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123期 (2022年02)
主題企劃
話題篇
  「機」不可失?「愛」不可失!
資訊篇
  掙脫網癮有門徑
突圍篇
  網路殺器奈我何?!
良癮篇
  高唱谷歌查不休
 
真愛分享
守住真愛守住家
  劇變時代,不變真理
夫妻一世情
  落地之前
家庭傳承
  琴韻譜情天
家庭電影院
  暗夜微光你我他
成長之路
  縫補心靈的缺口
成長之路
  荒漠綠洲或海市蜃樓?
生命教練伴你活
  新年計畫四要
真愛交流道
  減壓增樂過佳節
一笑抵萬金
  雙重祕密

忍不住手癢

        過去幾十年工作家庭壓力大,每天被生活的巨輪推著往前走。直到前幾年,各種壓力都卸下了,加之網路科技發達,上下古今各種資訊,有如排山倒海般瞬息湧來,於是我求知若渴、目不轉睛地去吸收各種新知識,竟然因此養成了一種特殊嗜好。

        朋友圈裡總是爭先恐後轉發著千奇百怪的新聞或緊急警告,而我總是忍不住手癢地去谷歌,上窮碧落下黃泉大事搜索查證一番。不瞞你說,假消息占絕大多數。查到了,就趕緊告知轉發該消息的朋友,她們恍然大悟,立即澄清並停止轉發謠言。

        久而久之,朋友知道我有此嗜好,因此每當看到網上流傳奇聞怪事,總會先問我是否屬實,而我就精神煥發,興奮不已地大展偵探身手,不查出個水落石出,絕不罷休。

意外收穫

        有時候看到朋友轉發感人的故事,好奇心驅使之下,谷歌癮又犯了,一定要找到文章的源頭,推敲究竟是杜撰還是事實?若不弄清楚,就會心神不寧、朝思暮想。朋友間聊天,講到甚麼名言詩句,不知出自何人,我又手癢,非要搜出原作者不可,而且一定要找到全部原文方肯罷休,因此無意中也接觸到很多名作。

        每當看到電視新聞,報導某人自殺或因病亡故,我一定趕緊谷歌查詢其人其事,釐清自殺緣由或生病始末。那可都是一篇篇血淚交織的故事,讓我對生命有更多認識,得到寶貴的借鏡。

        有一回新聞報導曼哈頓一家大醫院急診室女主任,因看到病人接二連三死亡,感到壓力太大而自殺。我深感震撼,她已行醫二十多年,難道對病人死亡還沒有司空見慣嗎?她是外甥以前的上司,樂觀開朗、熱心助人,她父親說她就是在前線衝鋒陷陣的軍人。對她沉痛複雜的心情我充滿好奇和感傷,自然又去谷歌搜尋各方面關於她的新聞及生活,想要了解更多,以便知道日後如何去幫助別人。

時光隧道

        當然谷歌的功能絕不僅止於此。母親在世時,我喜歡聽她話當年。有一次,她談起當年抗戰時在學校裡看到流亡學生演的話劇,卻想不起劇名,只記得是曹禺的作品。看完戲回家,已經很晚了,看到嚴肅的外公外婆熬了熱粥,在客廳裡等她,那一幕父母焦心候門的畫面,她一生難忘。

        於是我上谷歌去找曹禺那些年的作品,一一唸給母親聽。聽到我唸到《蛻變》,她大叫:「對了,就是《蛻變》!」她高興得不得了,一直驚歎現代科技真神奇。在谷歌的世界裡,我們母女一起走進時光隧道,我彷彿跟母親一起坐在她中學的禮堂裡,看流亡學生演戲,熱淚盈眶地齊唱流亡三部曲。

        如此這般,谷歌讓我在冷暖人間,尋古探今,欲罷不能,成為我戒不掉的「癮」!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22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