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110期 (2019年12)
主題企劃
話題篇
  當成年兒女遇險時
資訊篇
  突破人生逆境
實例篇
  飛越「四分之一人生」的險關
 
真愛分享
家族傳承
  結實纍纍為神國
為家而戰
  解開同性戀議題的死結
夫妻一世情
  從約法三章到盟約一世
真愛故事館
  最特別的旅程‧寶島篇
家庭EQ坊
  觀大選學談印象管理
網路精選
  塔塔論人生
真愛交流道
智勇兼備向晚年
一笑抵萬金
  一言止爭

甚麼都不想要
        2018年6月,26歲的我,剛自藥學系畢業一年。一夕間,從樣樣都有變成一無所有。失去了交往六年的摯愛女友,丟掉了千辛萬苦爭取到的藥廠工作。剎時間,沒有了生活的重心,尋不見奮鬥的目標。不明白上帝為何跟我開這麼大的玩笑?過去六年,念書與女友就是我的一切,如今夢醒,世界彷彿不存在了!

        不確定自己是否得了憂鬱症,但可以確定的是―不想見任何人、不想拉開窗簾、不知道起床的目的是甚麼。生平頭一遭,嘗到撕心裂肺的失戀滋味。活到這麼大,第一次覺得自己是徹頭徹尾的「魯蛇」(loser)。人生一敗塗地,未來何去何從?我心中充斥著悔恨與害怕,突然驚覺自己正面臨著「1/4人生的危機」(Quarter life Crisis)……

        灰溜溜地搬回家與父母同住。失去工作,無法支付車貸,把剛買一年的新車與小我三歲妹妹開了十萬哩的老爺車對調,由剛上班的妹妹接手車貸。剛買的iPhone X也賣給了妹妹。新車、新手機、畢挺的西裝與襯衫、簇亮的皮鞋、小牛皮公事包、蘋果筆記型電腦……。過去所看重的,過去認為每天不可或缺的必須品,現在都與我無關了!連愛情與事業都可以放棄了,還在乎這些嗎?真的,甚麼都不需要了!真的,我甚麼都不想要!

        「都是你們逼我念藥學系的!」有時會對父母大聲嚷嚷。但他們總是能用四兩撥千金的方式,輕輕回一句:「你可以選擇做任何工作,只要能養活自己。你的人生你作主!」

        很想搬出家裡,逃到沒人認識我的地方,逃到沒壓力的地方。但沒能耐支付每月至少 1500美元的生活費,只好繼續賴在父母家。過去一年掙的錢,還了一部分學貸,加上吃喝玩樂買衣服,所剩無幾。告訴父母,不要強迫我回去工作。我決定放逐自己一年,做自己想做的事,重新思考未來。父母同意了,惟一條件是:絕不能吸毒與酗酒,也不能做任何會傷害身體及不榮耀上帝的事。

旅行療傷
        甚麼是我真正想做的?連自己也沒有答案。母親建議去看心理醫師。看過幾次,最後決定放棄。主要原因 :無法從這位心理醫師得到幫助,未感受到愛與接納;沒保險自費求醫,捨不得花這筆錢;自認睡眠與飲食都還算正常,還沒到需要服藥的地步。

        聽說旅行是「療傷」最好的方法,於是毅然决然「離家出走」,用最有限的經費自助旅行。從 2018年 7月到2019年 3月,第一趟去歐洲、非洲,第二趟去亞洲、澳洲。出去旅行,起初純是為了逃離現實,然而就在旅途中,經歷了一次又一次上帝愛的醫治與奇妙作為。

        在葡萄牙里斯本的公園裡,遇見一位中年吉普賽婦女,起初她對我頗有戒心。但我露出善意微笑鼓足勇氣問她:「妳每天活著的目的是為了甚麼?」她用深邃的眼睛看著我,慢慢吐出兩個字「上帝!」這讓我驚訝得說不出話來。請求她一起禱告,她用葡萄牙文、我用英文,不知道她在說些甚麼,也忘記了當時自己的禱告詞,但清楚記得我一邊流淚,一邊禱告。有數分鐘之久,似乎有一股電流從頭至腳貫通全身,讓我感覺好似在天堂裡。那是有生以來最有力量的一次禱告,似乎聽到上帝輕聲呼喚:「孩子,不要怕,我愛你!」

        在摩洛哥的青年旅館,與一位因弟弟去世出來旅行散心的美籍印地安人同室。他原本前一天就要離開,因故多留一天,因此有緣與我見面。沒想到,他也是基督徒。那整個晚上,我們彼此分享生命中的痛,才發現,原來這世界上痛苦的人不只我一個。

        在英國的長途火車上,睡上鋪的竟然是位牧師、也是宣教士,在全英國到處旅行傳福音。於是我又將自己的故事分享了一次。在與這位牧師談話的那一刻,一個意念飄過:「你不去教會,我就把教會帶到你面前來!」牧師為我抹油禱告時,我回應上帝:「回美國後一定固定上教會敬拜。」

