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114期 (2020年08)
主題企劃
重災區直擊篇
  紐約客戰疫錄
鑽石公主篇
  那串與Corona共舞的日子
省思話題篇
  化生病經歷為成長歷程
疫中作樂篇
  當我們同「宅」一起
逆境理財篇
  做對四件事,勇闖經濟關
 
真愛分享
療癒釋懷登新境
  一抱泯恩仇
伴兒女行過成年路
  你過的橋跟我走的路不一樣
真愛故事館
  Amy的交響人生(第二樂章)
親子加油站
  最珍貴的生命禮物
人生觀的挑戰
  與其多賺錢,不如少花錢
真愛交流道
  新冠如鏡映真心
一笑抵萬金
  都是疫情惹的禍?!

        第一次見到我媽的人,都會驚豔,說:「哇―,妳媽真漂亮,年紀大了還這麼『老美』。她年輕時,一定是眾男士心目中的『女神』!」

        我只能打著哈哈虛應故事,卻在心裡無奈地吶喊:「媽媽,我多麼希望妳有的,是美善的心靈,把真愛醞釀在妳的情懷裡,呈現在作妻子和母親的角色中,流露在待人處事的智慧上……」

從嬌嬌女到跋扈媽

        媽媽是外公外婆十個孩子中的么女,長得特別漂亮,從小「三千寵愛在一身」,甚麼家事都不必做、也不會做,只用生氣和尖叫,就能得到她要的東西。生為嬌嬌女,造成她跋扈的性格。常用很難聽的話罵人,卻認為自己永遠是對的;若有問題,都是別人的錯。到老年還是這樣!

        22歲時和爸爸結婚,兩人常吵吵鬧鬧,甚至打架。卅多年前,爸爸在一場家庭悲劇中去世了。那時有基督徒來關懷她,她就跟著去教會,但對這信仰並不認真,就像以前拜拜一樣,不靈就不去了。

        她生了四女一男,我是老大。媽媽常打罵孩子,除了凡事都讓她、不和她計較的小妹,她和其他四個孩子的關係都不好。

        二妹個性像媽媽,倔強兇悍。三妹常被媽媽傷害,多年需要心理醫師治療。五個子女中,沒人喜歡和她共處一室,更甭提同住一屋了。當成年子女勸導她時,她就說:「妳懂甚麼!」然後從盤古開天罵起,甚至在子女間挑撥離間,害五人彼此爭寵吃醋,失和不親。

地雷大爆炸

        2009年的一天,媽媽和二妹談話時,又吵架了,越吵越兇!媽媽把手中的毛巾朝二妹一甩,二妹氣冲牛斗,大吼:「我活到四十多 歲了,妳還打我!」 手 足 中惟一定居臺灣的她, 從此斷絕和任何家人來往。

        不知多少次,我在信件、卡片、電話留言中勸二妹:「媽媽只是嘴硬舌利,心地有時還算善良,我們作兒女的就擔待一點。媽的70歲生日快到了,妳要不要來美國一起為她做壽?」沒想到妹妹惱怒媽媽,也遷怒於我,我給她的訊息都如石沉大海。那十年中,媽媽回到臺灣時,總會請親戚朋友尋找二妹的下落,都沒結果。

        2019年底,有回我赴東南亞授課時,必須在臺灣轉機。那時媽媽正好也在臺灣,於是我請她來機場,利用那九小時空檔,母女一起去逛街,享受各式小吃。我們坐上捷運後,媽媽突然問:「想不想去看二妹?」

        我第一反應是:「已經吃了那麼多年閉門羹,幹嘛自找麻煩?不去!」剛說完,冥冥中似乎聽到一串問話:「十年來,妳不是每週都為二妹和媽媽禱告嗎?妳不相信上帝會做工嗎?妳不想知道祂預備動甚麼工嗎?妳不想看祂工作嗎?」我只好說:「好吧,我們去。」

無意中與上帝同工

        突然,我的肚子痛了,我們決定先去媽的公寓。我如廁,媽去買晚餐,吃後才去找二妹。等候媽回來時,我東瞧瞧,西摸摸,發現桌上有一本新約聖經,驚訝得不敢置信。一向不算虔誠的媽媽居然會讀經!就拿起來翻翻,突然,聖經中夾的一張紙飛落地上,寫的是媽媽的禱告。她求上帝讓她見到二女兒!

