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40期 (2008年03月)
主題企劃
話題篇
  真愛賞心,好花悅目
服務篇
  交友擇偶有門徑
資訊篇
  姻綠e線牽
 
真愛分享
母愛的力量
  在軟弱中剛強的母愛
單親園圃
  感恩路上愛盈盈
經驗分享
  怎麼還不叫媽
故事森林散步
  很久很久以前......
在關係中成長
  牧家良友
真愛EQ坊
  成熟的我,健康的家
真愛交流道
  不得不學


兒子結婚都快一年了,我心中嘀咕:媳婦──
怎麼還不叫我媽!

█簡海蘭

            一個溫馨的午後,我與幾位好友相約在一起喝咖啡。咖啡香醇,友情濃郁,真的很愜意!

有個難題要解決
         「喂!智囊團!幫忙想想!我女兒快要結婚了,但我那未來的女婿,還是直呼我的英文名字,怎麼辦嘛!」P 滿面愁容地拋出這個難題。
         「唉呀!那成何體統,千萬要想辦法,讓他在結婚之前就改口叫媽!」W 先生立刻回應。<
         「這事,也得怪我。一向,女兒帶朋友回家時,為了與年輕人縮短距離,都是讓他們直接以我的英文名字相稱的;老外不都這樣的嘛!」P 即刻再加解釋。
         「不行!不行!我第一次去女兒家作客時,女婿直呼我的中文名字,聽起來簡直不像話!我當場糾正他,並且說,如果不改口,你岳母會生氣的!」
         先生說出自己的經歷。「你真的這樣說啊?要命喔,壞人都給我作!」他太太作勢要打。
         「不過啊,這也急不來的,像我媳婦是韓國人,非常保守,結婚一年多了,她還是開不了口,叫我們爸爸媽媽呢!」L 女士發言;她是一位婚姻輔導專家。

我也正在解難題
         聽到這裡,嗯……我鬆了一口氣!連她都有這樣的難題,何況是我!
         兒子結婚快滿一年的時候,我的韓國媳婦仍然還沒開口叫過我一聲媽!為此,我心中時常感到很遺憾。
         我想起自己新婚時,也曾有好一段日子,不知如何開口叫婆婆作媽媽。因此說:「不急,不急,她不好意思嘛!」但是久了,心裡還是不由自主地著急起來。
         好羨慕媳婦用甜甜的嗓音,以韓語「姆媽」來稱呼她自己的母親。我沒有女兒,真希望我們的關係能像母女一樣親。想像著,她若用那好聽的聲音,叫我一聲媽媽,那我們的關係必定能向前跨一大步。
         每次,他們回來看我,我都會懷著同樣的期待,盼望在開門迎接他們時,能聽見甜甜的一聲:「媽媽!」然而,每次都只聽到她揚聲叫著:「嗨!」我也只好用一聲:「嗨!」來回應。然而,我從不灰心,仍然每天為此事向上帝禱告,也相信,總有一天她會甜甜地叫我一聲「媽」!

靈機一動難題解

作者(右)對韓裔媳婦視如己出。
 

         有一次,在電話中和兒子聊天,談到叫我「媽」這回事時,我靈機一動,問兒子:「你怎麼稱呼你岳母啊?有沒有叫『媽』?」果然不出我所料,他回答:「不需要啊,她媽媽並沒有要求我這樣叫。」
         「那怎麼可以!難怪了!拜託你,下次見著岳母時,要叫『媽』!給老婆作個好榜樣,這樣才能事半功倍,以後,你就不用再那麼辛苦的教她了。」我急著說了一大串。
         「媽!妳真的這麼在意這個稱呼啊?人家她老媽就不像妳那麼煩!」兒子試探我。
         「當然嘍,我很在意!而且,我保證,你岳母聽到你叫她『媽媽』時,一定很開心!」

解了難題心歡喜 終於,有一天,他們半夜回到家,兒子急著鑽進樓下的洗手間,媳婦提了行李往樓上房間去,我跟在後面,告訴她準備妥當的被子、毛巾、寢具、吹風機……在那裡。當我道了晚安,正要轉身走出房間時,聽見羞羞怯怯的聲音在身後響起:「嗨,媽,謝謝妳!」
         剎那間,我幾乎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彷彿是在夢中,我急速掉頭,滿懷驚喜地面對她說:「哇!好開心啊!妳知道,我等這一聲『媽』,等了好久!來,給我抱一下!」我抱緊她,用手輕輕拍著她的背,連聲說:「好女兒!好女兒!」
         第二天,教會敬拜結束後,他們照例要直接開車回維州自己的家。我們互相道別時,媳婦跑來抱抱我,說:「媽媽,有空來我們那兒住幾天!」她叫得好自然、好順口!
         當天,他們到家後,打電話來報平安。兒子頑皮地在電話中學媳婦用韓國腔稱呼我:「嗨,媽——咪!」
         我知道,從此以後,他再也不用煩惱:「還沒叫啊?怎麼叫聲『媽』有這麼難呢?」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08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