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123期 (2022年02)
主題企劃
話題篇
  「機」不可失?「愛」不可失!
資訊篇
  掙脫網癮有門徑
突圍篇
  網路殺器奈我何?!
良癮篇
  高唱谷歌查不休
 
真愛分享
守住真愛守住家
  劇變時代,不變真理
夫妻一世情
  落地之前
家庭傳承
  琴韻譜情天
家庭電影院
  暗夜微光你我他
成長之路
  縫補心靈的缺口
成長之路
  荒漠綠洲或海市蜃樓?
生命教練伴你活
  新年計畫四要
真愛交流道
  減壓增樂過佳節
一笑抵萬金
  雙重祕密

祖父留下的傳家寶

        1989年隨父親移民美國,之後姊姊將我在臺灣所有書籍和樂譜裝箱寄來,包括一本由祖父傳下來的Sonatinen琴譜。

        祖父生於1908年,日據時代的臺灣。他念的師範學校規定每個當老師的都必須會彈琴,於是他有了這本Edition Peters Sonatinen。出生時,祖父已去世,無法親自告訴我這琴譜的由來。12歲時,從小熱愛音樂、自學彈琴的我第一次看到它,就愛不釋手,一首一首翻閱彈奏。大姑媽的女兒看我這麼喜歡,就把這琴譜給了我,她也成了我的鋼琴啟蒙老師。

        進了音樂學院後,這琴譜對我已太簡單,但我還是深愛它,因為它曾為我打下音樂的基礎,提升彈琴的技巧和欣賞的能力,更讓我對不曾見面的祖父有更深的了解,以及情感的聯繫。

        我推算,祖父如果在1924年約16歲時拿到這本樂譜,那麼至2021年,最少也有97年歷史了。它從臺灣來到美國後,又隨我搬了七、八次家。1975年,為了保護它,我曾經用1974年的月曆紙包住封面,至今猶在,內頁卻早已斑駁不堪。我希望學習如何妥善保存古籍、善本的方法,讓這樂譜能如傳家寶一代代傳下去。

音樂在家庭的凝聚力

        1997年結婚後,我常暗地向上帝祈求雙胞胎(妻子一直都不曉得),好讓她免於另一次分娩的痛苦。禱告一年後,超音波顯示她懷了兩個女胎;剖腹生產時,卻是龍鳳胎!接下來的六個月,新手爸爸每夜哄孩子睡覺時,就唱臺灣人最熟悉的搖籃曲:「嬰仔嬰嬰睏,一暝大一寸……」後來我還為它寫了變奏曲。孩子到了六歲,只要一聽到這曲子,還會說:「這是『嬰仔嬰嬰睏』!」讓我再次重溫嬰兒安睡懷裡的溫馨和滿足,不再記念深夜照顧兩個孩子的辛勞。

        我和妻子都長年從事音樂教學。在家庭裡,音樂有奇特的凝聚力。例如小壽星一聽到家人合唱「祝你生日快樂……」,就馬上破涕為笑。家庭禮拜開始前,我們一彈奏兒童讚美詩,孩子就知道是敬拜上帝的時間了。青少年期的孩子和父母,可以在家舉行音樂欣賞會,彼此分享自己喜歡的音樂,增進兩代間的互動和溝通。再過幾年,我要挽著女兒,在結婚進行曲中走進禮堂,我的心將是感恩、感慨又感動。

        妻子2016年安息主懷後,每當聚會中大家同唱聖詩〈祢真偉大〉,我就想到多年前教會兒童詩班要獻詩時,她怎樣用活潑有趣的方法,熱忱鼓勵孩子練唱的情景,我的眼淚又奪眶而出。

傳家寶的意義

        我認為,所謂「傳家寶」至少應具備兩個條件:首先,是時間,也就是能在家庭中代代相傳。其次,是空間,不論搬到地球的哪一角落,子孫都會用心保存。當然,當子女成長在與我們不同的文化下,他們的興趣和眼光可能也不同。上一代如何及早培養後人擁有識寶的慧眼和願意傳承的心志,是一大挑戰。

        其實傳家寶不一定只是物質性的「硬體價值」,更重要的是其中的「精神價值」,如聖經真理和信仰、家庭的價值觀、家訓、家歌等等。又如樂譜不單是五線譜和符號,更重要的是依作曲者的心意彈奏出來的音樂―或抒情、舒解、讚美、振奮、歡樂……,都是作曲者竭盡心思,為音樂賦予的生命和光彩。

        音樂真是上帝賜給人類的最美妙禮物啊!它能在傳入耳中的那一瞬間,激活埋藏在久遠時空的愛情、親情、熱情,彷彿曾共賞旋律的人就在眼前!甚盼音樂能繼續成為我家的傳家之寶!(作者保留版權)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22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