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128期 (2022年12)
主題企劃
激勵篇
  活出信仰傳承?自己先經歷主!
資訊篇
  您一定不想錯過……
省思篇
  新阿嬤,新體悟
媒介篇
  無人能替你說的故事
 
真愛分享
時代與青春之戰
  牧養心,領導力,展翅情!
佳節感悟
  萬金難買的聖誕禮物
生命教練伴你活
  善於終止,就是善於開始
成年子女情
  爸,我好想您!
家庭診療室
  爬出憂鬱深淵
一笑抵萬金
  人生何處不相同

這就是幸福!

        爸,在天上的您都好嗎?自從您於2017年3月16日突然心肌梗塞,安息主懷,過去這五年,時光似箭如梭般飛逝,又好像度日如年般漫長。對我而言,每年最重要的一天,不是發生某件世界大事的那一天,而是3月16日!不過,爸,女兒這次要鄭重向您報告:我生命中另一個重要的日子就快出現了!

        我常常在自己的筆記本上跟您寫信。您走後有一年之久,每個月的 16日,我都會在 Facebook上寫封短信給您。每每夢到您,醒後就趕緊記錄夢裡的情境,深怕忘了,多麼盼望能再跟您促膝談心!我參加甚麼活動,都會寫給您:「爸,您今天聽到我說了甚麼話嗎?您看到我遇見甚麼人嗎?」

        真的很想您,想念您那總是給予鼓勵的笑容,想念您總是用心為家人的禱告。最想念您的時刻,往往是夜深人靜,彷彿又見到您振筆疾書的身影,好似又樂享父女談心的寶貴時刻。愛我們的爸爸,給了我們想念,給了我們捨不得。能有人讓我們這樣想念和捨不得,這就是幸福!

總是無條件支持

        有一次,我們一家四口逛商場,我突然發現一對的耳環掉了一只。我說要回頭找,您說陪我去。其實,我不太抱希望,因為掉在哪裡,我完全想不起來,只能沿著剛走來的走廊,試著一步一步回頭找。哪知,天才老爸眼睛超尖,居然真的給您找到了!我說:「爸,你也太厲害了,怎找到的?」您還是露出那靦腆的笑容,跟我說:「因為妳爸眼睛是 2.0,而且老爸跟妳是父女連心呀!」於是,我們倆像挖到寶一樣,有說有笑地往回走。

        某天,您跑來我房間,跟我說有件重要的事情。您說,為神國一起服事的某位牧師提醒您,應該要多花點時間在孩子身上,所以,您跑來問我:「有甚麼我可以為妳跟弟弟禱告的嗎?」您那充滿關懷期待的眼神,讓我至今仍然感動不已……

為女兒的婚姻禱告

        依稀記得我們曾經的對話……「關於未來的另一半」這個話題,要找一個愛主比愛妳多的弟兄……我很納悶地反問爸,為何不能同時愛我又愛主?您說,愛主的一定會學習如何愛妳;愛妳的不一定會愛上帝……經過許多風風雨雨的愛情故事後,您的這句名言:「要找一個愛主比愛妳多的弟兄」我也謹記在心,感謝天父真的帶領我遇到一位愛主、愛人的弟兄。

        在《為女兒尋求婚姻的禱告詞》小冊裡,您在每一個需要填上女兒名字的空格裡,都不厭其煩地一一填上我的小名貝貝,頁緣還寫上日期:4/10/2016。

        您期盼有一天能將女兒交給一位愛主、愛人的男人,期盼他們的婚姻可以見證上帝的榮耀!

