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128期 (2022年12)
主題企劃
激勵篇
  活出信仰傳承?自己先經歷主!
資訊篇
  您一定不想錯過……
省思篇
  新阿嬤,新體悟
媒介篇
  無人能替你說的故事
 
真愛分享
時代與青春之戰
  牧養心,領導力,展翅情!
佳節感悟
  萬金難買的聖誕禮物
生命教練伴你活
  善於終止,就是善於開始
成年子女情
  爸,我好想您!
家庭診療室
  爬出憂鬱深淵
一笑抵萬金
  人生何處不相同

身心需全面養護

        患憂鬱症後,常感到軟弱無助,甚至懷疑自己沒有真正得救。我沒勇氣求醫,也不肯承認自己患上憂鬱症,只暫時把工作辭了在家休息。拖延八個月後,病情才稍稍好轉。

        1994年信主後,在工作上十分忙碌,在教會服事也增多,不知不覺身體已超過負荷,一下子就病倒了。除手腕腱鞘炎、甲狀腺機能亢進等,更查出患上憂鬱症。過去我以為生病時只要向主禱告,就不需要找醫生。然而,至終上帝讓我知道:看醫生、吃藥,都是上帝醫治我的一部分。

        有一天,從前教會的老牧師從臺灣回來探親。我問他:「張牧師,請問,我到底有沒有得救啊?」牧師說:「妳得救了,只因妳罹患憂鬱症,需要趕快找醫生,醫生診斷後開藥給妳吃就可以好。」

        2002年,由於搬家,環境改變,加上其他各項壓力,導致憂鬱症復發。那時,上帝讓從前工作時的老同事,再次跟我聯繫上。當我在電話中把情況告訴她以後,她要我放心。原來她也曾得過憂鬱症,也曾不肯吃藥。後來身邊基督徒把她帶到教會信主受洗,並為她禱告,她便有信心去看醫生,經服藥後痊癒。所以她安慰我不要擔心,要去看醫生、吃藥,也常為我禱告。

        上帝賜給我一位對憂鬱症很有經驗的家庭醫師,很快就對症下藥。她曾用以下比喻忠告我:「草地上被踩壞的一條小徑上,草皮禿了,園丁將它圍起來,撒上草籽,養護好使它復原。這相當於藥物治療。但需要從根本上改變,要路人改正隨意穿越草地的習慣,才能長久養護草地,不再發生類似的問題。這些走路習慣等的改變,就是全面的身心治療,和長久的健康養護。」

        家庭醫師是位基督徒,她提醒我主耶穌上十架前,到一個園子裡去禱告;極其傷痛,汗珠如大血點滴在地上……。我聽了非常感動並得到安慰!

生命低谷中的天使

        患病前,我很開朗,很願意與人交流。患憂鬱症時,我變得極封閉,躲在家裡不肯出去,怕見人,也很自卑,覺得自己沒用了。每天恨不得一直躺在床上,兼患嚴重失眠,要靠服用安眠藥才能入睡。早晨怕太陽出來得起床,晚上又想躲避這世界早早上床,偏偏又睡不著更加難過。我對自己做事的能力產生極大懷疑;明明體力可以完成卻不願去做,完全不知道該怎麼活下去?!也常產生自殺念頭,卻掙扎著不敢付諸行動。

        受憂鬱症所苦的那些年,先生下班後常跟他說的第一句話是:「我今天還是很絕望!」他聽完甚麼也沒說,只給我一個大大的擁抱,在當下對我是很大的安慰。有時他會提議:「我們出去走走好嗎?」或是倒點熱水給我喝。患病期間,某一天特別想去費城西郊蘭卡斯特城的「基督使者書房」看看,先生就立刻載我去。雖然路途遙遠,他不辭辛勞,我特別高興,至今仍印象深刻!

        教會的關懷也很有幫助。牧師探訪更帶給我很大的鼓舞。當牧師和弟兄姊妹用聖經經文為我禱告時,傳遞出上帝的大愛,使我更得激勵。

真正的安慰

        記得,有位姊妹探訪時,善意地勸我:「哎呀,妳看,兒子這麼好,先生這麼體貼,沒有任何可讓妳擔心的事,為甚麼要憂愁啊?想開一點囉!」她這樣勸我時,就像在冰天雪地裡澆下一盆冷水,寒心徹骨!這時候跟我講此類話語,好像對一個高血壓的病人說:「你就躺在那兒安安靜靜的,血壓就不高了。」是非常不科學的。

        某天心情極壞,有位鄰居送我一個精緻的玻璃相框,上面印著著名的「沙灘上的腳印」片段;大意是一位基督徒問上帝,為甚麼在他最困難時,沙灘上只見到一雙腳印?似乎責問上帝為何不陪他一起走。上帝回答:「我永遠不會離開你。在你受患難時,是我背著你走,所以你只看見一雙腳印。」我心中當即得到安慰。那個玻璃相框至今還放在家裡的鋼琴上,提醒我上帝永遠同在!

