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114期 (2020年08)
主題企劃
重災區直擊篇
  紐約客戰疫錄
鑽石公主篇
  那串與Corona共舞的日子
省思話題篇
  化生病經歷為成長歷程
疫中作樂篇
  當我們同「宅」一起
逆境理財篇
  做對四件事,勇闖經濟關
 
真愛分享
療癒釋懷登新境
  一抱泯恩仇
伴兒女行過成年路
  你過的橋跟我走的路不一樣
真愛故事館
  Amy的交響人生(第二樂章)
親子加油站
  最珍貴的生命禮物
人生觀的挑戰
  與其多賺錢,不如少花錢
真愛交流道
  新冠如鏡映真心
一笑抵萬金
  都是疫情惹的禍?!

教養重於生養

        幾年前的某天,當夜幕低垂,我還奔馳在高速公路上。收音機中傳來一位13歲女孩的 call-in,要點一首歌送給親愛的媽媽。主持人問她:「最愛媽咪甚麼?」童稚而清脆的聲音回答說:「最喜歡看到媽咪一邊吸塵一邊跳舞,一邊洗碗一邊唱歌,我是媽咪一個人養大的小孩,我知道她工作很辛苦,但她總是微笑著對我說,我們好幸運,好幸福!我好愛我的媽咪。」

        我眼眶一陣濕熱,路都快看不清楚了!深深被這對母女那無人能奪走,不平凡的幸福快樂所觸動。哇!在不容易的環境中,依舊感恩知足,靠主活出健康、喜樂與平安,是多麼不容易,而這豈非父母今生能送給孩子最珍貴的生命禮物?

        孩子小時候,我做生意非常忙碌,但堅持每天做晚餐讓家人一起吃,孩子們都知道媽媽很辛苦,一定會先謝謝媽媽再開動。有一回我炒了一盤韭菜,念小學一年級的兒子大聲說:「謝謝媽媽讓我吃草!」全家哈哈大笑!我們家現在除了謝飯禱告外,感謝媽媽做飯的習慣一直還持續著。

        說真的,「教養」比「生養」難太多了。所以需要信靠上帝的智慧與引領,讓孩子能感受到父母的愛、支持、尊重與欣賞,又要幫助孩子一步步建立良好的知識、見識、常識、膽識,並擁有感恩知足的心,再加上同理心與良善的心。

        為了訓練兒女的膽量,在他們小時候,我曾經特意安排他們單獨去參加遠方的夏令營,沒有同學同行,以便觀察他們能否能融入新團體、交到新朋友。也鼓勵他們去滑雪,從高高的山頂上克服恐懼,順坡而下。還鼓勵他們去參加球隊,培養團隊精神及力爭上游的鬥志,最後他們進入校隊及學生會,甚至創辦社團,慢慢塑造出獨立勇敢的個性與信心。

品格第一!

        兒子小學三年級時,籃球打得不錯。但那年他的球隊連吃了五場敗仗,他很不開心,認為隊友太爛了,決定退出。我告訴他,既然做了承諾就不可輕言退出,放棄隊友於不顧,其實失敗也是很好的學習!後來他的球隊居然漸漸轉敗為勝,他也越打越有興趣,一直打進高中校隊,籃球也成為他最愛的運動。

        從小,數學一直是兒子的強項,也因此進了資優班。當他們組織數學競賽隊時,老師告訴我,兒子把一位叫伊麗莎白的女孩氣哭了。因為他嫌她反應太慢,不要她參加競賽。我花了很長時間與兒子溝通,鼓勵他仔細想想伊麗莎白的強項,及班上很多同學比他優秀的強項,一樣一樣寫下來。

        第二天兒子交給我一張長長的單子,讓我很開心。他發現,有的同學英文寫作很棒、有的很會畫畫、有的很會打球、有的很會講笑話、有的很有愛心、有的有領導力、有的團隊精神佳……。他終於明白,能夠賞識、發掘別人的優點,才能成為更快樂的人。

        兒子高三那年,除了籃球校隊,也決定要參加網球校隊的甄選比賽。進入決賽以後,他和一位初中同學邁克對打。他知道邁克的球技很不錯,但這場比賽兒子卻大獲全勝,順利贏得進入校隊的資格。

        然而,賽後兒子卻去跟教練說,應該是他輸才對,因為邁克的網拍出了問題,他想把校隊的名額讓給他。教練聽了很感動,便去和校長商量,三天以後網球隊決定特別為邁克加一個名額。

        此事讓我對兒子刮目相看,知道他已經長大了,懂得以良善誠實的心處理事情。這比他收到柏克萊及UCLA等名校的入學許可還讓我開心。學業成績優異固然重要,而良好的品格更是難得!

