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128期 (2022年12)
主題企劃
激勵篇
  活出信仰傳承?自己先經歷主!
資訊篇
  您一定不想錯過……
省思篇
  新阿嬤,新體悟
媒介篇
  無人能替你說的故事
 
真愛分享
時代與青春之戰
  牧養心,領導力,展翅情!
佳節感悟
  萬金難買的聖誕禮物
生命教練伴你活
  善於終止,就是善於開始
成年子女情
  爸,我好想您!
家庭診療室
  爬出憂鬱深淵
一笑抵萬金
  人生何處不相同

        2022年1月,我們的孫子早產一個月,需要上呼吸器,住院兩週。在那期間,我往返南北加好幾趟都不覺累。出院後,小嬰兒比出生時還瘦了一磅,看了很是心疼。成了祖母之後發現自己的一些心路歷程,並且體悟“Something magical happens when parents turn into grandparents."(父母變成祖父母時,一些神奇的事發生了!)這句英文諺語真是傳神。

神奇的事發生了!

        首先,驚歎人生轉眼過,覺得自己好像不久前才剛剛生三個小孩,怎麼就當起祖母了!再來,有機會以更篤定愉悅的心情,再次品嘗新生命的喜悅及奇妙,真是言語筆墨難以形容。也再次享受當緊抱睡著的嬰兒在胸前時,那種被完全依靠的滿足感。過去不能體會有些祖父母為何對孫輩如此痴狂,現在終於稍稍理解那種心情了。

        早在孫兒尚未到來之前,我就已下定決心,不過問兒子媳婦的家務及教養。只是當新生孫兒不知甚麼原因夜夜哭鬧不止,兒子媳婦回應寶寶的方式卻跟我的教養觀念不一致,甚至背道而馳時,心裡還是異常掙扎,並有衝動想在第一時間提出建議。

        還好尚有克制衝動的功力,但是面對事實到底該如何說,才能說得合宜?這段期間,為了孫兒多次向上帝哭求給我聰明智慧,讓我所說出的話能帶著愛心、使人喜悅,以致兒媳願意更多理解。

結果子,滿汁漿,常發青

        感謝主的帶領,多年在真愛家庭協會事奉,使我在許多家庭關係議題上都預先接觸、思考並學習。更覺得在人生每一個階段,都需要成長。這使我想到跟長輩們分享時常提的詩篇 92篇 14節:「他們年老的時候仍要結果子,要滿了汁漿而常發青。」(They will bear fruit in old age, they will stay fresh and green.)

        經文中指出,能維持靈命成長的長輩,就如松柏樹一樣,有以下三大特色:1.結果子:留傳祝福;2.滿汁漿:新鮮喜樂;3.常發青:學習成長。

        滿汁漿,NIV英文版本說是保持新鮮,不新鮮的東西會發臭,新鮮的則散發香氣,讓人心喜悅。並且仍發青,因為還在長新葉子,老葉子枯黃凋落,但這樹還在繼續成長。

        2021年有兩次機會去看刺果松(bristlecone pine),一次在內華達州的Great Basin國家公園,非常驚豔怎麼可能有幾千年的活樹,向著天空聳立,如此美麗壯觀,並且越老越美。第二次在位於加州Inyo 國家森林的 White Mountains中 Ancient Bristlecone Pine Grove。松樹林長達12英里,是一座很健康的森林,各種高矮大小粗細不同年齡層的樹都有。

        那天,我坐在一棵 4,000年的松樹下,滿地都是大大小小的果子。那裡有 5,000年的活樹,可是園方不告訴遊客是哪一棵,怕被破壞,只是跟遊客說,這一區的樹都是 4,000年以上。想想 5,000年的樹,甚至比摩西時代還要久遠,竟然依舊長青,怎不教人讚歎造物之奇妙。

        成為祖母的我到底要留甚麼給兒孫、給身邊的人?想想自己是否也能如松柏一般,散發新鮮喜樂的馨香?只有自己先當個喜樂的人,才能跟人分享,別人也才會喜歡跟自己在一起。

更美的傳承

        在多年輔導過程中,見到不少「古怪老人」,看甚麼都不順眼,開口總是不滿和抱怨,到最後大家只好敬而遠之。我常想將來自己一定不要變成這樣的老人。然而,等自己到中壯年後,才發覺原來老人古怪是有原因的,因為把所經歷太多不滿意的事,都存放心中沒有處理,裡面自然就沒有新鮮喜樂了。世上多有不順心的事,若能常感恩,漸漸就能靠主喜樂。

        因著成為祖母,使我更多思考究竟如何能常常新鮮喜樂。我是個較多愁善感的人,所以情緒較易有高低起伏。過去早已知道寫感恩日記的好處,直到這回,才真正下定決心開始寫。不斷提醒自己,生活中有太多值得感恩的事,我理當常常翻閱回顧,感恩上帝的賜福。

        自己喜樂,跟別人說話時就帶著愉悅,這樣就可以真正如松柏一樣芳香。就像聖誕節期,許多人喜歡買新鮮的松枝環,或整棵活松樹放家裡,如此就滿室生香。身為長輩,想想晚輩是否喜歡跟我們在一起?有否聞到我們散發出的馨香氣味?

        走近松柏樹下還會看到很多落下的松葉,它們化為泥土成為樹的養分。這告訴我們:過去的成功與失敗,都可以化為生命中的養分,幫助我們繼續成長。

        我們能留甚麼給後人?許多人想到錢財,雖好,卻不是最好。更美好留傳給後代的是:對生命的智慧與態度,常保新鮮喜樂、繼續學習成長。

作者胡慧玲牧師為本會事工副會長,與夫婿楊正權育有三名子女,已有一位孫輩。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22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