從受助到助人

        我從小在「蜜糖」裡長大,很難體會別人的痛苦。但憂鬱症期間,度過許多萬分煎熬的日日夜夜,體會到別人的痛苦,也領悟了上帝的話語:「我們在一切患難中,祂就安慰我們,叫我們能用上帝所賜的安慰去安慰那遭各樣患難的人。」(哥林多後書 1:4)痊癒後,我真的可以藉自己得病時經歷的安慰,去安慰許多有需要的人。

        信上帝之前,看見藍天,心裡說那是人家美國人的天;看見綠草心裡說那是美國人的草。如今,見到藍天和綠草會感謝天父;靠著那賜力量給我們的,我們凡事都能做;這個「凡事」,包括安然面對生命中重大的挑戰。

        2003年復活節,我完全康復了,但還沒有出去找工作。哪知,10月份卻逢先生公司大裁員,他失業在家。但因經歷過被上帝從憂鬱症低谷帶領出來,我們深知祂掌管明天,一點不害怕,也能經歷到從上帝而來的平安。如果沒有認識上帝,真不敢想像這三次患憂鬱症的結果會是甚麼?正如詩篇23篇中所說:「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如今,每逢讀到此經文,都會發出由衷的讚歎!

        憂鬱症使我謙卑下來;我原先一直認為自己有很多長處,心裡挺驕傲,也不太看得起別人。患憂鬱症時,不願跟別人接觸,嫉妒別人,覺得自己是世上最倒楣的人,心裡特別自卑。常在去教會敬拜時,把自己關在廁所裡,怕別人講的話會傷害我。以前能做的很多事,那時甚麼都做不成!正因如此,我更加了解到聖經所說,一切的美善都是從天上來的。我身上一切優點都是上帝給的,不該驕傲,應該感恩!我要依靠上帝,量力而為,過平衡的基督徒生活。歡迎同時上網享讀本刊第33期主題企劃三篇相關精彩專文

 

給助人者的 10 個溫馨叮嚀

1.鼓勵堅持服藥
        服抗憂鬱藥開始時副作用很大;有口乾舌燥、便祕、排尿困難、視力模糊、頭暈等現象,但堅持下去就會逐漸消失。也要幫助患者預備裝藥的專用盒子,使之不忘記定時服藥。

2.勸告不自行停藥
        病情好轉後不可自行停藥,致造成病情復發或需加重劑量。

3.協助尋找精神科醫師會診
        除了家庭醫師,有經驗的精神科醫師可做較準確的診斷,用藥也較合適,能使患者早日得醫治。

4.探訪時避免反效果勸導
        憂鬱症是一種真正的疾病,需要使用藥物調整恢復。探訪者不要給予錯誤勸導。也可鼓勵接受專業心理輔導。

5.探訪者本身要具備健康的心理
        憂鬱症病人心情不好時臉色不好看,甚至無緣無故發脾氣,是因為他們生病的緣故,關懷者不需要覺得是自己做錯了甚麼。

6.關懷團隊彼此扶持
        互相代禱,向上帝支取力量,不要單靠自己的力量。如果發現自己情緒受影響,要暫時找其他合適的人代替。

7.傾聽患者說出內心感受
        這對他們來講是一種釋放,並要在可能範圍內滿足患者需求。

8.用上帝的話鼓舞病人
        牧者及弟兄姊妹用聖經經文勉勵病人,為他們禱告,藉此傳遞上帝的愛,使患者得激勵與安慰。

9.為病人送食物
        憂鬱症患者食慾下降,沒有精神體力做飯。若能為他們送合胃口的食物是及時的幫助,對家屬也是極大的支持。

10.與上帝建立親密關係
        憂鬱症患者若原就有完美主義傾向,易加重憂鬱症狀,需要求上帝從心深處改變,才是最根本的解決之道。

 

這 5 句話別對憂鬱症患者說……

不要說:「別人過得比你還慘。」

請改口:「有甚麼我能夠幫得上忙嗎?」

不要說:「明天會更好。」

請改口:「我會在你身邊陪伴你度過難關。」

不要說:「人生就是充滿不公平啊!」

請改口:「這種事發生在你身上,我真的感到很難過,但一切都會順利過去的。」

不要說:「你怎麼不去好好面對這件事情呢?」

請改口:「你不是一個人在面對,我會陪你。」

不要說:「這樣憂鬱不行,人生還是得過下去啊!」

請改口:「生活中還有很多精彩的事情,我會陪你重新探索這一切。」

(精選自基督教論壇報LINE平台)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22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