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41期 (2008年05月)
主題企劃
親歷篇
  回頭有路
話題篇
  母女間的愛恨情仇
檢測篇
  女兒vs.媽咪
 
真愛分享
親子交流道
  以愛勝礙
  孩子,讓我伴你走過
夫妻一世情
  夫妻吵架藝術13訣
母愛的力量
  改變女人一生的愛
故事森林散步
  林間暗影
真愛交流道
  真愛密碼有解



「母愛的力量」系列之三
改變女人一生的愛
█莫非


         曾經,天生天養是天經地義的 事。生孩子,是多少世代、多少女人 走過,古老得不能再古老的人生經 歷。然而對每一個女人來說,生育仍 然是一個驚天動地的經驗。
         確實,每一次的生育,對這母親 都是一個獨特,而且「脫胎換骨」的 經驗。尤其對有現代女性意識的女 人來說,雖然孩子一生下來,每個人 看她都是個媽,女人內心卻很清楚, 成為母親絕不是「瞬間」發生,而是 經過許多的學習和放下。在成為母親 後,多年女人為自己打造的身分、已 習慣的時間空間自由、為保護脆弱自 我所豎起的牆,都必須一塊塊、一面 面地被打破、放下。
         所以母愛,是改變女人一生的 愛。

外表形象的棄守
         女人成為母親最先的撤退,是 由身體開始。一懷孕,馬上面對的是外表形象的棄守。腰身愈來愈粗,鏡 中樣子愈來愈陌生,從「一隻美麗的 梨」漸成「一口忠實的鐘」。到最後, 什麼文學形容詞都救不了,身上形同 捧了一顆大保齡球進進出出。更別說 臉色不好,身體水腫,走路很難保持 氣質等慘痛的犧牲。
         生完後,若餵母奶,便暫時不宜 減肥。孩子大一點,若體重怎麼也掉 不下,便乾脆再來一個。當然不是每 個女人作母親後都會變胖,但每個母 親卻一定會變壯,兩手臂從柔若無骨 變成兩隻「蝴蝶袖」,隨時準備逃難 時可以背起孩子就跑。
         女人作了母親,不得不棄守外表 的形象。

體自主權的棄守
         女人懷孕後,身體也不再屬於 自己。身懷兩個心跳過日,行動要特 別小心。吃也要兼顧兩個生命,為腹 中胎兒不能吃辛辣食物,不能喝咖啡 因,睡覺只能側著睡,醒時身上老垂 個包袱,行動緩慢像個老太太。
         最令女人恐懼的是,產期一到 便要進醫院。許多女人一生健康,第 一次住院很可能就是為了生產,而且 還有女人第一次入院就遇到需要剖 腹生產。對產痛,很多人都不大有概 念,也很難形容,只能說像抽筋,而 且是女人身上最大那塊肌肉——子 宮在不斷抽搐。所謂「痛不欲生」, 大概就那意思。
         孩子生出後,更是全天候餵奶, 熬夜照顧,全身沒有一處不「物盡其 用」。而且不管到哪,女人身上都像 掛了個小猴子,走路全無瀟洒飄逸。 俗語說:「懷幾胎,掉幾顆牙」,每個 生過孩子的女人,也多少會落下一些 後遺症:骨質疏鬆、腰痛、背痛、胳 臂痛等,都有一點關於生產的歷史故 事可說。
         所以女人若是興致沖沖準備生 頭胎,準是出於純真,對生產還沒什 麼概念。但到了計劃為老大而生老二 時,才是女人真正的勇敢和偉大,明 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慷慨赴義, 義無返顧。

時間空間的棄守
         女人作了母親,另一重大改變是 由自己生命舞台中撤退。由以自我考 量,撤退為為另一個生命考量。
         過去女人的世界只有相夫教子, 她用一生的工夫為這樣的角色做準 備,相形之下矛盾比較不多。現代女 性卻原本擁有一個可以發展自我的 世界,一旦穿上母親制服,便得把放 諸四海的心,一點、一點地收回。
         每天昏天暗地忙著照養孩子,腦 子裡同時運轉許多時間表:餵奶、換 尿布、餵抗生素,再加上訓練孩子上 廁所。長期地睡眠不足,週而復始的 在小祖宗間疲於奔命。就像希臘神 話裡那大力士推石頭上山,滾下來再 推,沒完沒了。
         難怪許多女人都有「出走」的夢 想。但事實上想出走的是「女人」,出 走不了的是「母親」。想出走,是嚮往 過去那種拍拍屁股,站起來就出門, 那種飛揚瀟灑,海闊天空。但出走不 了,是因為女人作了母親,大包小包, 牽牽掛掛,心靈再也沒有了自由。

身分的挑戰
         退位,且不只在時間、空間,還 在自我認同。作了母親後,女人到底 是誰呢?
         外表不用說,就像個媽,內在卻 誰也不再會想到問:妳真正是誰?自 我認同裡,很大一部分是要由身邊 人來反映,由與人互動中來反映自我 個性、喜好與特質。但當女人作了母 親,身邊轉的全是女人在照顧、服侍 的親人,管吃管喝管穿衣生病,還要 推動整個家運行。雖然那首歌《母親 妳真偉大》,把「母親」與「偉大」牽 連在一起,但作母親的卻很少有偉大 的感覺。由所做之事來看也不大像個 人物,反倒像個傭人,什麼樣的亂,什 麼樣的骯髒,全都得整理和收拾。
         對做一個母親來說,她的特長、 特質都被「母親」這個角色給淹沒 了。母親後面的女人身分,也特別受 到挑戰,特別需要發掘或重新開發。

母愛,改變女人一生
         由此種種,可以看到做母親是 女人一生的學習。在這過程中,就是 不斷地放下、破碎與重建。簡單來 說,母親的功課就是「捨己」。
         但奇妙的是,仍有許多女人嚮往 成為母親 。一旦成為母親後,也天 經地義地走過一個個捨己關卡。雖 不能說無怨無悔,但對母親身分卻 絕不願輕易放手。這就是母愛的力 量!來自神奇妙創造的賦予。
         因此,「母親妳真偉大」這首歌, 也可視為女人是因順服母親這個職 分而偉大。感謝神,賜給女人這個成 長與成熟的機會。


作者為本會特約講師,知名作家, 一兒一女的母親。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08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