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40期 (2008年03月)
主題企劃
話題篇
  真愛賞心,好花悅目
服務篇
  交友擇偶有門徑
資訊篇
  姻綠e線牽
 
真愛分享
母愛的力量
  在軟弱中剛強的母愛
單親園圃
  感恩路上愛盈盈
經驗分享
  怎麼還不叫媽
故事森林散步
  很久很久以前......
在關係中成長
  牧家良友
真愛EQ坊
  成熟的我,健康的家
真愛交流道
  不得不學


我們夫妻能從容喜樂地牧養事奉,只因有這麼一群可敬又可愛的──
牧家良友

█口述/劉正千
整理/林敏雯

  當牧師實在不容易,當牧師的家人更不簡單。
  這是成為牧師前無法領會,成為牧師後卻深刻經歷的感觸。然而,十幾年來無論是教會或信徒個人,一直以行動表現愛心,伴我們全家走過平順、渡過風浪,讓我們常懷感恩。

牧長教導,守護婚姻
  上帝設立家庭,為要全家一起敬拜祂。我相信只要信徒的家庭健全,教會就能健全。成為牧師後,經常藉著教導讓信徒了解守護婚姻家庭的重要,透過輔導修正他們原有的習性與觀念,希望一次一個家庭地建造,幫助他們將信仰實踐於家庭生活。
  但是,當牧師的體力、時間超支使用,卻往往疏忽自己家人所需的呵護。
  還在神學院進修時,孩子曾問:「為什麼我們不像別人家有週末?」我這才警覺,當全家忙於照顧信徒的家庭,那麼,誰來照顧我的家庭呢?
  靜心想想,與內人之間鬧意見的次數似乎愈來愈多,溝通時疏忽對方感受的頻率也逐漸提高。當輔導別人的婚姻問題,我可曾意識到自己的婚姻也亮起紅燈?
  當時,幾位所認識的牧師家庭先後出現危機,婚姻受到嚴重破壞,讓我和內人深深反省,該如何在教會服事和家庭生活間尋求平衡。
  聖經的教訓要人先管理好自己的家,才能照管教會。如果再不好好「寶貝」我的家庭,在太太、女兒身上花時間、盡心力,又怎能面對信徒,教導他們愛妻子、愛兒女呢?
  神學院畢業前,「真愛家庭協會」的葉高芳會長關懷牧者家庭,曾以如何建立美好家庭關係,為牧者舉行座談。特別提醒我們在服事中,不要夫婦同時兩個人都忙。
  進入教會服事後,幾位有經驗的牧師不諱言牧師家庭也會遇到引誘試探,不斷提醒、教導我們保養經營婚姻關係。
  於是,我把與家人相處的時間放進日程表,內人也不再每個聚會都出席,需要接受輔導的信徒也邀請到家中,減少晚上外出。
  更重要的,珍惜每次家庭禮拜的時間,與太太孩子一起分擔壓力,一起禱告祈求上帝的幫助。女兒們遇到困難、疑惑時,我們透過教導、解釋,帶領她們繼續倚靠上帝。

