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114期 (2020年08)
主題企劃
重災區直擊篇
  紐約客戰疫錄
鑽石公主篇
  那串與Corona共舞的日子
省思話題篇
  化生病經歷為成長歷程
疫中作樂篇
  當我們同「宅」一起
逆境理財篇
  做對四件事,勇闖經濟關
 
真愛分享
療癒釋懷登新境
  一抱泯恩仇
伴兒女行過成年路
  你過的橋跟我走的路不一樣
真愛故事館
  Amy的交響人生(第二樂章)
親子加油站
  最珍貴的生命禮物
人生觀的挑戰
  與其多賺錢,不如少花錢
真愛交流道
  新冠如鏡映真心
一笑抵萬金
  都是疫情惹的禍?!

計畫何等美好……

        2020年初,才去南加州兒子家過完聖誕節的美琇,剛回到家,就迫不及待再度拖出行李箱,還雀躍地告訴好友:「我們要去坐遊輪了!」

        黃家三代加起來超過 70人,每兩年家族團聚一次。2016年美琇的大哥 80歲時,他們又開始第一代兩年一次的旅遊。同胞手足和配偶共十人,都是阿公阿嬤級,遊輪旅遊對他們而言最方便又輕省。今年的計畫是搭乘「鑽石公主號」做亞洲之旅:1月 20日從日本橫濱登船,經鹿兒島、香港、夏龍灣、基隆、琉球,2月4日回到橫濱。

2月3 全體就地「拘禁」

        出發前,武漢新冠肺炎疫情已開始。

        美琇說:「那時聽起來好像只是流感而已,就沒放在心上。上船時,工作人員只問有沒有咳嗽或發燒,沒檢查體溫。幾天後,就發現有些旅客在咳嗽,也有人戴口罩。1月 25日到香港時,又有上百中國旅客加入,連同員工,全船乘員多達3,700人。

        2月3日,船長突然下令,每位旅客只能在自己的房間內活動,開始了漫長的就地隔離。幸運地,我們五家訂的都是有陽台又鄰近的艙位,每天互通電話,還可以趁艙服人員不在走道,戴上口罩偷偷互送東西。

        起初我們不覺有異,甚至期待有更好玩的活動或節目,卻不知病毒已暗中向我們侵襲。幾天後,五家都有人開始咳嗽,輕微發燒。外子東賢更是全身酸痛,我則沒食慾。」

        「公主號被迫停泊橫濱外港的十多天,在美國的好友每天傳來信息,告知這船上有多少人已確診新冠肺炎,我們這才知道,已被蒙在鼓裡多時了!直到船終於駛進橫濱港,尚未下錨,就有各國的媒體直昇機,轟隆轟隆盤旋遊輪上空,好像全世界都在關注我們,我這才驚覺大事不妙!」那嘈雜煩擾的驚駭場景,至今東賢還歷歷在目。

2月17 奧哈瑪,夫妻分別隔離

        人心惶惶、歸心似箭時,美國駐日領事館於 2月 14日通知:將派兩架專機把公主號上的386位美國公民接回國。

        美琇回憶:「日本時間 2月 17日凌晨上機前,東賢的鼻腔檢測呈陽性。到北加州後,飛機再把我倆、另兩位確診的旅客和配偶送去內布拉斯加州的奧哈瑪。折騰 20小時到達後,東賢因常咳嗽、氧氣飽和度低,被送去住院六天,我則住進醫院旁的隔離中心。

        當天晚上,我突然想到:怎麼會自己一個人流落在這人生地不熟的地方?忍不住熱淚盈眶,趕緊提醒自己要抓緊上帝的應許:『耶和華必在你前面行,祂必與你同在,必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擦乾眼淚,我平靜地睡著了。接下來夫妻不能見面的日子,我們每天多次用手機互相鼓勵、彼此代禱,心裡滿有平安。

        人到了奧哈瑪,行李卻遲遲不來。隔天護士們就貼心地幫我們買了幾件內外衣褲和睡衣,也給了洗衣袋,晚上幫我們把穿過的衣服洗乾淨、褶好,還加了小條子:『祝你早日康復,我們為你禱告……』。」

