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126期 (2022年08)
主題企劃
話題篇
  在代際鴻溝上搭一座橋
答問篇
  當孩子……,怎麼辦?
 
真愛分享
智慧人生
  我還在學習
生命教練伴你活
  「三心二意」的好爸爸
真愛故事舘
  甜水江河4-3:翻開神蹟的篇章
婚姻診療室
  婚內「性解放」,享受了沒?
家庭EQ坊
  培育EQ達人,越早越好
人生感懷
  遲到的母愛
真愛交流道
  人性解放,重塑家庭
一笑抵萬金
  長輩輕鬆賺錢術

驚天耳光, 引發省思

        “At your highest moment, be careful―that's when devil comes for you."(在你人生最高峰時,要小心,那常是魔鬼敲門之際。)

        這是影帝丹佐華盛頓(Denzel Washington)在2022年第94屆奧斯卡頒獎典禮,威爾史密斯(Will Smith)上台甩了克里斯洛克(Chris Rock)一巴掌之後,給史密斯的提醒,並且當場為他禱告。

        史密斯因為不滿洛克開他愛妻髮型的玩笑,衝上台甩洛克耳光,坐下來之後還口飆髒話。現場所有人都驚嚇錯愕,氣氛降到冰點,全世界的觀眾沒人注意獎落誰家,只記得「驚人瞬間」的鏡頭。整個活動完全失焦,抹煞所有入圍者的努力。

        史密斯此舉雖說其來有自,但暴力絕非能被容許的行為。衝動打人的後果:影藝學院給予威爾史密斯十年不得參加奧斯卡頒獎典禮的懲處;不僅如此,他的廣告代言立刻被取消,預備要開拍的幾部戲也喊卡。金錢和聲譽的損失無法估計。

        反觀事件的另一位當事人洛克,挨打後在台上努力控制住情緒,維持典禮秩序及緩和氣氛,隨機應變處理危機的能力,令人激賞。他的脫口秀門票價格和銷量都因此大漲,最便宜的 50美元門票,竟被黃牛給炒到 400美元!洛克高 EQ的表現帶來了好評和獲利的結果。

父母EQ教練

        當我們看到成年人高或低 EQ的表現,很自然就會去猜測他/她究竟出身於甚麼樣的原生家庭。因為我們都非常了解,原生家庭對孩子態度、習慣、情緒管理、價值觀和自我形象的影響,既深且遠。

        所以,我向來致力教導父母,在孩子很小時就要示範良好穩定的情緒,並且引導孩子,碰到挫折或怒氣時懂得控制情緒,做出合宜的反應,長大後就會有成熟穩重處理衝突和解決問題的能力。如果孩子在缺乏愛、缺乏關懷、缺乏同理、缺乏好榜樣的環境下長大,他們的價值觀和自我形象很可能是扭曲的。若非有堅實的底蘊,期待在上面建蓋任何穩固正直的事物,可謂難上加難。

        我一直強調,在家庭教育中,父母最重要的角色之一,是擔任孩子的「EQ教練」,幫助孩子培養自信、同理心、憤怒管理力、自制力、衝突管理力等。太高興太生氣時都要有節制,最重要的是在憤怒時懂得如何安撫激動高昂的情緒,在春風得意時不要因驕傲而落入試探。

        每個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出人頭地,卻不一定知道該做些甚麼,才能確保孩子未來真的快樂成功。心理學研究發現,EQ影響孩子的一生。高EQ不但自己容易快樂,對學習、人際關係,以及未來工作成就,都有著關鍵影響力。

        現今美國長春藤大學面試學生時,很少問學科方面的問題,因為申請者 SAT滿分、GPA超過 4.0的多得很。學校比較想知道 EQ方面的能力,例如:「你的好友向你借 30美元一直沒還,但你看到他買星巴克咖啡,請同學喝波霸奶茶,你會如何做?」其實沒有標準答案,學校只想了解孩子另一種智能―情緒管理、衝突處理、人際關係的能力。日本東京大學教學醫院主任也親口告訴我,他們面試實習醫生,會起碼花20分鐘旁敲側擊,了解他們管理情緒的能力。

「強大」的新定義

        冷靜的自我控制是智慧美麗的珍寶,來自長期耐心的反覆學習和操練。鎮靜者與人相處的時候,能適應他人和環境,配合表達和掌控自己的情緒,而達到愉快和諧的人際關係。這樣別人反過來會尊重他的精神力量,以他為楷模。人越是處變不驚,他的成就、影響力和號召力,就越是巨大,就能夠成為優秀的領導或者金牌同事。高 EQ的人也能享美滿愉快的家庭生活。

        筆者從教學相長和讀經禱告的過程,學到不輕易發怒,尤其當對方不是故意冒犯時,即便這個人非常「白目」(臺語,不懂察言觀色),常常說錯話或做不合宜的舉動。然而,我們不需要對號入座或疑神疑鬼。要學會總是認為別人的動機是良善的,這樣自己的世界會美麗些。

        如果確定對方是惡意的,不妨把厭惡的心情改為憐憫。他很可能沒有機會、沒有環境學習情商,不像我們有上帝所賜夠用的恩典,有許多書本以及網上課程,可以用很少的金錢或者完全免費,只要花點時間和心力學習,就可以讓自己的性格和情緒更趨完善。

        洛克在耳光事件後受訪時透露,他根本不知道史密斯妻子飽受落髮症困擾的病情,單純只以為那是她為了俐落造型而打理的小平頭,便靈機一動想要炒熱現場氣氛,以電影角色呼應她的造型。許多媒體認為以美國諧星諷刺損人幽默的程度,當晚洛克開的玩笑並不算過分。其實在奧斯卡典禮坐在前排的,都是被提名、有特權的電影人,也本就應當有會被主持人揶揄挖苦的心理預備。

        驚天耳光事件,最讓我擔憂的是給孩子做了一個最不好的示範。尤其藝人在銀幕上扮演英雄角色,更容易讓孩子模仿。史密斯的兒子在父親打人之後推特稱:"That is how we do it!"(是的,我們就是如此處理事情。)在孩子成長的環境和生活方式中,父母應該讓孩子清楚知道「強大」(tough)的定義不是揮拳的能力、報復的能力,而是在關鍵時刻能表現出堅忍鎮定的大將之風,在艱難險阻中表現出巨大的耐力和韌性 。

你希望孩子學會甚麼?

        美國作家桃樂絲諾特(Dorothy Law Nolte)所寫的幾句話,正可作為此文很雋永的總結―

        在充滿挑剔的環境下成長的孩子,學會了吹毛求疵。
        在充滿敵意的環境下成長的孩子,學會了爭論反抗。
        在充滿嘲笑的環境下成長的孩子,學會了害羞退縮。
        在充滿恥辱的環境下成長的孩子,學會了自咎自責。
        在充滿鼓勵的環境下成長的孩子,學會了自信自重。
        在充滿寬容的環境下成長的孩子,學會了耐心待人。
        在充滿讚美的環境下成長的孩子,學會了賞識別人。
        在充滿接納的環境下成長的孩子,學會了珍愛世界。
        在充滿認同的環境下成長的孩子,學會了愛惜自己。
        在充滿誠正的環境下成長的孩子,學會了崇尚公義。
        在充滿安全的環境下成長的孩子,學會了信任他人。
        在充滿友善的環境下成長的孩子,學會了熱愛人生。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22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