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128期 (2022年12)
主題企劃
激勵篇
  活出信仰傳承?自己先經歷主!
資訊篇
  您一定不想錯過……
省思篇
  新阿嬤,新體悟
媒介篇
  無人能替你說的故事
 
真愛分享
時代與青春之戰
  牧養心,領導力,展翅情!
佳節感悟
  萬金難買的聖誕禮物
生命教練伴你活
  善於終止,就是善於開始
成年子女情
  爸,我好想您!
家庭診療室
  爬出憂鬱深淵
一笑抵萬金
  人生何處不相同

        2020年,大學畢業二十多年之後, 我終於拿到領導力碩士學位。在最後那一面工作、一面修碩士課程的七年裡,我蹣跚走過喪妻最痛心艱苦的歲月。如今回顧克服傷痛、生命成長的心路歷程,百感交集!

        2006年,我們一家計畫從加拿大搬回中國時,上帝奇妙地讓我們認識了祂,發現生命的意義,生活的軌道不再一樣。我們搬到洛杉磯,夫妻一起受洗,經常一起讀經禱告,一起參加夫妻營、彩虹營等等成長特會,經歷了婚姻最美好的時期。

        然而,身為電腦工程師,我管教孩子缺乏恩慈和耐性,工作壓力大會不自覺地煩躁,甚至有時會情緒失控。在妻子的支持鼓勵下,我參加了親子講座。出乎我意料地,王祈和雷洛美兩位「真愛家庭協會」特約講師,教的不單是溝通技巧,更是情緒管理和領導力;惟有父母親生命開始改變、內在力量外顯時,才能帶出影響兒女的領導力。

        兩位老師的生命特質激勵了我,我渴望修習基督教大學開設的領導力課程,妻子再次鼓掌贊成。不料,兩年後她因病去世,我與11歲的女兒、九歲的兒子像突然被推下萬丈深淵,悲痛、沮喪、惶惑、哀怨。雖然那時我已在課程中學了一些應對情緒衝擊和危難的方法,但單親的路對我仍是非常艱辛。直到我參加「真愛」的單親家庭關懷團契,得到同路人的關懷和陪伴,屬靈長輩的鼓勵和指引,上帝的安慰和醫治,才慢慢脫離負面情緒的纏擾,繼續研讀領導力。

認識自己,改變自己

        「領導力」即「影響力」,是一種生活的態度。學習培養領導力有三階段:認識自己→帶領自己→帶領別人。影響別人之前,先要願意改變自己。

        以前每當孩子抱怨我太忙,沒時間陪伴他們,我就否認,因為我在家上班已超過十年,他們放學回家時,我都在家。一回,教領導力的老師要我們記錄一週花多少時間做哪些事,這才發現自己每天實際陪伴孩子只有 30分鐘,即使人在家,心思還在工作上。從此,我在時間分配上改變自己,也以謙卑的心,探索我需要如何改變,才能有較好的結果。當孩子對我沒禮貌時,我問他們為甚麼,答案是我也不尊重他們,老愛用權威式。我就誠心道歉,並嘗試改變口氣和態度。孩子說:「哇!爸爸上了課,完全不一樣了!」現在他們態度不好時,也會向我道歉,親子關係果然漸漸改善。

        在一偶然的機會和蘇文隆牧師共進午餐。他問我:「你願意牧養你的孩子嗎?」「我不是牧師,怎能牧養他們?」「Jacky,你沒有牧師的職位,但只要你有牧養的心,你的職分就是牧者。」那時妻子病逝不久,理性頭腦的我在困惑中養育即將進入青春期的兒女,常遭挫折。研讀蘇牧師寫的書《牧養心與領導力》,才深深體會惟有以愛為根基的牧養,才會有領導力。

        然而,對我最大的挑戰,就是調整與孩子的關係。當我自恃為父的身分,卻沒有為父的心,一味要求孩子聽話,甚至用強硬的方法壓抑他們,反而切斷了親子間真誠的溝通和信任。牧養則是為父(為母)者先與上帝親近,以從天父來的愛來愛孩子,多理解他們,多看到他們的優點和內心的需要。

被人帶領,建造他人

        與蘇文隆牧師的一席談,大大啟發了我,像是上帝藉著他呼召我開始青少年事工。鑒於許多孩子跟著父母來教會,福音的種子卻未曾在他們心裡生根成長,2019年初我開始「領導力+人工智能」的LeadingAI事工,懷著做福音預工的異象,以AI為開胃菜吸引青少年的興趣,然後以基督信仰為核心的領導力為主菜。在培訓基督徒的品格、團隊精神,和領導力的架構裡,我們利用 AI和技術做外圍的工具,搭起傳福音的寬廣平台。

        現今青少年最需要的,是愛的關懷。家長和教會需要進入他們的內心,讓他們感受到被關懷、了解和接納,才會打開心門,注意聽我們所要傳達的。因此,在傳遞愛的關懷、營造愛的環境中,我們培訓領導力;在學習和練習AI中,我們提供他們所需要的實際操作經驗,尤其是從困難中站起來的方法和毅力。

        2019年,我請兩位剛從研究所畢業的青年,幫忙以三個月培訓七位青少年,包括我的兩個孩子,去參加「國際青少年人工智能大賽」(WAICY),結果兩隊都得各自年齡組的第一名。2020年初,我向真愛單親事工負責人黃麗薰牧師建議成立「展翅青少年團契」,培育單親家庭青少年的品格、智能和領導能力。從此,這兩個團隊常在各種AI比賽創佳績。

        目前廖和健長老每兩個月一次帶領展翅團契,在網上培訓以聖經為基礎的領導力和品格,然後由教練培訓AI。LeadingAI則開放給單親或雙親、信主或未信主的家庭,強調用合乎聖經的「僕人式領導」,使學生和家長在基督徒的言行身教中潛移默化。