信徒關懷,付諸行動
  我的家庭樂意關懷、幫助會友,因為他們也是我的「家人。」
  曾有一位媽媽在生產時大出血,由於情況危急,需要住院一段時間。我與內人決定幫忙照顧她的新生嬰兒,大約十天的時間。雖然那幾天有點手忙腳亂,卻與這個小寶貝建立了特殊的感情。小女兒也學著換尿布、抱孩子,儼然小保姆的架勢。
  而會友們非比尋常的付出,或平凡的行動,所給予我和家人的關懷,也讓我們覺得是他們家庭的一份子。
  2003年,離開第一個服事的教會後,有一段時間的等候,祈求上帝帶領下一個服事的教會或機構。
  一整年中,即使我已不再擔任該教會的牧師,會友們仍繼續在經濟上支持我們一家。他們愛心的付出讓我們一點也沒有缺乏,使我在等候的過程中無後顧之憂。家人因為感受他們的愛護,更深信上帝必預備未來所需。
  信徒對牧師,甚至對他的家人,總會懷抱某種程度的期望與要求。神學院並沒有教「如何贏得會友滿意」的課程,因為這不是上帝的呼召,也不是牧會的目標。
  上帝給我的使命,要我成為傳遞福音信仰、建立信徒家庭的傳道人。初牧會時,信徒能容許我邊做邊學,給我犯錯的機會,與我同工,一起分擔教會服事。這樣尊重和了解的態度,實在是對我最大的鼓勵。
  牧師不是完人,牧會生活必有遭逢困難的時候,尤其當過重的壓力帶來倦怠感,或是牧師夫婦間出現不和睦等等。一般會友遇上這些問題,可以找牧師輔導,那麼牧師該找誰呢?
  其實,會眾中也有人願聽我傾訴,不傳述我的困難,不以此評斷我的人格或服事的誠意,留心保護我和我的家人,真是令我衷心感激。
  最貼心的關懷,往往是在會友家的餐桌上話家常時,不經意地流露。分享菜餚的同時,也分享友誼。我不再是不易親近的牧師,而是朋友。

愛家教會,扶持全家
  我目前服事的愛家教會(Home Church),是多文化、多族裔的教會。加入這間教會,是上帝奇妙的安排。
  那年大女兒大學放暑假回家,一位韓裔同學邀請她參加愛家教會的大學查經班。回家後,她說:「這個教會感覺就像家一樣。」還鄭重建議我們參加這間教會的主日崇拜。
  沒想到去了第二次就被主任牧師留住,並邀請我協助教會接觸當地華人。一年後正式應聘為他的助理牧師。
  這位主任牧師每兩週一次邀請我和幾位牧師、長老,在他家裡一起分享生活、服事的點滴。彼此真誠溝通,從聖經中得勉勵,在禱告中受扶持,這是他訓練的模式。
  他把逾三十年的牧會經驗和心得,細心地傳授給我們。在任的八位牧師和二十二位長老,都是經由他的提拔栽培,大家相處有如一家人。
  主任牧師的太太有時會邀請內人一起散步、喝茶。在聊天、傾聽中,同擔患難,共享喜樂。內人非常珍惜這份姐妹般的情誼。
  女兒們身為牧師的孩子,的確看到教會不可愛的一面,承受會友過高的期望。這是她們信仰必經之路。
  可喜的是,兩個女兒從小就跟在我們身邊,一起探訪會友或帶領聚會。日子久了,她們也能同意我們的觀點:牧者的家庭生活就是教會生活的一部份。因此,她們不覺得教會搶她們的父母。她們自己在教會服事,也非出於「牧師孩子」(PK, Pastor’s Kids)的義務或責任,而是出於對上帝、對人的愛心。
  大女兒因暑假期間幾次在我以中文講道時,用英文即席翻譯,受到眾人的喜愛。她主修教育,有志於培育兒童的工作。畢業後即受聘加入愛家教會牧者團隊,負責幼兒事工,與我成了同事。
  教會的主任牧師與長老們願意額外撥出時間訓練她,家長們也不因她年輕資淺,竟願意信任她,並持續為她禱告。
  小女兒現在也積極參與教會各項工作,如照顧幼兒、帶領敬拜、和擔任少年營會的輔導等。