有樣學樣

        女兒高一時想參加跳舞校隊。她在初中是啦啦隊的主力,自認應該沒有問題,不料卻意外地被刷了下來。女兒擦乾眼淚,第二天就告訴我,她要去報名跳舞課程,加強舞蹈技巧,終於在半年後成功進入校隊。女兒面對失敗,積極尋求解決方法的積極態度,令我很欣慰!後來她交友戀愛與就業過程中,面對挫敗時,也都能夠一樣勇敢樂觀面對。

        大學畢業後,女兒和交往兩年的男朋友分手了,心情陷入低潮,我只是在一旁陪伴、支持她。就在那時,她毅然決然宣佈要辭職,並利用這段時間去考會計師執照。

        當 時 我 雖 不 看 好 , 但還是完全支持、尊重她,也欣賞她八個月在家臥薪嘗膽所做出的一切努力。母女倆一起經歷了禱告的大能,女兒在這段時間也認識了上帝,並通過四關考試,順利取得會計師執照。當我大大稱讚她時,女兒很感恩地告訴我:「媽,我都是學妳的!」

給父母們的暖心叮嚀

1.邊做邊學,作上帝產業的好管家:

        相信從當爸媽的第一天起,我們都是誠惶誠恐,邊做邊學,不斷修正、不斷成長。聖經說孩子是上帝所賜的產業,我們只是受託的管家,因此只能靠上帝的恩典看顧好、經營好這份產業。

2.拉開強弓,適時放弦:

        聖經形容,兒女好比有生命的箭,藉著我們射向遠方。上帝期望我們為充滿力量的勇士,能將弓拉滿,使祂創造的箭能射得又快又遠。父母必須謙卑地承認,孩子們要飛往的遠方,常是我們所無法造訪的。

3.生命影響生命:

        正因為上帝要我們成為剛強壯膽的勇士,所以一定要竭盡所能以身作則,活出你想要孩子活出的樣式。成功的家庭教育絕對不是說教式的,而是踏踏實實做出來的,用生命來影響生命。

4.陪伴、傾聽,勇於認錯:

        我們都是不完美的父母,在終身學習的過程中,都要靠上帝才能有柔軟謙卑的心,勇於向孩子承認錯誤。我常常寫表達愛或道歉的字條給兒女,他們也會效法我,常常寫字條或卡片給我。我會把它們放在八寶箱裡,成為生命中很可貴的、親子一同成長的愛的印記。有時拿出來一起看,還會哈哈大笑。回想當時願意放下身段,彼此認錯,是多麼的不容易!

父母寧定,孩子鎮定

        相信很多讀者都聽過這故事:某次,有個大型的畫畫比賽,題目是「最深的平安」。得獎作品描繪萬馬奔騰似的大瀑布旁一只鳥巢中,在鳥媽媽雙翼覆庇下恬然安睡的小鳥寶寶們。

        雖然我們都知道上帝掌管明天,但面對空前的挑戰,仍難免擔心、害怕。在全球新冠疫情如此嚴重之際,更要緊緊抓住上帝的應許,讓孩子們看到我們對未來的信心與心中的平安,帶著他們一起禱告,並關懷周遭需要幫助的人。

        祈願這次的疫情也讓我們回到最初的那份愛,更珍惜上帝賜給我們的健康、家人與美麗的地球。有沒有想過,等疫情結束後,你最想擁抱誰?寫下的單子是不是會很長?如果你深愛的兒女及家人在你身邊,好好感恩,好好珍惜!守住愛,守住家,一顆平安的心及一個愛的擁抱,是千金萬金換不來的!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20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