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123期 (2022年02)
主題企劃
話題篇
  「機」不可失?「愛」不可失!
資訊篇
  掙脫網癮有門徑
突圍篇
  網路殺器奈我何?!
良癮篇
  高唱谷歌查不休
 
真愛分享
守住真愛守住家
  劇變時代,不變真理
夫妻一世情
  落地之前
家庭傳承
  琴韻譜情天
家庭電影院
  暗夜微光你我他
成長之路
  縫補心靈的缺口
成長之路
  荒漠綠洲或海市蜃樓?
生命教練伴你活
  新年計畫四要
真愛交流道
  減壓增樂過佳節
一笑抵萬金
  雙重祕密

手機配菜?

        週末,一家五口在各自房間裡遨遊遼闊的網路世界。一晃就到了晚餐時間,媽媽在聊天室捎了一個通知:「晚餐時間到。」

        餐桌上,每人機不離手,圖片、視頻配菜肴:

偶爾小兒子讚一句:

:媽媽

女兒投訴:

大弟:

:媽媽

爸爸抱怨:

:媽媽

頻密卻薄弱

        日新月異的電子科技和互聯網的普及,為人類帶來生活上的方便,而高度仰賴網際網路和移動通訊設備,則成為現代社會的日常。絕大多數過去需要勞動、接觸才能達成的工作和生活資源,現在已經「彈指可得」。人際之間的互動逐漸由互聯網和科技搭建的平台代理,快速又方便,縮短了人與人之間的距離,也減低了人與人之間直接的衝突與摩擦。

        然而,與此同時,人與人之間的親密關係已大不如前,疏離感正在不知不覺間逐漸擴大,心靈之間的距離也逐漸推遠了。透過通訊科技,人們聯繫的次數頻密,卻短暫和薄弱。這一切都衝擊著人際與親子關係,基督徒家庭當然也無法倖免。

人人皆需歸屬感和安全感

        網路和通訊科技永遠無法取代實質的正面溝通和互動。關注經營健全家庭的讀者,萬萬不能忽視這至關重要的事實。

        人類絕不可忽略精神上的需要,特別是歸屬感和安全感。兩者的建立源於孩童初期成長階段,而家庭是最關鍵的給予者。若家庭不能夠幫助成長中的孩童建立足夠的歸屬感和安全感,到了青少年,甚至成年階段,就很可能沉溺於各種各樣逃避面對的行為,家庭和社會問題也因此日趨嚴重。

        對於鋪天蓋地的離婚、青少年犯罪、未婚懷孕、性別認同混淆……等等,雖然網路和新一代的通訊科技並非惟一的罪魁禍首,但無可否認地,它們的確是惡化原有問題的主要推手之一。例如,青少年問題很大比例肇因於缺乏父母的督促和家庭的溫暖。網路科技使青少年接觸了許多自己無法過濾的信息,增加了誤入歧途的機會,導致青少年犯罪率提高、人格成長扭曲等等連鎖反應。

        基督徒青少年能輕易從網上獲得許多衝擊信仰的資訊和錯誤的性觀念,結交的網友和網上社群影響力無孔不入,更為基督徒父母帶來空前艱鉅的挑戰。

        親愛的家長們,對網路科技對家庭關係所造成的影響和破壞,你我再怎麼正視和防範,都不為過!

回歸真理,方有盼望

        在緊張忙碌的現代社會中,經營健全的家庭絕非易事。道德與倫理瀕臨瓦解,網路科技被濫用,青少年及成年兒女陷溺網癮……,再再對每個家庭敲響了警鐘,使家長在養育兒女和經營健全家庭上承受了極大的壓力。對於有心建造基督化家庭、經營基督化婚姻、在家中培育神國人才的家長,挑戰極其重大。

        父母本身若擁有健全和正確的家庭與婚姻觀,及道德與倫理觀,方能以身教與言教影響下一代。聖經《箴言》就是經營基督化家庭的實用指南,對於個人成長與家庭教育,均有平衡的教導。這些教導包括了婚姻之道、為妻之道、為夫之道、為父為母之道、為人兄弟之道以及為人子女之道等。讓我們「回歸基本面,回歸聖經」(back to the basics, back to the Bible)。

        家人有健全、牢固和緊密的關係,有助於抗衡侵門踏戶的網路世界、日趨智慧的通訊科技,以及社會道德和倫理日漸敗壞的挑戰。夫妻、父母和子女之間亦可以緊緊維繫親密的溝通和互動。這些緊密的聯繫所產生的歸屬感和安全感,有助於減少夫妻、兒女從家庭以外尋求慰藉。

        「我兒,要謹守真智慧和謀略,不可使他離開你的眼目。」(箴言3:21)

本文取材改寫自李成就牧師《智慧青年課程》之〈網際網絡網中人―網絡沉溺到生活迷惘〉,由大馬版真愛家庭雜誌提供。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22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