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128期 (2022年12)
主題企劃
激勵篇
  活出信仰傳承?自己先經歷主!
資訊篇
  您一定不想錯過……
省思篇
  新阿嬤,新體悟
媒介篇
  無人能替你說的故事
 
真愛分享
時代與青春之戰
  牧養心,領導力,展翅情!
佳節感悟
  萬金難買的聖誕禮物
生命教練伴你活
  善於終止,就是善於開始
成年子女情
  爸,我好想您!
家庭診療室
  爬出憂鬱深淵
一笑抵萬金
  人生何處不相同

美夢成真

        感恩節期間,成年孩子們回巢,並帶同學回家過節,家裡好熱鬧。週日晚間將讀大學的孩子們送回學校。回程途中,夫妻倆聊到彼此的未來夢想清單。

        「我很想念住溫哥華的梅西、南西。已經 16年沒見面了。如果以後時間上許可,好想去找他們!這是我的夢想清單之一!」我心中畫夢。

        隔天晚上就讀到梅西簡訊:「我在洛杉磯,甚麼時候有空?我去探望你們!」

        我才夢想哪年、哪月、哪日可以成行去找梅西玩,又曾從臉書上看到她所開別緻的「五餅二魚」茶餐廳照片,好想光顧這家別緻的食堂,親嚐梅西上等廚藝!沒想到好友動作這麼快。

        「明天下午?要過來住嗎?我們有房間,孩子們剛好才離開,」我秒回。

        「謝謝爽快邀請,我帶食物過去,妳不要忙!」她回答。我欣然接受她致贈愛的禮物。

        其實孩子們和客人離開後,我尚未清理房間和廁所,冰箱裡空空的。有朋自遠方來,我隔天大清早就勤奮地洗床單、枕頭套。早晨仍然去婦女查經小組,之後再去超市購買水果、蔬菜、魚肉,填滿冰箱。「備上食材會不會比較有點底氣?」自問。回到家後,把各樣食物各就其位。接下來,開始著手預備房間:掃地、舖上乾淨的床單、枕頭套。再動手清潔浴室、洗臉盆、洗臉台、馬桶、浴缸、掃地、倒垃圾。

        房間預備妥當、廁所剛清潔完畢。「叮咚!」梅西剛好抵達。

主客易位

        梅西買了冷凍味噌鱈魚、羽衣甘藍蔓越梅沙拉、焦糖布丁,並帶來她從朋友家新鮮摘的芭樂和紅柿子。她不愧為大廚,一腳踩進廚房,立刻洗手做羹湯,我只需要作幫手,在一旁為她預備用具,觀 摩 她 料 理 細 節 、 擺盤、勾芡、用義大利九層塔裝飾菜餚……

        我們和梅西彷彿主客調換角色:客人下廚接待主人。飯後品茶之際,她說:「我喜歡到你們家作客!我可以隨心所欲,怡然自得,有甚麼吃甚麼,不需要拘泥細節!你們喜歡吃甚麼平常吃不到的?我可以做給你們吃!」

        哇!「五餅二魚」的老闆兼大廚,親自來訪,等我們點菜喲!我竟然腦中一片空白。「記得小時候常和三姊到夜市吃肉羹麵,感覺好好吃喔。三十多年沒吃了,」先生隨口說道。

        隔天早上,我計畫請梅西出去吃頓豐盛的午餐,然後再到植物園漫遊。我們在餐廳各點了泰式蔬菜捲和義大利辣味通心粉。帳單來時,我轉身正要掏出信用卡付帳,「我有禮卡!」她出聲。「啊!我要請客啦!」我直言。「我這裡已經有現成的禮卡了!」她很快把禮卡拿給服務生付帳。接待遠客梅西有如客主彼此交換禮物:主人不堅持己見,歡喜感恩領受客人請客的愛心;客人不吝花費,慷慨招待主人。

脆弱的力量

        兩天後,梅西到朋友琳達家小住數日。「下午在不在家?我送下午茶過去給你們囉!」週間突然收到梅西簡訊。「期待!」我回答。兩小時後,「叮咚!」梅西雙手抬著一個超大型的鋼鍋,琳達雙手提著一箱現採的新鮮檸檬、芭樂、柿子、地瓜葉。

        好友們前後步入廚房,很有默契地分頭備餐。「我剛煮好肉羹,想到你們,」梅西說。琳達負責切水果、香菜、蒜泥;梅西煮五木油麵再現燙地瓜葉,並在水中放一小茶匙蘇打粉,再調蒜泥甜醬灑在煮熟地瓜葉上。肉羹滑嫩,油麵口感很 Q,配上以高湯粉、白菜、紅蘿蔔絲、筍絲、香菜、紅蔥醬熬成的湯。「哇!N年沒有吃過這麼色香味具全的家鄉美食!」我們邊吃邊讚歎不已。「因為你們很隨性,保持彈性,就有口福!」梅西笑著說。

        接待梅西猶如突然收到珍貴的聖誕禮物。對於原本心中已經排了一串待辦清單,廚藝不求進步的人來說,有貴賓突然駕到,其實心裡很容易會對「驚喜」禮物說:No—客人來得不是時候,家裡又髒又亂,我不會煮好吃的食物,恐怕待客不週。她前幾天接觸過染疫者嗎?她安全嗎?是否該避免接觸?會不會越想心門便越不敢打開?

        當單純打開大門,憑信心邀請遠客來訪後,在茶飯之間,一如布芮尼‧布朗(Brené Brown)在《脆弱的力量》(Daring Greatly)一書中談到的,彼此勇敢分享內心掙扎和恐懼,啟開心門,展現脆弱,讓對方看見真正的自己後,帶來更深層的信任、連結與歸屬感。

        因我願意先放下心中想「自我掌控」的欲望,就能自由自在地享受接待客人住在家中;不但不愁吃喝,還能彼此深度交心。這是從天上掉下來的聖誕禮物。我不僅身心靈得到滿足,甚至超過所求所想,原本不知何年何日可以完成的夢想,不費吹灰之力,竟然轉眼成真!在不刻意安排的情況下,見到好友、聽她心聲,嚐「五餅二魚」大廚親手烹煮三十多年未吃過的家鄉味。有她在,一切好處都不缺。

值得珍惜

        回味梅西作客的點滴,令我聯想起約略二千年前,在巴勒斯坦偏僻小鎮迦拿的娶親筵席。耶穌的母親在那裡幫忙婚宴,邀請耶穌作客。歡慶之間,竟然缺酒待客。母親馬利亞心裡有數,主動開口告訴作客的耶穌所發生的實況:「他們沒酒了!」

        耶穌一點不想喧賓奪主,但馬利亞知子莫若母,深信主人的缺乏惟有作客的兒子有能力即時搞定。她立刻吩附僕人:「你們照他說的去做。」母親搞不定時,立刻與兒子調換角色:我放手由你來自由發揮你神聖的創造力啦!耶穌就地取材,叫僕人拿水注滿六口石缸後,說:「現在可以舀出來,送給筵席負責人先嚐嚐……」婚禮負責人啜了口酒,驚奇地對新郎說:「哇!你竟把好酒留在後頭呢!」

        人生筳席上,若有耶穌作佳賓,必與有榮焉;由耶穌作主,就能夠親嘗平淡變甘甜的人生饗宴。邀請耶穌作救主,定會得到永生的盼望!

        每一份大大小小的禮物皆值得珍惜,因為都來自親友的愛心。金錢買不到的聖誕禮物更值得永遠珍藏,因它來自天父對你我永恆的大愛。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22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