長老為她施洗,拿到了「天國護照」。

        受洗後的母親比以前快樂,希奇的是她竟告訴我:「佳寧,我一天替妳祈禱兩次。」我驚喜地問她:「真的喔!您是怎麼禱告的?」「我早上起床後和睡覺前,跟上帝說:『上帝、我的女兒潘佳寧在寫書,請祢讓她的書順利出版,阿們!』這樣對嗎?」我連忙說:「對,對!太好了,媽咪您好棒!謝謝您。」約有一年的時間,她每天持續這樣為我代禱,後來她對我說:「佳寧,我沒有為妳禱告了,因為我的膝蓋卡卡的。」我立刻說:「沒關係,換我為您禱告。」於是我按手在她的膝蓋上為她禱告。

        母親 97歲那年春節前,因病住院一個月。弟弟順她的意思,收回埔里出租的房子,整頓好告訴她,不用再住女兒家了。她聽完心滿意足,出了院就搬回惟一的兒子家,不久就回天家了。

        弟弟果然用傳統儀式辦她的後事,照民間信仰習俗讓母親停靈一個月才出殯。雖然她的遺體因在冰庫冰一個月,導致嘴巴變形;雖然這一個月當中,妹妹照傳統文化替她做了「七個七」,但我深知,這些都不會影響母親現在已在天家的事實,因為耶穌是回到天家惟一的路。母親真信耶穌,所以現在已經在那沒有痛苦、沒有眼淚,更不會再有死亡的天家,享受永恆的幸福,並且等待著她的每一個孩子。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22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