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40期 (2008年03月)
主題企劃
話題篇
  真愛賞心,好花悅目
服務篇
  交友擇偶有門徑
資訊篇
  姻綠e線牽
 
真愛分享
母愛的力量
  在軟弱中剛強的母愛
單親園圃
  感恩路上愛盈盈
經驗分享
  怎麼還不叫媽
故事森林散步
  很久很久以前......
在關係中成長
  牧家良友
真愛EQ坊
  成熟的我,健康的家
真愛交流道
  不得不學


無論是情是雨,是喜是悲,厲行CABA(三不一要),就有可能打造——
成熟的我,健康的家


█雷洛美
         現代生活中,所謂的「家」已經 不再只是指傳統的家庭,也有可能是 單身的家、單親的家、重組的家、經過 風暴的家,或是正在重建的家。
            不管處在甚麼狀況下,要有健康 幸福的家庭,首先要有成熟的自我。 一個成熟的人有幾樣特質,我稱它為 CABA(三不一要)。


不抱怨(Don't Complain)

   每一個人可能都會經歷失業、婚 變、朋友背叛、親人離去的傷痛,人 生的確有許多遺憾、困難與痛苦。
            如果我們不斷地怨天尤人、逢人 訴苦,只能讓我們重複地受罪,損耗 自己身心靈的能量,而沒有時間與精 力去享受人生中美好的人事物,也無 法做任何具有建設性的事,結果可 能是面容憔悴、健康受損,週遭親朋 好友也被我們無窮無盡的情緒垃圾 嚇跑。
            就好比我莫名其妙被人打了一 拳,自覺很倒霉、很無辜,因此逢人 抱怨,當我重複這個不幸事件第十次 時,我不是只被人打一拳,而是有如 被揍了十拳。
   印度詩人泰戈爾說過:「當你一直 為失去月亮而哭泣時,你同時也失去了 星星。」基督徒都知道上帝如果關上 一扇門,祂會另外打開一扇窗。但是 如果我們一味盯著這扇緊閉的門抱怨,就無法看到上帝已經打開的窗, 更看不到窗外的藍天白雲,也聽不見 聞不到窗外的鳥語花香了。
            所以,我們首先要面對這個難以 吞嚥的苦果,好好檢討自己。假如真 的有過失與缺點,那就改善它,如果 真的是無妄之災,那就想想如何避免 同樣的事情再度發生。英文中有句諺 語:“If something does not kill you, it will make you stronger.”(殺不死 你的事,只會讓你更堅強。)
         有位牧師請某先生暗暗在太太 聖經裡放一張二十元美鈔。在主日崇 拜時,牧師請這位太太站起來,把聖 經中的二十元鈔票給他。這位太太面 有難色答說沒有二十元。牧師說:「 妳信任上帝嗎?」婦人回答信任,牧 師說:「那麼請妳打開聖經,把二十 元給我。」
         婦人順從地打開聖經,看見二十 元鈔票夾在裡面,非常驚訝地說:「 誰把錢放在這裡?」牧師回答:「是我 安排的。」同樣的,上帝讓你接受挑戰 之前,會先將能力放在你裡面。上帝 而來的生命力量足以幫助我們克服 遺憾、困難與痛苦。


不假設(Don't Assume)

