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41期 (2008年05月)
主題企劃
親歷篇
  回頭有路
話題篇
  母女間的愛恨情仇
檢測篇
  女兒vs.媽咪
 
真愛分享
親子交流道
  以愛勝礙
  孩子,讓我伴你走過
夫妻一世情
  夫妻吵架藝術13訣
母愛的力量
  改變女人一生的愛
故事森林散步
  林間暗影
真愛交流道
  真愛密碼有解



戀戀母女情.檢測篇
女兒 Vs 媽咪



女兒自我檢測 媽咪自我檢測
  1. 妳能按照自己的喜好,在母親面前,獨立作決定嗎? 若不能,妳通常是如何處理?
  2. 妳的母親是否尊重妳,並給妳足夠的空間行事?若非 如此,妳會為了達到目的,而說謊或找藉口嗎?
  3. 母親對妳所做的,那些事情讓妳樂意接受,那些事情 令妳有不愉快的感覺?
  4. 妳會為了避免爭執,而接受母親的看法嗎?還是會設 法說服母親,達成共識?妳用的是什麼方法?
  5. 對母親的某些要求,妳是否覺得超越了界限?妳曾為 彼此設定一個疆界嗎?
  6. 對某些難以變通的事,妳會用什麼辦法,在維持母親 尊嚴的情況下,繼續與她溝通?
  7. 妳敢憑著愛心,向母親待妳不公平的行為挑戰,而不 是任憑她傷害妳的感覺嗎?
  8. 妳認為,自然天生的母女情,還需要刻意經營嗎?一 旦發生變化,需不需要修補呢?該如何修補?
  9. 妳曾探討母親某些令妳難以接受的想法或做法,是 為了哪些特殊的原因嗎?當妳瞭解原因後,願意用愛 來化解曾經受過的傷害嗎?
  10. 妳認為想跟母親和解,最大的挑戰和關卡是什麼?
  1. 妳認為和女兒建立良好的親子關係,是一件非常重 要、值得努力學習的事嗎?為什麼?
  2. 妳會時常真心地讚賞女兒為妳所做的事嗎?如何讚 賞呢?
  3. 妳努力做到尊重女兒,就像妳希望她尊重妳的程度 一樣嗎?怎麼做的呢?
  4. 妳是否同意,母女相處應有一定的界限?妳會要求女 兒按照妳的方式生活,或對她的感情和婚姻生活盤 根問底嗎?
  5. 妳同意,即使妳與女兒的性格完全不同,也應該以無 條件的愛來接受她嗎?為什麼?
  6. 妳會在女兒面前,毫無顧忌地批評她喜歡的人嗎? 妳知道,這樣會產生什麼後果嗎?
  7. 兒女向妳傾吐的秘密,妳會再向其他第三者提起,甚 至公開在別人面前勸誡她嗎?
  8. 妳會把女兒當作自己夢想的延伸,逼迫她去完成一 些她自己無法做到的事情嗎?
  9. 妳相信,和女兒的關係失調,是一件很嚴重的事,並 願意盡一切所能去改善嗎?妳會如何改善?
  10. 妳會為了增進母女關係,而特意去進修嗎?若妳曾如 此做,請分享所得到過的益處。
♥觀佳片.思母女


以下影片皆有可供參考或討論之精彩片段,但並不表示本刊贊同其中所傳達之所 有價值觀。家長宜先過目再與孩子共賞並討論(除特別註明者外,皆為美國片)。
  1. 辣媽辣妹 Freaky Friday,母女之間互換角色、設身處地省思
  2. 鋼木蘭 Steel Magnolias,母女彼此扶持、一同成長
  3. 冰淇淋的滋味 Anna Louise & Anton,母親在家庭與事業間的抉擇(德國片)
  4. 輕聲細語 The Horse Whisperer,媽咪陪受傷斷腿的女兒走過身心復健之路
  5. 喜福會 The Joy Luck Club,華人移民的母女情結
  6. 美國天堂 American Rhapsody,東歐移民母女的愛恨情仇
  7. YaYa私密日記 Devine Secrets of the YaYa Sisterhood,母女的愛恨情仇
  8. 讓愛飛翔 Since Otar Left,外祖母、母親、女兒的三代互動(喬治亞片)
  9. 私密與謊言 Secrets and Lies,母親人生祕密對女兒的影響(英國片)
  10. 母女情深 Terms of Endearment,母女的愛恨情仇
影片由蘇文安推介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08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