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40期 (2008年03月)
主題企劃
話題篇
  真愛賞心,好花悅目
服務篇
  交友擇偶有門徑
資訊篇
  姻綠e線牽
 
真愛分享
母愛的力量
  在軟弱中剛強的母愛
單親園圃
  感恩路上愛盈盈
經驗分享
  怎麼還不叫媽
故事森林散步
  很久很久以前......
在關係中成長
  牧家良友
真愛EQ坊
  成熟的我,健康的家
真愛交流道
  不得不學


「母愛的力量」系列之二
在軟弱中剛強的母愛

█莫非

  沒有人可以否定,母愛是一種力量。但四顧所處社會,卻似乎不見母愛發揮多大力量。有時候,反覺得母愛是如此脆弱,不堪一擊。為何會這樣?母愛到底有什麼內憂和外患?

內憂:母愛戶頭是赤字
  有些女人自小未經歷母愛,愛的戶頭長期處在赤字。一旦長成,有了自己孩子,不但愛不出來,反而還會出手傷害。
  1994年在美國南卡州,有位母親蘇珊.史密斯(Susan Smith)為了取悅男友,狠心地把兩幼兒連車沉入湖裡,活活淹死。2003年在南加州,也有一位華人媽媽為與在網路上結識的男友見面約會,而把兩個十歲以下的孩子棄於家中,達半月之久無人照顧。相信還有許多未上新聞,在愛裡無力而對孩子施虐的母親存在。
  俗語說:「虎毒不食子。」若會傷害孩子,是因她們自小既未領略過愛的滋味,對自己孩子也就無從愛起。

外患1:女性與物質主義的衝擊
  一提到女性主義,許多女人可能會想,我既不激進也不大膽,與我何干?但許多女人不自覺地,確實在受女性主義的影響。比如說:女性主義提倡男女平等,女人也可追求經濟自主,與男人同工同酬,相信大部分女人並不反對,也很鼓吹。
  但若由女性主義衍生,到強調女人若沒有專業身份或成就,就等同於生存沒有價值,便全然抹殺女人在上帝創造裡的身分和價值了。好似女人職份中最重要的一項:母親,在世俗價值裡一文不值;有份職業,要比身為家庭婦女重要;生養孩子,對一個女人的生涯形同走下坡,而非走上坡。母愛面對社會潮流,變成拿不上檯面,且羞於啟齒。
  但縱觀一下女性主義歷史,六○年代,女性主義提倡女人最好不要為母愛付代價。講究用個人權利與經濟條件來代替母職。很多呼籲「只要工作、不要孩子」的女人,其本身即是單身也沒生過孩子。
  到了後現代,卻又發展為女人若只有工作,沒有婚姻也無孩子,便無法擁有完全的滿足感,也不能稱為是個「完全的女人」,只能算是個「假男人」。好似兩頭不著邊,女人若一味盲目追隨潮流,到頭來反而會走得不知所云。
  不幸的是,這之間還有物質主義在作祟。物質主義自然強調追求物質,用賺錢來擁有。於是,母親都被吸引離家工作,家裡成為無人留守的空巢,幼小孩子被遺留巢裡自生自滅。
  孩子的人格和價值觀無人引領塑造,其影響,不只及於個人家庭,還成為日後社會和國家的問題。家不穩定,社會自然跟著動盪。

外患2:世界混亂的威脅
   此外,面對現代世界的混亂,母親也愈來愈沒有安全感。
  社會上暴力和犯罪案愈來愈多。美國中學校園吸毒、亂搞性關係等,都讓作母親的憂心。打開報紙或電視:綁架、撕票,搶劫、姦殺,高中生帶槍到學校濫射,有人在公園遊戲區放刀片等,都讓人覺得現代為母實在不易。
  作母親在現時已不只是生養孩子,讓他吃得好、穿得暖而已,還要保護孩子的安全。而且不只是生命安全,尚包括保護孩子心靈不受污染,價值觀不被扭曲,不交壞朋友,不隨波逐流,對同儕不好價值觀要有說「不(NO)!」的能力。
  然而,許多媒體和電視卻在和母親唱反調,不斷播出充滿性暗示的訊息與圖像,又引誘孩子購買。電視和網路,也在與母親競爭孩子的注意力和在他們心中的權威感。
  加上現代家庭價值觀低落,外遇到處肆虐、婚姻破裂率高。母親或者成為單親,或者先生因工作定居他地,而成為沒有另一半在家的「假性單親」��..如此種種,唉,母愛如何能不無力?

為母則大,也是為母則小
  沒有錯,母愛是一種力量。是上帝賜給女人的最大禮物,也是女人可以給出去的最大禮物。母親可以同時是孩子的安慰者、鼓勵者、建議者與塑造者。母愛,確實可以讓女人偉大。
  但女人也因為母愛,而心中滿是傷口。孩子的痛,就是母親的痛。孩子的挫折,就是母親的挫折。再加上面對這失序錯亂的世界,女人因母愛而感到極端地渺小。
  但為了孩子,女人在渺小中要站成巨大。面對文化中的女性主義和物質主義,要堅拒對抗。不要讓孩子成為女人行有餘力,才拉上一把的小包袱,孩子應得到我們最大的注意力與最好的體力付出。
  另一方面,面對女人個人的軟弱與有限,女人也可運用各類講座、書籍或支持團體資源,努力地學習克服。甚至進入基督教信仰裡來經歷耶穌無條件的愛,在愛的戶頭裡存入款項,以儲備愛的能力。
  除此之外,孩子生命裡仍有許多母親掩護不了的暗角,便只有放在禱告裡。
  也可說女人不但要學習作有愛、有智慧的母親,也要作長期用禱告為孩子守望的母親。女人唯有在軟弱中靠禱告,才能活出堅韌的母愛。讓作母親的如何能不謙卑?

作者為本會特約講師,知名作家,一兒一女的母親。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08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