        2017年 3月 7日接到您傳來的 LINE短訊:「昨晚坐在妳房間的床上向上帝懇切呼求,今早靈修時再次向上帝禱求,顯明主的心意!深信祂不誤事,因祂是主!讚美主!祂垂聽我們的禱告,誠如〈陪我走過春夏秋冬〉詩歌中的應許……倚靠耶和華的人,祂總不撇棄!孩子!爸為妳在主裡的堅持高興,因那是從主而來的信心。爸或許沒辦法永遠陪妳走過春夏秋冬,但信實的主永遠在妳身旁!……想到妳又將遠行,心裡難免有份說不出的惦掛,求主不僅在工作上為妳行神蹟,更在婚姻的道路上,為妳預備同心合意奔跑天路、 領受天恩的伴侶!」

重履美地

        謝謝您殷勤的禱告,天父真的帶領我遇到一位愛主、愛人的弟兄。2022年七夕情人節,我穿著婚紗,跟著準新郎以及媽媽和弟弟來看您,興奮地跟您說:10月份我就要結婚了。媽媽則說她跟您是永遠的情人。美麗清幽的天品山莊墓園,是您肉身棲息之所。當然,我們知道您的靈魂已在天上樂園,與上帝同在。但這裡是我們親人聚集,悼念故人的地方,也是對「死亡」這個被一般人視為禁忌恐怖的話題,好好思索的地方,使我們不再以悲傷絕望來面對地上生命的結束,而是對永生充滿信心與盼望。

        其實我們並不是特別挑在臺灣民俗中所謂的「鬼月」來拍婚紗照,只是正好安排在這個時間點。因為基督信仰的緣故,我們沒有任何排斥和忌諱,在上帝的愛裡沒有懼怕,看世界的角度更開放。誠如約翰一書4章18節所說的:「愛裡沒有懼怕;相反,完美的愛能除去懼怕,因為懼怕帶有懲罰;而那懼怕的,在愛裡沒有得以完全。」(中文標準譯本

        2016年4月初,我們全家人就像郊遊一樣,來天品山莊參觀。您非常喜歡這裡的清幽雅致,當時您身體非常健康。怎料一年之後,您就突然心肌梗塞,在此長眠!當年您還在墓園的基路伯天使塑像前拍照,我們今天也在那裡照相,有美麗的夕陽餘暉作背景,喜歡攝影的您,一定也很享受這裡醉人的晚霞吧!

殷殷囑咐

        在您的墓前,我含淚朗讀了您在我 16歲時寄給我的一封信。那時我獨自前往紐西蘭遊學一年,在遊學即將結束的倒數 40天之內,您每天拿起在各地買的最心愛的明信片,寫下不同的內容,有靈修分享及雜記,把暖暖的父愛帶給遠在異地的遊子。

        其中有一封,您標明是 No.35。當天您參加一位晚輩的婚禮,把牧師的勉勵節錄給我看:「以弗所書5:22-33描述基督對教會的愛→完全的接納、了解、捨己並成全。我們作丈夫的,對妻子是否能如此相愛。若能緊緊抓住上帝,讓上帝的話充滿在夫妻中間,遵行主的話做對的事,主必賜福每一對願以上帝心為心的夫婦。」您還摘錄了典禮中獻唱的一首英文詩歌How Beautiful:

        How beautiful the radiant bride

        Who waits for her groom with His light in her eyes

        How beautiful when humble hearts give

        The fruit of pure lives so that others may live

        How beautiful, how beautiful, how beautiful

        Is the body of Christ

        信尾,您說:「十年後,或許妳會更深體會爸對妳的婚姻期許!目前專心讀書……。」

        的確,當時我才 16歲,哪懂得夫妻之間神聖的盟約與彼此捨己的愛,這樣深奧的真理?如今,好多年過去了,我帶著您的祝福,準備進入神聖的婚姻殿堂,細細讀著您對我的殷殷囑咐,讓我想起那些珍藏在回憶深處的溫馨畫面……

        爸,謝謝您為我們立下那麼美好「為人夫」「為人父」的典範,正如希伯來書 12章 1節所說:「因此,我們既然有這麼一大群見證人,如同雲彩圍繞著我們,就讓我們脫去各樣的重擔和容易纏累我們的罪,藉著忍耐去跑那擺在我們前面的賽程。」(中文標準譯本

        期待與您天家再相聚的那一天!

2022年8月初拍婚紗照那天,作者帶著 16歲那年爸爸寫給她的信來到他墓前。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22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