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123期 (2022年02)
主題企劃
話題篇
  「機」不可失?「愛」不可失!
資訊篇
  掙脫網癮有門徑
突圍篇
  網路殺器奈我何?!
良癮篇
  高唱谷歌查不休
 
真愛分享
守住真愛守住家
  劇變時代,不變真理
夫妻一世情
  落地之前
家庭傳承
  琴韻譜情天
家庭電影院
  暗夜微光你我他
成長之路
  縫補心靈的缺口
成長之路
  荒漠綠洲或海市蜃樓?
生命教練伴你活
  新年計畫四要
真愛交流道
  減壓增樂過佳節
一笑抵萬金
  雙重祕密

芸芸眾生,尋找知交

        對於許多大一新生,尤其是像我這樣在美國出生、長大,卻有著亞裔面孔的年輕人來說,在大學校園的社交圈很可能必須從零開始。老家附近的高中裡,好不容易建立起來的人脈都留在背後了,我們不得不像荒漠中的旅人一樣,開始努力尋找真摯友誼與歸屬感的綠洲。但是努力並不代表就會成功,很多時候找到的,可能只是海市蜃樓,瞬間幻滅。

        我有一位來自芝加哥的朋友,在高中時很受歡迎,是個相當優秀的英式足球(soccer)運動員,姑且叫他山姆吧。到南加州念大學,對他是個衝擊。作為新人,他在資歷深、實力強的球員面前似乎黯然失色。更糟糕的是,在大學足球生涯的初期,他就受傷了,坐了好久的冷板凳。

        似乎沒有人真正了解並注意到他內心的感受,沒有能談心的知交,變得越來越憤世嫉俗,至終退縮到自己的世界。他始終無法在學校裡找到歸屬感,最終轉校離開了。我能理解他的痛苦,因為我也曾為了渴望尋見知心好友及歸屬感,苦苦掙扎。

        環顧周遭,我知道,這是許多大學生,尤其是亞裔大學生的困境。但不是每個人都能找到出路,而愛他們的父母與過去曾陪伴他們成長的教會輔導,卻一無所知。我自己在大學生涯的頭兩年,也老是覺得無法融入校園社交圈,甚至不可能遇到真正在乎我死活的人。寂寞令人非常沮喪,往往坐在滿是人的房間裡,卻感覺自己像被困在月球上,淒清而寒冷。

        但是,如果只是寂寞,那還算好。被誤解,則會導致更深沉的痛苦。這是「苦難進化鏈」中的下一步。我嘗過被誹謗或中傷的滋味―彷彿身體不再是自己的,思想和感覺霸占了整個身體,而原來的你已不復存在。大學的最後一年,我與一個認識兩年的好友發生了衝突,才慘痛地意識到這一點。

向友傾訴,反遭指控

        當時距離畢業只有幾個月。我越來越擔心即將失去習慣的生活模式及環境,因此向一個朋友(姑且稱他為亞薩)坦承對未來的擔憂。然而,在我需要支持的關鍵時刻,他似乎感到渾身不自在,只是勉強給了一些不著邊際的建議,然後繼續聊一些輕鬆的話題。

        後來,亞薩甚至都不回應我所說的。相反地,竟然開始吐槽起他與我之間的問題,而且是他以前從未提過的。回想起來,我們過去在一起玩樂的時間可不少,但似乎未曾對彼此的生命有深刻的理解和陪伴。而首度真正的「深談」,卻是如此負面!

        亞薩嚴厲指控,因我性格上的缺陷,造成了我與人相處的障礙,而我一直自以為是,不願改進。他斬釘截鐵地斷定,我目前遇到的麻煩正是他批評我的那些缺點所造成的!

        不用說,那是一場災難。我措手不及,情緒低落,感到被出賣,而他似乎還不覺得自己做錯了甚麼。有好一段日子,我都不知道該怎麼辦。

        等我反應過來,便想去找亞薩質問,發洩對他的憤怒,並且打算像他傷害我一樣,在精神和情感上狠狠還擊。作為時常一起聊天玩樂的朋友,我怎會不知道他的許多弱點?然而,就像許多重大決定一樣,無論多麼忿忿不平,我還是選擇先找媽媽和另外幾個好朋友談談。幸好我如此做了。好友給了我一些幫助,而媽媽更有如及時雨。

        我知道,我一直都像個「媽寶」,即使上了大學,仍然與她有敞開的溝通,讓她了解我的生活。就我的觀察,孩子們小時候,當然不得不時常尋求父母的建議或許可,然而一旦他們成熟一點或稍能獨立之後,能否繼續信任父母,則完全取決於父母為建立親子間相互尊重的聯繫所付出的努力。母親肯定做到了!她對我的理解夠深,因此可以指出一條對我有幫助的出路。

人生荒漠,終見綠洲

        媽媽建議我,謹慎思考之後,去跟亞薩懇談並解釋。至終我們和解了,也還保持朋友關係。但是損害已經造成,我跟他再也無法再像以前那樣無話不談,所幸沒有自此形同陌路,為大學生活的回憶留下遺憾。我也得到了深刻的教訓:惟有基督才是我永遠的摯友,因為祂不像世人,會變心、扭曲、偽裝。

        大學畢業快兩年了,回顧四年的校園生活,我衷心感謝上帝,讓媽媽透過電話,和我假期返家時的促膝深談與一同禱告,一直密切了解我的精神和情感之旅,因此能夠成為幫助我的聆聽者和好顧問。她非常愛我,沒讓我漸行漸遠,也沒有對往日念念不忘而抓著我不放;她樂意看到我的成長和變化。所以,即使在感到沒人能真正理解我的時候,仍然可以與媽媽談心,並知道我不孤單,因為有人真正知道我的特性。

        從媽媽身上,我領悟到:如果父母希望與孩子保持長久的關係,他們必須花工夫弄清楚是甚麼驅動孩子的行為,以及他們如何看世界,並以不懈的守望、代禱,將他們的成長之路交託在天父手中。這樣,在混亂煩擾的時刻,孩子有一個得到充分理解及無條件接納的選項,這對孩子是莫大祝福。

        這個選項彷彿人生荒漠中一處水草豐美、寧靜安全的綠洲,無論孩子多大,無論外人如何看他們,無論在校園社交圈裡如何跌跌撞撞……,在這裡,他們永遠是最好的自己。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22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