         假設只會將真相混淆,英文「假 設」的拼字為 assume,把它分開為 ASS-U-ME。
         ASS在英文的意思是「驢子」, 「笨蛋」。在A S S 以後有U (你) 和 ME(我),我們可以聯想,一旦假設, 把你我都會變成驢子或笨蛋,把事情 弄糟弄僵。
         喜歡假設的人心理是不成熟的。 當他們看到別人在交頭接耳,就會假 設他們在說自己的壞話;如果先生回 家問太太,妳穿的是新衣服嗎?她就 回答:「你才亂花錢!」
         我們都有一個傾向,就是永遠往 最壞地方假設(assume the worst), 反過來,若我們總覺得別人是善意 的,自然會活得愉快,別人也喜歡與 我們親近。
         如果我見到兩人在交頭接耳,而 我又是很成熟有自信的人,我不但不 會認為他們是在說我的壞話,反而會 認為他們可能在稱讚我,於是我綻開 友善的微笑,對方也會以微笑回應。 不管別人心裡想什麼,起碼我自己開 心,對我的人際關係也有幫助。
         如果我是前面提到的這位太太, 先生問到是否穿新衣時,我會笑嘻嘻 地回答:「是的,是不是很漂亮?這件 衣服原價200美元,我半價又有額外 25%的折扣,才花了75元,一下子就 替你省了125元,老公,我是不是很 能幹、很賢惠、很會省錢?」


不責怪(Don't Blame)

         責怪只會破壞事情,讓我們所希 望的結果化為烏有。
         Pain+Blame=Ineffective
         傷痛+責怪=無效(破壞)
         Pain-Blame=Effective
         傷痛-責怪=有效(重建)
         遇到人生的傷、生命的痛,我們 當然會痛苦,但是如果減去指責,傷 害我們的人就能夠看到我們的難過、 煎熬、眼淚。但是若我們一邊哭,一 邊潑婦罵街,別人會轉移目標專注在 我們的指控中,而當我們的指控是加 了油添了醋,他們自然而然就會捍衛 自己或者替我們指控的人辯護。
         尤其在配偶有外遇的情況,如果 你罵配偶狼心狗肺、不仁不義,並且 罵第三者是狐狸精、妖精、不要臉。 如果對方正在熱戀中,對於妳的指責 只會反感,增加推力,久而久之,配 偶的愧咎感經過被妳不停不斷狗血 淋頭的責罵以後,變得麻木,而且可 能感覺不再欠妳了。
        當你受傷害時,並不代表一定是 別人蓄意加害。即使是配偶有外遇, 他們也不見得有意要加害於你,只是 人性真的有軟弱與罪性。如果你展現 痛苦時,不加上控訴,結果可能是贏 得對方的同情,增加他的愧疚,軟化 他的鐵石心腸,關係比較容易修復。


要有自信(Be Assertive)


         自信是成熟的人不可缺少的好 品格。它是在 Passive (被動的,消極的)和 Aggressive (攻擊性,氣勢洶 洶)間的中庸之道。
         成熟的人在遇到衝突時,能夠 以溫和的口氣、堅定的態度為自己辯 護。
         消極的人遇到困難會束手無策, 可能想到自己命苦、不如人、上帝不公 平、所有人都欺負他,因此自艾自怨, 暗自流淚。
         另一個極端是,一遇到自以為不 公平的待遇,馬上氣勢洶洶攻擊對 方,嚇得大家都離他遠遠的。但是有 自信的人會聽完、聽懂別人,如果真 的認為自己受到不公平對待,也會以 溫和的口氣和堅定的態度,為自己爭 取合情、合理、合法的權利。


好家在

          人際關係往往不是皆輸,就是雙贏。如果學會「三不一要」,就可以有 良好與持久雙贏的感情關係,因此也 能夠有健康快樂的家。
         一位很有智慧的學生在我的課 堂上分享她在與孩子互動中,緊記「 三不一要」的重點,不抱怨、不假設、 不指責,仔細聽完、聽懂孩子的話, 才以溫和的口氣和堅定的態度與孩 子溝通,因此沒有與孩子進入以往吵 架爭執的模式。
         我當時說了句台語「好家在」,意 思是「幸虧,好險」,沒想到我的學生 馬上說:「的確,當我面對衝突時,成 熟的表現會給我一個『好家在!』。」

人生的確有許多遺憾、困難與痛苦,然而當我們時時抬頭仰望,求取天上的力量,不抱怨、不假設、不責怪、有自信,就能擁有成熟的自我與健康的家庭。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08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