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128期 (2022年12)
主題企劃
激勵篇
  活出信仰傳承?自己先經歷主!
資訊篇
  您一定不想錯過……
省思篇
  新阿嬤,新體悟
媒介篇
  無人能替你說的故事
 
真愛分享
時代與青春之戰
  牧養心,領導力,展翅情!
佳節感悟
  萬金難買的聖誕禮物
生命教練伴你活
  善於終止,就是善於開始
成年子女情
  爸,我好想您!
家庭診療室
  爬出憂鬱深淵
一笑抵萬金
  人生何處不相同

        孫子問爺爺:「阿公,書上寫著人生70才開始,是開始甚麼呢?」爺爺笑一笑說:「開始關節炎、風濕痛、糖尿病、中風、白內障……」

        其實,阿公阿嬤要開始做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就是將信仰傳給兒孫,而其中非常有效的傳承方式,就是說生命中的故事。

        年長者往往年輕時的事情都記得很清楚,而昨天發生的事卻常常記不得。我相信這是上帝給老年人很特別的恩賜,就是在人生的最後階段,能夠回顧過去生命中的成就或失敗,順境或逆境,並以說故事方式,傳承信仰給後代子孫。誠如詩篇 71篇 18節所說:「上帝啊,我到年老髮白的時候,求祢不要離棄我!等我將祢的能力指示下代,將祢的大能指示後世的人。」

        因為年長者的人生故事,是從真實的經歷中,認識與人立約的上帝,如何引導他們走過人生旅途,會給年少者留下美好的腳蹤。他們因為聽到上帝如何引導長輩走過人生每一個階段,賜下豐富的恩典,年輕人受到故事的激勵,就可以剛強壯膽,走他們未知且不確定的人生之路。

每個人都有故事……

        我丈夫洪建州是女兒們小時候公認最會說故事的父親。童年聽父親說故事,是她們人生中最美好的回憶之一。現在我的孫兒女們每次來探望時,也都要求聽阿公阿嬤童年的故事,特別是聽到阿公阿嬤小時候在家調皮被處罰時,更是開懷大笑。

        一次他們好奇地看著我書桌上的一張照片,我問他們說:「猜猜哪一個是阿嬤?」當時五歲的孫子搶著回答:「最左邊那個穿得最漂亮的是阿嬤!」接著說:「但是阿嬤,妳為甚看起來不是很聰明的樣子?」我連忙誇獎說:「哇!厲害,你們不只看到阿嬤的外表,也看到阿嬤的腦袋裡面了。」於是我開始說自己的故事。

        小時候,我家兄長們學業上表現傑出,我的成績卻很差,是放牛班的學生。到小學四年級時,同學朱秀春帶我去教會主日學,當時被主日學老師劉瑞義牧師講述的許多生動的耶穌故事所感動。初中二年級,沒告知家人下就受洗歸主了。

        信主後,考試就不敢再做弊,只能禱告求上帝賜我智慧來讀書。雅各書 1章 5節說:「你們中間若有缺少智慧的,應當求那厚賜與眾人、也不斥責人的上帝,主就必賜給他。」上了高中,上帝賜我讀書的智慧,成績就非常優秀。

        孫子們很喜歡聽的另一個故事,是阿嬤嫁給阿公的經過。

        當我成為家族第一個受洗信耶穌的人之後,父親很生氣地說:「信耶穌的人都不拜祖先牌位,將來誰敢娶妳?」我一聽父親說信耶穌後將來會嫁不出去,就很緊張地開始為婚姻禱告。結婚以後,建州常開玩笑說:「像我這麼聰明保送班的學生,怎麼會娶到妳這個放牛班的呢?」「因為我從初中二年級信耶穌以後就迫切為婚姻禱告,所以我就嫁給了你,而你就是沒有禱告才會娶到我。」小學老師原說我要去放牛,信主結婚後卻變成「牧羊」的人。

一張郵票引出的家族救恩故事

        2021年 3月 5日,臺灣郵局特別用馬雅各醫師的像做圖案,發行這一張馬雅各醫師逝世 100週年紀念郵票。當女兒從網上寄這張郵票給我們時,建州就開始發揮他講故事的本領,告訴三個女兒先祖如何得到救恩的故事。

        馬雅各醫師 1865年來到臺灣,當時在臺南開設佈道所,但後來受到暴民騷擾,半個月後就遷移到高雄的旗後(現在的旗津)開始醫療宣教,並在此設立臺灣第一間基督長老教會。

        建州的先祖黃能傑牧師,曾在 19歲時作東港王爺廟的法師。他聽聞馬雅各醫師有一種藥,非常有效,所以想到那裡學些西藥,好滲入法師開的符藥中,藉此提高自己的名聲。他到了醫療佈道所,馬雅各醫師就讓他幫忙掃地、整理環境,並要聽馬雅各醫師說「經書」(就是福音)。一段日子後,他竟然決志信主。原來他所生的兒子一個個都養不活,所以知道自己所拜的神明不能保佑人。因此在醫療佈道所學習期間信了耶穌,成了南部最早的五位牧師之一。他的後人中,代代有人當牧師。

        2018年,建州帶全家三個女兒、三個女婿、四個孫輩,回到臺灣。特別到旗後教會參觀拜訪,為的是讓後代子孫知道,先祖如何因馬雅各醫師到臺灣宣教,得到上帝的救恩。不只如此,曾祖父和祖父也在此教會牧會過,上帝救恩的故事何等奇妙。同時勉勵後代子孫:「上帝不只是我們祖先的上帝,也是父親、母親的上帝,更是你們的上帝。上帝的名值得我們世世代代稱頌和讚美。」

平凡的故事,不平凡的愛

        當年長者說出自己的生命故事時,就會發現,我們固然平凡,但是因為上帝的故事與我們的故事連結,就能使我們在平凡的人生中,發現上帝不平凡的愛。這就是生命的傳承,也是信仰的傳承。

        非洲南部有個喀拉哈里(Kalahari)沙漠,那裡的原住民相信,自己的故事就是自己的靈魂。因此,自己的故事是非常獨特且有價值的。只有獨特的你,才可以活出獨特的人生故事,沒有任何人可以代替。當你講自己的故事時,必定能發現你在上帝眼中的獨特性。

        年老髮白的讀者,何不趁著還有年日、記憶猶存的時候,向兒孫傳講上帝在我們生命中的精彩故事?

作者黃麗薰牧師為本會單親事工負責人,有三名成年女兒以及四位孫輩。上圖為她與夫婿洪建州牧師於2022年9月11日歡慶金婚。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22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