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41期 (2008年05月)
主題企劃
親歷篇
  回頭有路
話題篇
  母女間的愛恨情仇
檢測篇
  女兒vs.媽咪
 
真愛分享
親子交流道
  以愛勝礙
  孩子,讓我伴你走過
夫妻一世情
  夫妻吵架藝術13訣
母愛的力量
  改變女人一生的愛
故事森林散步
  林間暗影
真愛交流道
  真愛密碼有解



家庭的急難和呼喚,將他由徵逐名利中震醒,衷心地說──
孩子,讓我伴你走過……
█畢新東


         每個人在人生路程上,總要面對 大大小小數不盡的選擇與決定。十年 多前,我自己就面臨了魚與熊掌不可 得兼,只能兩者取一的景況。 那段處於事業與家庭夾縫之間 的日子,雖然事隔已逾十年,每當回 想起當時在深思熟慮之後所做的決 定,心中仍然會湧起一股無限的溫 馨。如今,充滿感恩,因為那時做了 正確的抉擇。

青雲直上
         二十幾年來,我一直在醫學院擔 任教育培訓醫師的教授職位,並以精 湛的醫術去懸壺濟世,治癒病痛的身 心,撫慰疲乏的生命。
         雖然多年來被評選為「美國 最佳醫師」(The Best Doctors in America)榜上的精神科醫師(僅佔全 美醫師總數百分之一),但卻為了更上 一層樓,要在美國主流社會中,以「外 國」醫師背景來登上執牛耳的地位。
         抱著「醫人醫國」的雄心大志, 於1997年在美國人口最眾(三千二百 多萬人)的加利福尼亞州,昂首挺胸 地受任了為期兩年的州政府精神(心 理)衛生廳最高醫師職位─ ─醫務 長(Medical Director)。
         加州景色優美,地大物博,經濟 實力尤為雄厚,有「黃金之州」的美 稱。精神衛生局每年監督近二十億美 元的龐大經費,擁有約七千名工作 人員。就這樣,為了抓緊這千載難逢 的好機會,我背起了行囊,匆匆離開 溫暖的家,撇下糟糠之妻、心愛的孩 子及滿頭白髮的父母,形單影隻地從 南加州的洛杉磯市,北遷加州首府沙 加緬度市,開始了一段「五十功名塵 與土,八萬里路雲和月」的升官「乏」 財,往返「大江南北」的人生旅程。
         這也使我的家庭婚姻生活發生 了空前的轉變:「雙城記」、「空中 飛人」、「週末夫妻營」、「小別勝新 婚」、「孔雀東南飛」、「醫師重官輕 別離」等等。
         那風塵僕僕,浪跡天涯的生活, 似乎是那麼瀟灑又多彩多姿,卻也摻 雜著許多成敗、浮沉、榮耀及坎坷的 經歷。常常感受到「人在江湖,身不由 己」的束縛,也飽嚐了四面八方密佈 著明爭暗鬥的痛苦。在這樣的環境 中,我學習到如何靈巧如蛇地運作及 應付萬般的挑戰。

家庭事業,孰輕孰重?
         每當我被人稱讚、奉承、仰慕或 待以「高官貴賓」禮遇的時候,我總 是欣喜萬分、神氣十足,漸漸變得彷 彿目中無人。但是,正當我自認揚眉 吐氣、光宗耀祖、官運亨通之際,一 封抵萬金的家書及一通電話,使我的 事業前途發生鉅大轉折。
         我們婚姻中唯一愛的結晶菲利 浦(Phillip),因先天性顏面發育不 全,而引發健康問題。世界著名的專 科醫師建議,盡早動臉部大手術,以 免引發嚴重的併發症。一時間,我面 對著如何處理事業與家庭兩方面的需要。
         我還差六個月即可任滿為期兩 年的醫務局長之職,「官癮」未了,如 此離職多不甘心!又該如何向上司, 同事及親朋說明交待呢?尤其是還有 一群專愛看笑話及善於傳佈流言誹 語的人,他們一定會在背後嘲笑、質 疑我。是真的掛冠而去?還是混不下 去而丟了烏紗帽?
         然而,一想起孩子,這一切顧慮 卻都變得毫無意義了。天下父母心, 一股強烈的骨肉親情湧上了心頭。是 的,我要學「腳印」(Footprints)小故 事中描述的天父那樣抱著心愛的孩 子度過風暴。
         為了孩子的健康及切身需要,在 人世間裡,為人父母的還有什麼放不 下來的呢?我斷然決定辭去得來不 易的官職而返回家中,守在菲利浦身 旁。在他最需要關愛及癒傷的時候, 「抱起」他共度那身心疼痛的時刻。

刀上兒身,痛在父母心
         想到菲利浦,在他二十多年的人 生旅途中,經歷了太多年輕人不該經 歷的滄桑,飽嚐了多少煎熬,繼而又 經受了幾番大手術的折騰。但是,即 使甚至被別人嘲笑挖苦,他都很少吐 露怨言。
         在那段不知有多少個長夜難眠 的日子裡,他的媽媽奉獻出無條件的 偉大母愛,握著他那一雙小手,呢喃 著:早日長大,盼望你能在冷暖多變 的人世間,堅強起來,肯定自己,為上帝做見證。如今,他長大成人了。在 四年的大學生活裡,獲得了一份全額 交換獎學金,順利地拿到了電腦科 學學士。
         畢業之後,接著就開了兩次長 達六至八個小時的顏面大手術。每 當刀開在兒子身上時,卻刀刀都痛在 父母心中。看到他堅強的信心及動 人的無言見證,我們祈禱著:「爸爸 媽媽以你為榮,為你獻上感恩,無論 日後要付出多少代價,爸媽永遠愛 你,支持鼓勵你。這不是犧性,而是 一份化了裝的祝福。祈願你多保重, 深蒙主恩並賜力量予你。」
         兩次大手術之後的兩個星期 內,他就找到了一份全職工作,在一 所商業地產買賣公司擔任網頁設計 師及品質控制經理。

豐盈的生命
         這不再飄泊江湖,流浪天涯而 返家重溫天倫之樂的生活,是何等 的甜蜜!無怨無悔,沒有半點矜持, 這又是何等的祝福!總之,當我們以 誠摯的心去充實、薰陶心靈,去面對 人世間的考驗與黑暗,盡心盡力地 追尋充滿著信、望、愛的生命時,就 可以讓自己活得心安理得、俯仰無 愧,懂得如何享受所擁有的及珍惜 所做的抉擇,以豁達的豪情去笑看 天下事。
         雖然人生如朝露浮雲,悲歡離 合,祗不過數十寒暑,卻能讓它充滿 著無限的感恩與盼望。當瀟灑走一 回,用自己的恩賜與辛勞榮神益人之 後,更能說聲:生命是如此豐盛!如 此佳美!


         作者畢新東,前美國加州州政府精神衛生廳醫務長。現任美國南加大醫學院精神科教授兼副主任。
         連續十五年當選為『美國最佳醫師』榜上的精神科醫師(The BestDoctors in America)。 美籍華人菁英所組成的「百人會」(commity of 100)的會員及前任理事。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08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