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123期 (2022年02)
主題企劃
話題篇
  「機」不可失?「愛」不可失!
資訊篇
  掙脫網癮有門徑
突圍篇
  網路殺器奈我何?!
良癮篇
  高唱谷歌查不休
 
真愛分享
守住真愛守住家
  劇變時代,不變真理
夫妻一世情
  落地之前
家庭傳承
  琴韻譜情天
家庭電影院
  暗夜微光你我他
成長之路
  縫補心靈的缺口
成長之路
  荒漠綠洲或海市蜃樓?
生命教練伴你活
  新年計畫四要
真愛交流道
  減壓增樂過佳節
一笑抵萬金
  雙重祕密

真理是甚麼?

        在這個彎曲悖謬的世代,很多的行為模式與價值觀都在解體,以致有許多人的婚姻家庭,正處在黑暗中摸索,甚至走不下去的光景。此時此刻,格外需要真理的指引和力量。

        聖經所說的真理,也就是上帝的話,是我們腳前的燈、路上的光。真理不會只是地域性或有時間性,而是放諸四海皆準,無論古今中外都行得通。只有當一種價值觀,在中國、美國、英國、臺灣……都行得通,在今天21世紀行得通,在15世紀、25世紀時候也都行得通,才叫做真理。

        但是我們可能常遇見一種挑戰,就是當堅持一件對的事情時,有人會說:「哎呀,這甚麼年代了,你還在堅持這些?這裡是美國耶,你有沒有搞清楚啊?」好像換一個時間,換一個空間,許多曾經堅持的、覺得理所當然的,通通都得改變!

回歸原廠設定

        是的,很多東西都在改變,但有沒有一些東西是不變的?上面提到我們都可能遇過這種挑戰:「甚麼時代了?這是美國耶!這是臺灣耶!」其實,在聖經裡面,耶穌也曾遇到過類似的挑戰。法利賽人曾經這樣問耶穌:「可不可以休妻?」耶穌回答時用了一句充滿了智慧的話開頭:「那起初⋯⋯」,意思是說,現在對於可不可以休妻有很多不同的說法,但我們應該回頭看看,上帝當初設立婚姻的原意是甚麼?(參考馬太福音19:4)

        一款新手機設計出來、上市,一定會附上說明書,告訴我們如何操作和保養。若不照著設計規劃操作,只依自己的想法隨便使用,到最後手機當掉,功能全失,我們就說:「這真是一支爛手機!」其實不是手機爛,而是我們沒有照著設計者原來的設計去操作和保養。婚姻與家庭也是這樣。上帝設立婚姻家庭有其美意,如果不照著祂的本意去運作、去經營,結果搞得一團糟,我們卻說:「婚姻制度很爛!家庭根本沒有意義!」

        在《創世記》中,上帝造人之後所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設立婚姻。為甚麼先設立婚姻?因為「那人獨居不好」。獨居又不是犯罪,有甚麼不好呢?

        這句經文前面說,上帝造了世界之後,託付人成為管理者、治理者,但一下子要管理、治理全地範圍太大,就先到伊甸園學習修理看守,但一做上帝就指出不好。上帝在創造每樣事物之後都說:「上帝看了甚好。」第一次說不好,就是「那人獨居不好」。這句經文的意思是說,亞當一個人無法完全承擔上帝的託付,所以上帝就造了一位配偶幫助他。所謂的「不好」,就是亞當需要幫助。

仇敵的技倆

        上帝把我們放在婚姻與家庭裡,祂的心意就是讓我們透過家人之間的互動,彼此幫助,一起承擔祂給我們的託付。但接下去聖經裡另一個角色出現了,就是撒旦。撒旦的意思是「抵擋抗拒」,就是上帝要做甚麼,撒旦就要拆毀抵擋。

        婚姻是上帝所設立的,撒旦就用盡方法來拆毀婚姻,在伊甸園時期就如此。撒旦引誘夏娃去吃了上帝說不能吃的「分別善惡樹」的果子,然後夏娃也給了她丈夫亞當吃。

        上帝來質問他們兩人,亞當怎麼回答?他說:「是祢賜給我的女人拿給我吃的。」換句話說,做錯事的人是夏娃,是她拿給我的,但她是上帝祢賜給我的,所以上帝祢也有連帶關係,我亞當完全無辜,沒有責任。

        大家可以想像一下,當時夏娃在旁邊聽到亞當這樣講的反應如何?我猜想,她一定用最兇狠的眼神瞪著亞當說:「你這個爛男人!自己吃了不敢承認,推到我頭上來,你自己不會做決定啊?我叫你做甚麼你就做嗎?你有這麼聽話嗎?」類似這樣的對話,是否在很多家庭中都出現過呢?

