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123期 (2022年02)
主題企劃
話題篇
  「機」不可失?「愛」不可失!
資訊篇
  掙脫網癮有門徑
突圍篇
  網路殺器奈我何?!
良癮篇
  高唱谷歌查不休
 
真愛分享
守住真愛守住家
  劇變時代,不變真理
夫妻一世情
  落地之前
家庭傳承
  琴韻譜情天
家庭電影院
  暗夜微光你我他
成長之路
  縫補心靈的缺口
成長之路
  荒漠綠洲或海市蜃樓?
生命教練伴你活
  新年計畫四要
真愛交流道
  減壓增樂過佳節
一笑抵萬金
  雙重祕密

        新春,新的開始。我們也往往在年初制定新年計畫,盼望自己新年新氣象,可惜,常常半途而廢,或無疾而終。為甚麼會這樣?

        許多人責怪自己意志力不夠;許多人乾脆放棄了制定新年計畫,免得再對自己失望。這很可惜,因為目標往往激發活力,而有活力的生活是值得擁有的。

        經研究,能夠執行下去的計畫具有四個特點:

        1. 要具體。例如,「我今年要減重」這個目標,你認為是一個好目標嗎?似乎是,對嗎?但從執行的角度看,就不怎麼好,因為不具體,太籠統、太模糊。所以,如果改為「今年我要減掉十磅」,就具體可行多了。

        2. 要可以衡量。「我今年要減重」這個目標就不好衡量,因為模糊。減一磅算不算達標?但如果是「今年我要減掉十磅」就可以衡量。

        3. 要實際,有達成的可能性。例如,「每天要走路兩個小時」,這對大多數人來說,可能難以達成,因而對自己失望,導致沮喪。但如果改為:「我一週走路五天,每天走半個小時。」就變得更有達成的可能性了。你可能覺得這目標太小,不過,能達到的小目標比半途而廢的大目標更有價值,你也真的能夠從中獲益。

        4. 要能落實在時間表上。「我一週走路五天,每天走路半個小時」,這個目標就是可以落實在日曆上的,是具體的,可衡量的,達成的可能性高。這樣的目標就算得上是個好目標。

        你設定今年的計畫了嗎?你的目標是否具有以上特點?如果有,你多半不會讓自己失望。

作者為國際教練聯盟認證專業教練(PCC, betterlivingcoach.com)及教練培訓師。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22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