        培訓時,我們用許多工具幫助青少年認識自己的長處(強項),然後鼓勵他們運用在團隊和實際生活裡。例如:邏輯思維清晰、理解力強的孩子,可以負責規劃;動手能力強的,可以做測試;溝通能力強的,可以做外聯協調。教練發掘學生的特長後,適時提供適當的資源,加上鼓勵和支持,最終學生也能成為小老師(助理教練),發揮影響力。而且,我們培養教練和學生都抱著彼此學習的心態,不恥下問,以教帶學,從做中學(learning by teaching; learning by doing)。

        以高中生Nathan Liang為例,起初他不懂甚麼是AI,但教練願意陪伴他一起學習,鼓勵他不要怕提問。從「指令式」帶領—教練告訴他該做甚麼,如何做,一步步進入「教練式」帶領—真實地分享學習的經驗,他做得雖不完美,教練還是給他肯定和鼓勵。當他能主動做賽車服務器,教練認可並支持後,他願意培訓同伴,這是「支持式」帶領。最後,當他經驗、能力更為豐富,就進入「授權式」帶領。在這過程中,一向內向安靜的他,變成主動願意幫助同學,主動要求做項目和分享,令父母驚歎不已。2021年8月,他獲得Amazon全球AI賽車比賽的冠軍,還獲得 2021、2022的年度總決賽資格。2022年 8月,他以最快的 9.47秒,打破 AmazonDeepRacerAI賽車比賽的世界紀錄。

對家長的建言

1.用心作父母,從心出發

        許多父母常如直升機,老在子女的頭上盤旋監視,甚至來招「老鷹抓小雞」,弄得親子關係烏煙瘴氣。父母花許多心思和時間養育孩子,期盼他們有好的前途,卻不知親子關係很疏離,徒有血緣的親,心裡卻不親。父母需要用心陪伴、同理、了解、傾聽孩子的心聲,在適當的時候,給孩子適當的選擇權,使家庭如安全的航空母艦,滿有愛和信任,孩子能在有興趣的跑道上起飛,展翅飛翔。

        這樣,當孩子上大學時,知道父母了解他的興趣、支持他的選擇,就比較沒大壓力。以作父親的我為例,樂意地支持女兒和兒子對大學和科系的選擇後,就不必太操心,因我有從上帝來的平安和盼望,確信祂會帶領孩子的前途。因此我更能無後顧之憂地在職場工作,像是為上帝而做,業餘時間就專心做青少年培訓事工。

2.牧養心加領導力

        華人孩子從小就被教養要聽話、懂事、用功,家長卻較少培育孩子獨立思考、獨立做決定的能力,造成孩子缺乏主動性。領導力就是訓練孩子的獨立人格,認識自己的潛能,尋求生命的意義和價值,看清人生的目標和上帝的帶領。因此對青少年這年齡層,領導力的培育很重要,幫助他們發現—原來上帝對他們的生命有呼召和計畫。當認識了自己的潛力和興趣,就能激發他們的主動性;當熱情和才幹成為催化劑,便能發揮更大的影響力。

3.選擇成長,樂於成長

        樂於成長的人,影響力會持續增加。我們鼓勵家長參加父母讀書會,不僅分享教養孩子的經歷和方法,更通過讀好的書籍讓家長繼續學習和成長,發現自己內心的價值,主動回應天父的呼召。父母學習以同理心去體會孩子的見解、情緒和感受,用耐心與他們溝通,就是幫助子女「終身成長」的好榜樣。

愛的天使

        推展這事工初期,我們碰到一些困難。許多家庭和教會不了解 AI,以為是太先進的技術,不需太早學習。事實上,一般孩子對先進的科技產品都很有興趣,基督徒不該錯過這傳福音的良機。此外,LeadingAI剛開始時,懂人工智能的人不多,不容易找到合適的同工和教練。禱告祈求後,上帝在各處賜下同工,我們才能開始做網上培訓。到了 2021年底培訓時,我們在北美共有 32位同工及教練,十位助教,全都是義工。

        過去十多年,當我踏上活出生命呼召之路,每次經歷挫折和痛苦,上帝總會使我看見身邊愛的天使。例如:蘇文隆牧師和師母關心、啟發、鼓勵我開始牧養青少年;在失去愛妻傷心無助時,參加了真愛的讀書會,在胡慧玲牧師的帶領下,讀了許多有關經營家庭和人際關係的好書;葉高芳牧師、蘇文安牧師常鼓勵關懷我;黃麗薰牧師和廖和健長老在我有困難時,經常幫助我和孩子;真愛單親團契的邱英義弟兄,多年前妻子也因病逝世,在我悲傷頹喪的大半年,他每天陪伴我,與我聊天和健身,也關懷孩子。

        還有,職場前輩孔雷漢卿長老及林豐樑長老,教我怎樣在家庭和職場事奉主。林長老很支持LeadingAI,也和我一起成立網上讀書會,教我怎樣帶領父母參與,現在我們已有六個 G.R.O.W.成長讀書會,分布在北美和中國。

        這麼多愛的天使在我最需要時,加添我前進的力量,使我也能把基督的愛帶給有需要的人和家庭,成為建造他人生命的領導者,正如聖經提摩太後書 2章2節所寫:「在許多見證人面前聽見我所教訓的,也要交託那忠心能教導別人的人。」我期待繼續與許多學習、實踐領導力的夥伴同行,不斷成長;在上帝為我們擴張的疆界裡,不斷服事,榮神益人。

對LeadingAI事工有興趣者,歡迎查詢:ask.leadingai@gmail.com,或上網:www.LeadingAI.org。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22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