        一看之下,我變得很緊張:我竟有分於上帝的作為,時間有限,必須趕快行動,免得錯過!又擔心兩人見面後,到底會發生甚麼?這兩個壞脾氣的人,會不會又吵得天崩地裂?

        我和媽媽走到二妹十多年前住的公寓時,根本不知道她是否還住那裡。報上妹妹的名字後,大樓的管理員問:「她知道妳們要來找她嗎?」「她不接電話、不回信,我們無法告知。」「這樣,我不能讓妳們上去!」

        媽媽大嚷:「我是她媽,十多年沒見到她,不知道她是否還活著!」「不行就是不行!」管理員叫得更大聲,只願意試著打電話給二妹,但兩次都沒人接聽。我們軟硬兼施,管理員還是斬釘截鐵不讓步,只好打退堂鼓。

奇蹟發生!

        離開大樓,我倆正商議該向左轉或向右轉,遠處走來一位正在遛狗的女士,仔細一瞧,竟是我家二妹!她驚訝地說:「怎麼會是妳們?」我驚喜地說:「原來妳在這裡!」

        我馬上張開雙手,準備要去擁抱她,她就向我走來。但媽媽面無表情僵立一旁,我趕快斜著走,這樣妹妹走到我面前時,我正好可以左擁妹妹,右抱媽媽,三個人抱在一起。我告訴二妹:「媽媽愛妳,很想見妳,大家都很想念妳……。」媽媽終於忍不住哭出來了。

        二妹邀請我們上樓參觀她的公寓。每當媽媽又想嫌東嫌西時,我就趕快拉住她,向她眨眼或搖頭,惟恐她把這得來不易的和睦搞砸了。

        在客廳坐下時,三人都頗尷尬,直到她倆慢慢進入坦然交談,我才放心地去趕飛機,滿心感謝上帝把每分鐘、各細節都安排得恰恰好。到飛機場時,我馬上興奮地打電話給在美國的外子:「神蹟!神蹟發生了!……」

調停者要注意的事

        通常兩造和解後,居中調停的人必須注意後續發展,以免憾事重演。但媽媽和二妹都反抗性極強,我以女兒和姊姊的立場勸導,她們不一定會聽。我需要注意她們的反應,看她們能接受到甚麼程度,用不會觸怒她們的方式來進行。例如我和媽媽回美國後,二妹願意用 LINE和我們保持聯繫。她主動問我去哪個教會較合適,我告訴她了,但不能常追問她是否去了。有適當的文章和詩歌時,我會傳給她。

        基督徒要處理家庭問題前,需要不氣餒地禱告。上帝會用神奇的大能和方法來幫助我們。每當我想到那突如其來的肚子痛,以及媽得用多少時間和大樓管理員吵架,才能正好碰上遛狗回來的二妹,都在上帝的神機妙算中,我就笑著讚美祂。

        調停者也要了解當事人的性格取向。我對媽媽和二妹的個性很瞭解,她們不會自己和好的,一定需要外來助力。那晚我先張開雙手,二妹就知道我來的目的是友好的,不是來興師問罪。當時媽媽僵在那裡,她是不會示弱的,我就必須想辦法把她倆抱在一起。

        調停者做的是調和的工作,不是裁判。智慧地運用肢體語言、說適當的好話,製造機會,都可以幫助當事人面對現實、改變心態。

醫治和饒恕後的自由

        父母和子女本來應是心連心,可惜很多人卻因不知怎樣經營家庭關係、親子關係,不懂怎樣溝通,最後變成彼此傷害記仇。我是比較敏感的人,曾被媽媽傷得很重,但成為基督徒後,上帝治癒我的傷痛,使我願意饒恕傷害我的人,幫助曾受傷害的人。

        「不可嚴責老年人⋯⋯」是聖經的教導。老年父母和中年子女失和,癥結常是根深柢固。以媽媽為例,她老了,沒機會學習成長,也沒辦法控制自己的情緒衝動。不論她是否盡了力,作子女的只能為她禱告,以感恩的心盡應盡的孝道。

        相較於長輩,中年子女畢竟可塑性較高,在感謝父母撫養之恩時,我們還可行使基督徒的特權,祈求上帝醫治往昔所受的傷痛,饒恕父母過去不適當的言語和作為;透過醫治和饒恕,我們的心靈才能自由。

        願上帝賜我們勇氣,去改善老年父母和中年子女之間的摩擦;賜下寧靜的心,去接受改不了的;賜下智慧,能分辨甚麼是可以改的,甚麼是改不了的。

受訪者為資深家庭輔導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20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