牧師度假,重新得力
  牧師需要休息,但牧師「度假」在華人教會似乎仍未被普遍接受,因假期和經濟的限制,他們無法出門做較長時間的旅遊。也有信徒認為,牧師應該利用休假,參加研習、講座,繼續進修。然而,我目前全職事奉的愛家教會,以及所參與的「真愛家庭協會」,卻有著不同的理念。
  教會非常看重牧師休息這件事,肯定他們付出的辛勞,也相信牧師持續忙碌教會事務,將影響家庭生活,並因而影響事奉品質。因此,教會在加州的優勝美地(Yosemite)國家公園附近購置一棟度假屋,提供牧師和家人免費使用。
  全家第一次踏入度假屋,就被屋內擺設感動。原木床上編織的毯子、牆上懸掛的畫,都是會友親手傑作。廚房櫃子內收放著主任牧師提供的茶葉,書房內擺滿他的藏書。各式鍋碗瓢盆,一應俱全,佈置得就像個溫馨舒適的家。
  在背山面湖的環境中,溫馨和樂的氣氛下,與家人賞景談心。身心靈得到適當休息充電後,回到教會服事崗位上,重新出發格外有勁。
  在「真愛」葉高芳會長推動下,「教牧夫妻海上真愛之旅」於2007年四月首度出航。搭乘遊輪徜徉於天寬海闊間,已是難得的享受,與同行的牧師夫婦建立同工情誼,更是彌足珍貴的收穫。回來後,住得近的還定期聚會、且在事工上互相支援。牧師們聚在一起,以彼此的經驗為借鏡,尤能切實體會箇中甘苦,勉勵更顯真實。

同舟共濟,真誠夥伴
  四天中大部分時間或在船上享受美食,或停泊港口上岸遊覽,並沒有安排太多「課程」。而讓我難忘的是一起欣賞的影片《驚濤駭浪》(The River Wild, 1994)。
  影片中一對婚姻觸礁的夫妻,帶著兒子乘橡皮筏划越湍急河流,冀望藉旅遊修補家庭關係。航程結束前,這家人面對瀕臨破裂的感情、兇猛的水勢,還有生死攸關的急難,能否化險為夷,非到最後關頭不可得知。
  從曲折情節與優美畫面的震憾中冷靜下來,聽聽團友們發表觀後感,我不禁思索故事蘊藏的深意。
  成為牧師之後,無論來自教會處境或人際關係,我和家人的確經歷一些驚險的際遇。每一次的危機,都對家庭關係和服事生涯帶來衝擊。
  慶幸的是,我們並非孤軍奮戰。上帝賜給我們許多盡心盡力關懷支持的夥伴,在緊要關頭扶持我們,最終都能平安渡過。
  他們,是我們一家真真正正的好朋友。

受訪者劉正千牧師,現任真愛家庭協會北加州事工中心主任,與師母秀真和兩個女兒住在北加州聖荷西。他們夫婦在多文化、多族裔的愛家教會(Home Church)事奉,今年進入第五年。夫妻倆並肩同心,努力推展家庭事工,希望能幫助社區中的華人家庭,建立穩固的婚姻和親子關係,領受上帝的真愛與恩惠。
 

 

 

 

 

 

 

如何關懷牧者家庭

信徒個人:
寫謝卡加油打氣。
邀約共進午餐。
為牧者家庭禱告。
作牧師家庭幼兒的臨時保姆。
幫忙洗車或割草。
贊助「教牧夫妻真愛之旅」。對真愛協會為牧者夫婦所設計的海上之旅或其他活動,個人可以奉獻支持一次的全部或部分經費,或持續多次支持,讓牧者夫婦沒有經濟的顧慮,獲得鬆散身心、增進感情的機會。

教會:
鼓勵信徒常做以上幾件事。
為牧者家庭舉辦感謝餐會、就任或結婚週年慶祝
為牧者安排有薪的額外假期或給予安息年(在事奉多年後,安排半年或一年全心進修、著述、休養生息)。

  聖經上說: 「那善於管理教會的長老,當以為配受加倍的敬奉,那勞苦傳道教導人的,更當如此。」(提摩太前書五:19)

 


在有愛心有遠見的信徒家庭贊助之下,第一屆教牧夫妻海上真愛之旅於2007年4月16日至20日歡樂出航,圖為全體團員在遊輪頂層甲板上合照。劉正千牧師(前排右五)和師母(劉牧師正後方)受邀參與服事。教牧夫妻海上真愛之旅已於2008年2月11日至15日再度出航。盼更多有心人齊來贊助此一意義重大、成效非凡的事工。有志者請洽本會。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08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