2月17 > 3月18 隔離病房,東賢的默想與哲思

        「被隔離的病人通常會低沈沮喪,但耶穌與我同在,我就成了醫護人員最讚賞的好病人。」東賢是退休的律師,笑得像個得了大獎的孩子,篤定地分享他得勝的秘訣:「十多年來,我研究神學和哲學,常思考信仰與苦難的關係。我的結論是,在苦難中仍要感謝上帝,更榮耀祂。基督徒活在地上是預嘗天國的滋味,若我死了,就去天堂,也是美好無比,所以我不怕死。」

        他幽默地說:「從研究神學和哲學,我收穫良多,但還沒有發揮的機會。所以我猜想,上帝現在還不會召我回天家。有了正面的心態,在醫院睡不著時,我就深思哲理與信仰,然後寫下心得、意見和計畫。當我告訴醫師,我在病房每天完成的事比平常更多,他們都很驚奇。

        得知這病毒在全球造成非常嚴重的疫情後,我思索:透過這災難,上帝要我學習甚麼?我能做甚麼?我已 74歲,為了幫助後人更認識這病毒,對於需要病人參與的研究方案和藥物臨床試驗,與作醫師的兒子討論後,我都欣然簽名了。結果,他們從我的手臂和頸部抽血無數次……」他一邊說,一邊展示他的手臂,果然針孔累累,臉上卻仍掛著謙和又欣慰的微笑。

3月2 美琇可以回家了

        2月27日,東賢和美琇鼻腔檢測都還呈陽性,失望中,只能繼續耐心等候。3月2日,美琇終於通過連續三天三次的口鼻檢測,可以馬上離開。但東賢鼻腔還是陽性,必須繼續隔離。兩人商討後,決定美琇先回洛杉磯。

        「服務人員立即幫我訂 3月 3日的機票。離開奧哈瑪那天,我依指示把全部衣服送去洗,行李箱經 UV殺菌機掃過。沖澡、洗頭、衣服整理好後,護士來帶我出去,外面一大圈服務人員和護士等著跟我道別,我感動得哭出來……」

        美琇如數家珍地分享:「在那六週裡,我深深體驗兩種力量。第一,同心禱告的力量:我們在紐約、西雅圖、洛杉磯、聖地雅歌等地參加過的教會,以及全家族,每天都為我們禱告。感謝上帝的恩典和憐憫,讓躋身在高危險族群的我倆能平安回到家。

        第二,家族團結的力量:我們有最好的隨隊牧師大姊夫,未被隔離前的兩主日,他帶我們敬拜上帝,幫助我們處變不驚。當被困在公主號時,黃家的第二代多次催促美國國務院和駐日大使館,儘快把船上的美籍旅客送回國。

        還有,東賢住院時,在南加州當醫師的兒子每晚用電話和奧哈瑪的醫師溝通,確定我們得到妥善的治療和安排。大姊像我們的媽媽,每天打電話向每家問候。三姊的孩子每天把我們的情況傳給第二代家族成員。初到奧哈瑪的八天,行李沒到,孩子們馬上寄來運動夾克、拖鞋、護膚保養品、維他命,和數字拼圖、Bible Cross Word……。」

3月18 東賢終於返家

        左等右盼,東賢終於回到家。原訂兩週的外出,竟展延成兩個月!「回家的感覺真好!在寬敞又舒服的家、我的安樂窩,賢妻與我互相陪伴、彼此照顧,太幸福了!……秤體重時,才知我已瘦了15磅。唉,醫院供應的炒麵炒飯實在鹹得難以下嚥。吃遍天下,還是美琇煮的食物最合我口味。」

        美琇高興地補充:「他還沒回到家,就要我煮鹹粥給他吃。」

        東賢慨歎:「回到家後,才知當時美國死於這病的已超過四萬人,而且還在快速增加中。看到測試劑和口罩缺貨,醫護人員疲於奔命,病人在急診處外大排長龍……,而我們這些被美國從公主號上搶救回來的第一批『Corona 難民』,受到的禮遇和治療都是 VIP級的,怎能不從心底一再感恩?」

        問及和新冠肺炎擦身而過的經歷,如何影響他們的婚姻時,爽朗的美琇說:「被拘禁在船上時,兩人只能在小小空間裡活動,兩週下來焦躁得幾乎要吵架。他住院時,我們才發現自己的心全在對方身上,恨不得能更相愛相惜。那段看似苦難的日子,現在回想起來,只有甘甜和感謝!」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20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