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126期 (2022年08)
主題企劃
話題篇
  在代際鴻溝上搭一座橋
答問篇
  當孩子……,怎麼辦?
 
真愛分享
智慧人生
  我還在學習
生命教練伴你活
  「三心二意」的好爸爸
真愛故事舘
  甜水江河4-3:翻開神蹟的篇章
婚姻診療室
  婚內「性解放」,享受了沒?
家庭EQ坊
  培育EQ達人,越早越好
人生感懷
  遲到的母愛
真愛交流道
  人性解放,重塑家庭
一笑抵萬金
  長輩輕鬆賺錢術

捫心自問……

        「性」是造物主給我們每一個人極其寶貴的禮物。而在這大前提下,我們接受,也尊崇聖經的教導:男女性關係只能發生在委身於婚姻的保護界線內。從個人51年的婚姻和21年的輔導經驗,讓我深信:只要遵守上帝所給的這個簡單而清晰的界線,目前社會上絕大多數男女性關係所造成的各種問題,如婚前懷孕、墮胎、婚外情、離婚、性癮、性變態、性傷害等,都可以防止。

        的確,各人對與「性」有關的事所做的決定,都在反映「我是甚麼樣的人」―一個人為甚麼會沉迷於色情影片?為甚麼會陷入婚前性行為或任何出軌的性行為?在做某些出軌的性行為時,他/她的心究竟在渴望甚麼?而在做了之後,雖然某方面得到滿足,為何心中仍是空虛?

        所以,要談「性解放」,首先要問:我們解放甚麼(或從甚麼情況得到解放)?到底男女(夫妻)在性關係上受到甚麼樣的束縛?對性觀念有甚麼樣的誤解?在文化上有甚麼對正確學習「性」課題的障礙?

        以下讓我們從四個角度探討這個對婚姻生活而言極為重要的課題。

課題 1 核心觀念:男女性關係只限定在婚姻關係中

        我們當以謙卑的心接受聖經對「性」的約束界線:男女性關係,只限定在婚姻中發生。真正的愛是有界線的,這個界線是為婚姻關係的鞏固與安全而設定。無數男女不相信或不在乎,然而跨過界線後,諸多後遺症就等著他們,至終後悔莫及。

        夫妻在婚姻的旅程中,遵守這個簡單而神聖的界線,才得以享受委身而有安全感的婚姻。我們在本文中所提出的「性解放」,不是「甚麼樣的性行為都可以」;而是「我們有自由選擇不做超出婚姻界線的性行為」。

        夫妻性關係也許只是生活中的一小部分,卻影響婚姻生活的每一個部分;是婚姻生活滿足的溫度計,也是潤滑劑。

課題 2 「性自信」源自於全然的接納

        學習培養個人的「性自信」,好讓我們成為有「性自信」的夫妻。對大部分的人,這可能是個新名詞和新觀念。「性自信」就是從心中對自己完全的接納,對上帝給自己的外表、身體、膚色、高矮、肥胖等完全接納,不與別人比較,而這種自信是可以學習培養的。擁有了這種自信,就會在夫妻性親密關係中自然流露出來;知道如何在性關係上滿足配偶,也知道如何接受並享受配偶讓自己滿足。

        所以,一位有性自信的妻子,知道自己在上帝面前和丈夫面前是美麗的、有魅力的;她知道丈夫的需要,知道如何滿足他;她也知道自己的性需要,也會(即使是偶爾)採取主動,不讓親密關係成為老套,願意分享「新陳佳果」;願意指引丈夫如何讓自己得到快感,如何讓自己放鬆,如何享受整個過程。她知道透過夫妻性親密,能增進夫妻的心理連結,造成夫妻身心靈真正合一。在公眾場合或家庭生活中,她是端莊賢慧的妻子,但在和丈夫獨處時,一樣可以變成性感而熱情奔放的女人。

        另一方面,一位有性自信的丈夫,會讓妻子感受珍惜與尊重。他願意謙卑作個學習讓妻子得到喜樂的「好學生」。在夫妻性親密的關係中,有性自信的丈夫,會了解妻子的需要,讓妻子跟他一樣得到快感和滿足。他會刻意讚賞妻子身體美麗的地方,增強妻子對自己身體魅力的自信,而在丈夫面前從容自如。因為他對妻子的忠貞不渝,給了她安全感,讓妻子不怕被傷害,能更自在地表達心中真正的熱情。

課題 3 突破華人文化對性話題的忌諱

        筆者在此呼籲,要讓「性」這個話題,成為在家庭和教會中公開討論的話題。「性」並非不雅、骯髒、不可談。讓教會成為教導健康平衡性教育最好的「學校」,也成為幫助在「性」方面受傷害者得醫治的「醫院」。

        我們也要提升華人對「性」與婚姻的深度了解。在真正「性解放」的領域裡,沒有男尊女卑的不平等觀念。在不自私的心態下,夫妻親密關係理當使雙方都得到滿足。與此同時,也要摒棄傳統華人的大男人主義,在男女關係上以保護女性、尊敬女性為底線。

        在婚姻關係中,所謂丈夫當「頭」,是要成為服事對方、關心妻子需要的主導者,包括性需要與滿足。如果在這方面有問題,要勇於求助專業輔導,不受所謂「家醜不外揚」的綑綁。

課題 4 「性解放」及夫妻性親密關係和靈命息息相關

        要得到「性解放」,如前所述,必須遵守男女性親密的界線,如此夫妻才可以感受到這種關係的獨特、貞潔與神聖。有委身的關係,才會帶來真正的親密與熱情。這個領域裡有自由,是因為性親密有適當的界線。而性親密的感覺專屬於夫妻,不能與別人分享。

        真正的「性解放」,會使夫妻每一次性親密的經驗,都更加深夫妻心理上的連結。同時也體驗出,夫妻的性親密是男女「做愛」(making love),而不是男女「有性行為」(having sex)。因為,「性解放」讓夫妻有機會把自己的身體奉獻給配偶,向對方表達無條件的愛。

        這不僅是肌膚碰觸,也是最隱私、最高層次的溝通,是夫妻最深度的心靈交流,能將夫妻性親密的經驗引向身心靈的合一。這種合一的感受,是體悟上帝同在的屬靈經驗,讓夫妻一起品嘗一點天堂的滋味,進一步感受與上帝的合一。這就是當初造物主創造男女與婚姻,要給每一對夫妻的命定與賜福。

信靠上帝,用心學習

        我深信,每對夫妻都希望能享受本文所提到的「性解放」,關鍵是能否相信「性解放」建立在上帝給我們的婚姻安全界線裡。當然,要遵守這原則,每對未婚男女都會面對想要即時滿足當下肉體慾望的試探。這對每個當事者都必是犧牲和掙扎的考驗,但同時也會在適當的時候,帶來得勝的榮耀與神聖。

        但願每一對夫妻都能在婚姻關係中,邀請上帝成為夥伴,祈求祂的賜福,認真學習如何透過夫妻的性親密,成為身心靈合一的夫妻。

作者與妻子劉永齡為本會特約講師、資深家庭輔導,合著有《如何避開閨房風暴―為親密加溫的50個祕方》,對相關議題有興趣的讀者,歡迎電郵georgeykuo777@gmail.com進一步交流。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22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