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123期 (2022年02)
主題企劃
話題篇
  「機」不可失?「愛」不可失!
資訊篇
  掙脫網癮有門徑
突圍篇
  網路殺器奈我何?!
良癮篇
  高唱谷歌查不休
 
真愛分享
守住真愛守住家
  劇變時代,不變真理
夫妻一世情
  落地之前
家庭傳承
  琴韻譜情天
家庭電影院
  暗夜微光你我他
成長之路
  縫補心靈的缺口
成長之路
  荒漠綠洲或海市蜃樓?
生命教練伴你活
  新年計畫四要
真愛交流道
  減壓增樂過佳節
一笑抵萬金
  雙重祕密

        2021年10月返臺,在防疫旅館隔離14天,正悶得發慌之際,友人傳來《魷魚遊戲》的挑戰―「敢看這部劇嗎?」當時甫上檔的網飛(Netflix)原創韓劇,竟然快速在全球爆紅,並掀起熱門話題,蔚為新興的流行文化現象。究竟,《魷魚遊戲》憑甚麼成為網飛史上最賣座劇集?

與其苟活,不如一搏?

        朋友已先給我打了預防針:此片極為血腥,要有心理準備。作為觀影多年的老手,我接受挑戰,相信這個險還是值得一探。

        果然,一看就欲罷不能。從第一集到第九集,除了緊湊的劇情、緊張的氣氛、遊戲過關的創意巧思、演員詮釋角色到位之外,全劇主題,例如善與惡、黑暗與光明、貧窮與富裕等等,處處直擊人性軟弱與生死瞬間的求生本能。更以「輸掉就死掉」的極端張力,將劇中角色和劇外觀眾「逼到角落」,不得不省思生命的真諦!

        故事描述一群陷入人生危機,欠下巨債,難以在現實社會翻身、生存的人,受神秘人邀約,參加一場以生命為賭注的闖關遊戲。

        此劇在網路上已有鋪天蓋地的探討,主要圍繞在「人性的善良與醜陋」。片中參與遊戲者,有醫師、數學老師、黑道、詐欺犯、脫北者、非法外籍勞工、少年犯、社會魯蛇……等等,共通點是看不到希望的社會邊緣人。這群人在短暫脫離遊戲返回現實生活時,卻再度深切體悟,與其在貧富不均、不公不義的社會,如「地獄」般苟活,還不如重返遊戲場,用生命賭上一把,盼迎來一次重生的機會。

        當然,筆者並不贊同劇中所呈現的許多價值觀,但試著從教育體系、家庭關係,及人生價值觀的角度,用三組人物的對比來探討「成與敗」、「貧與富」、「生與死」的議題。

議題1:「成」與「敗」

        第一男主角成奇勳,高職畢業,不務正業,怯弱膽小,好逸惡勞。不但啃老,還偷拿老母省吃儉用的錢去賭馬,卻沒錢買個像樣的生日禮物給女兒。用社會的「成敗」標準來看,成奇勳是標準的魯蛇(loser),是人生失敗組。

        反觀擁有高學歷的第二男主角曹尚佑,本該是人生勝利組。每當成奇勳在介紹髮小曹尚佑時,總會露出羨慕與崇拜的表情說,他是咱們鄰里的驕傲,是天才,是第一名考進首爾大學的,跟著他一定沒問題。然而,曹尚佑眼高手低,志大才疏,結果踏上了魷魚遊戲的不歸路。他在遊戲中利用了別人的善良與信任,換取自己的勝利。社會上有多少自認為聰明的高學歷、高成就者,為了自身利益不擇手段,踩在別人的屍體往上爬?

        成奇勳最終勝得很勉強也很被動。當回到真實社會後,母親已過世,女兒也出國了。即使獲得鉅額獎金,也彌補不了失去的家人與親情。在良心的譴責下,他不願動用這456億韓元。因為他知道,這筆錢是踩著455個難友的屍體換來的。

        甚麼是成功?甚麼是失敗?在教育兒女的路上,我們是否也常陷入單單用聰明笨拙、學歷高低、成就好壞來評量孩子?從學區房的熱門追逐,從補習班的琳瑯滿目,不難看出多數華人父母還是很難逃脫以學業成就來衡量人生成敗的迷思。

議題2:「貧」與「富」

        編號最後一號 456的男主角成奇勳和編號001患有腦瘤的老爺爺吳一男,無疑是另一組值得探討的對比。童年玩的看似簡單無害的遊戲,卻在「輸掉就死掉」的極端壓力下,考驗人性。保有一絲善良的成奇勳一路相挺老爺爺過關斬將。本片最精彩之處,就是不到最後一刻,不知道誰才是真正的主謀。

        誰會料到一個外表病懨懨、看似有情有義的老頭子,會是視別人生命如兒戲的大魔頭。原來,「剛布爺爺」吳一男是一個家財萬貫的大富翁,為了在生命落幕前,重溫懷念的童年遊戲,竟成為殘忍的幕後指使。一個金錢已經多到對他沒有意義的富老頭,利用這些賭上性命的貧困者,陪他玩一場又一場的兒時遊戲。多麼喪心病狂!多麼冷血暴虐啊!

        全劇令我最難忘的,就是接近尾聲時,吳爺爺與成奇勳打賭,沒有人會在風雪暗夜中伸出援手幫助路旁無家可歸的老人。出乎老頭子意外的是,成奇勳打賭勝了,人性中最美善的一刻,最終還是展現出來。生命中真正的貧窮或富足,是用金錢的數字還是人性的善惡來衡量?答案不辯自明!

議題3:「生」與「死」

        全劇最催淚的一段,是脫北者姜曉與遭家暴者智英這兩個女人的真心話大表白。

        在第四關彈珠遊戲中,姜曉主動邀請智英組隊。但她們並不知道,這一關的遊戲規則並非如前一關拔河遊戲是靠合作,相反地,彈珠遊戲是兩人競賽,贏者生、敗者死。然而,遊戲中兩人漸漸放下心防,開始將對方當成朋友,最後智英故意輸給姜曉,並告訴她:「妳替我活下去吧!」

        孤僻的智英和其他遊戲參與者不同,並不是身欠債務,而是因為家庭破碎,無路可走,才加入這場遊戲。智英已將生死置之度外,因為沒有任何家人可以惦掛。讓我印象最深的一句台詞,正是智英對姜曉說的:「妳有離開的理由,但我沒有。」當失去奮鬥的目標與生存的意義,生與死也無異了。

人有軟弱,主恩無窮

        此劇反應了社會底層族群的吶喊與無奈,劇裡細膩刻劃出人性的善良和醜惡。這群遊戲參與者,代表著看似無可救藥,卻真真實實生活在周遭的弱勢者、邊緣人。其實,他們只想努力為自己尋找谷底翻身的機會。

        我們如何定義成敗、貧富、生死?聖經告訴我們要「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神同行」。反觀從古至今,背離上帝的結果,就是不公不義,強者欺壓弱者,富者踐踏貧者。然而,人有軟弱,主恩無窮。只要回轉歸向祂,你我仍然可以在暗夜中發出微光。而當我們匯聚一起,微光終將成為大光!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22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