        撒旦介入亞當夏娃的婚姻,讓上帝所設立、原本讓他們成為彼此幫助者的婚姻,變成對立、紛爭、推卸責任,以及彼此有嫌隙、怨懟的婚姻。

        接著,世上第一樁兇殺案也發生在這個家庭,亞當夏娃的長子該隱把弟弟亞伯殺了,為甚麼?因為哥哥嫉妒。我們常會在家中聽到這樣的話:「你怎麼不像你哥?你怎麼不像你姊?你怎麼不像舅舅的孩子?你怎麼跟你表哥都不一樣?」比較的結果就會帶來嫉妒、怨恨,甚至兇殺。仇敵在上帝所設立的婚姻和家庭中,歷世歷代不斷地在拆毀與撕裂。

人人需要新生命

        聖經中有許多上帝重用的人,在婚姻家庭裡都有這樣的經歷。《馬太福音》一開始講到耶穌家譜時描述祂是「亞伯拉罕的後裔、大衛的子孫」,亞伯拉罕與大衛都是舊約聖經中重要的人物,前者開啟了希伯來民族,後者開啟了以色列王國,但這兩位的婚姻家庭都有狀況。

        亞伯拉罕因為沒有孩子,聽信太太的話與婢女夏甲同房生下以實瑪利,結果以阿兩個民族相爭了幾千年,到現在還沒完結。大衛這位被稱為「合神心意的人」,因為做了與拔示巴發生婚外性關係的決定,結果「刀劍不離開他的家」,從他開始,沒完沒了,他的長子暗嫩出問題,另一個兒子押沙龍也出問題。

        亞伯拉罕與大衛都是上帝很重用的人。因此不要覺得自己是上帝兒女,不會有問題。我們需要在上帝的恩典中站立,因為那自以為站立得穩的,常常摔得最慘。如果已經知道仇敵正在我們的婚姻家庭中撕裂、解構、介入、攪局,那麼該怎麼辦?沒有一個人可以靠自己解決這些問題,否則,愛我們的天父不必讓祂的獨生子耶穌來到世上,為我們釘上十字架,給我們全新的生命。

        相信非常多的基督徒都會背這段經文:「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哥林多後書5:17)這節經文宣告:我們能擁有全新的生命,而且能在基督裡「改變」。

先和好,再獻祭

        有人會問:「那要怎麼改變?有甚麼步驟?」婚姻家庭是一種關係,改變「關係」不能用做「事工」的方式來解決。

        馬太福音5章23-24節說:「所以,你在祭壇上獻禮物的時候,若想起弟兄向你懷怨,就把禮物留在壇前,先去同弟兄和好,然後來獻禮物。」經文提到「先」去與弟兄和好,「先」的意思就是屬靈的次序。

        上帝看重的不是我們手中完成了甚麼工作、獻了甚麼祭物、奉獻多少錢、參與多少事工,如果婚姻家庭沒有和睦,甚至處在對立之中,上帝就不要我們獻禮物。耶穌用很強烈的語氣說:「把禮物留在壇前,先去同弟兄和好。」意思是叫我們不要再忙事奉了,而要先與弟兄、家人、配偶和好,然後再回來事奉。

        感謝主,上帝的話就是真理,真理不只放諸四海皆準,還有另外一個特點,就是帶有力量!不單告訴我們「應該如何如何」,而是會給我們力量去做那該做的,去拒絕那該拒絕的。相信很多真愛之友都參與不少的服事,幫助別人,但是今天主也提醒我們,不只去做許多該做的事,也回應主說:「求主幫助,我們需要祢的力量。」

        聽了上帝的話就去行的,好像房屋根基立在磐石上;知道上帝的話卻沒有照著去行,好像房屋根基立在沙土上,風吹雨淋就塌了,而且塌得非常厲害。願上帝恩待我們,讓我們不只服事別人的家庭,也在自己的家中,看見祂榮耀的工作。

作者寇紹恩為臺北基督之家主任牧師。本文為他在本會20週年雲端盛會中的主題短講。請掃瞄QR Code聆賞視頻。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22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