瘋狂躁動
        旅行兩個月後,從歐洲回到新澤西的家,對美國的貪婪文化與物質主義感到極度厭煩,決定做一件更瘋狂的事―去紐約作流浪漢。既然不想當白領上班族,那麼就去嘗嘗社會最真實的一面吧!儘管父母百般勸阻,我還是決意再次「離家出走」。將前一晚母親在我皮夾中偷偷塞的幾百美元現金全數歸還,還倔強地告訴她:「流浪漢是不需要皮夾的!」

        不知道到紐約之後要睡哪兒?也不知道紐約的流浪漢都在哪些角落出沒?在紐約無親無故的我,鐵了心要去體驗社會最底層物質貧乏的滋味。沒想到,上帝再次出手干預。

        就在赴紐約的火車上,竟然遇見在紐約上班、多年未見的兒時朋友,聽到我要去當流浪漢,他極力勸阻,並主動邀請我到他紐約住所待幾天。那一整個星期,我沒有與家人聯絡,家人也不知道我是死是活。即便如此冥頑不靈,上帝仍派遣天使攔阻了我的任性。因為上帝愛我、保護我,不願我流落街頭,避免不必要的試探與危難。

        在那一年中,1/3的時間在旅行,1/3時間打零工,1/3時間當義工,情緒時常起伏不定。最低潮的一段,是在臺灣的期間吧!臺灣之行原本不在計畫內,2019年1月下旬,父親邀請我與他一同返鄉過農曆年,探望奶奶並散散心。

        回臺見到親戚,我的理性敗給了我的情緒,只能強顏歡笑。「沒關係啦,失戀也不是甚麼大不了的事,每個人都有過的經歷啦。不要想太多,回美國後要趕快找工作!找工作最重要!」親戚的話我一句也聽不進去,想要逃避的心再次蠢蠢欲動。

        過去最愛的臺灣美食不再有任何吸引力,臺灣親人的溫情攻勢也完全無效。想起之前曾對前女友許下承諾:「畢業後一定要帶妳去臺灣探望奶奶、品嘗臺灣小吃!」連夜噩夢,被自己的背信與內疚再次折磨,遂決定第三次「出走」,從臺灣單飛澳洲雪梨。

        選擇雪梨不是為觀光,只是想逃離。兩個星期在雪梨,我就像行屍走肉,成了無人理睬的邊緣人。最難忘的一段時光,是每天在 Hillsong教會與上千人一起敬拜!但我仍然陷在失戀的痛苦中,無法自拔……。

        然而,我卻沒有意識到,這一切就要改變了……

直奔家園
        站在雪梨歌劇院前,看到熙熙攘攘的人群,個個成雙成對,人人面帶笑容。反觀自己的狼狽,問自己還要自我折磨到甚麼時候?還要讓情緒無止盡陷落到甚麼地步?還要流浪多久?還要躲避多久?……

        突然,一個念頭閃過:「你並不孤獨!」思想片刻,我跪下禱告:「靠著上帝,我要把被撒但偷竊、毀壞的喜樂全部奪回!」隨即拿起電話打回美國,開口就問母親:「臺灣飛美國回程機票作廢可以嗎?我想立刻從雪梨直接飛回家!」

        2019年3月初,從氣溫華氏82度的澳洲雪梨飛回到 28度(約攝氏零下 2度)的紐約,卻完全不覺得冷,反倒內心暖洋洋地。母親見了我激動地抱頭痛哭,父親像是聖經中苦苦等待浪子回頭的那位慈父一般,熱烈歡迎我歸家。

        回家後頭一件事,就是在自己房間內的白板上,寫下要努力達成的目標清單。接著主動召開一次家庭會議,對家人分析了過去九個月來的心路歷程。

        承認內心受傷了,生病了。一開始是「憤怒」,對上帝、對公司、對父母生氣;接著是「逃避」,逃離現實出去旅行,一度還想去當遊民;接著在臺灣經歷了「討價還價」,如果……我就……。

        而現在我要跨出最重要的一步「接受」。因上帝一次又一次介入,終於讓我順服並承認:所發生的一切,是要叫愛祂的人得益處。我向家人承諾,這次不會再輕易離家出走了。上帝沒有放棄我,我又怎能放棄自己?!

家人力挺
        我請求家人幫助我進入「復健期」。

        於是,妹妹為我制訂了短期的小目標,參加兩次馬拉松賽,平日也陪我一起練跑步。好幾次妹妹為了陪我,居然放棄已經與男友講定的約會。

        母親則透過教會安排一位輔導,每週固定與我談話一小時。母親更開放家庭,鼓勵我把教會年輕人小組安排到家中來聚會。

        父親每週至少一次陪我查經,一起聽講道信息。全家每週日晚上一起看我最喜歡的電視劇〝This IS Us〞或看一部電影。最值得感恩的是在這一年當中,上帝為我預備三位牧師,當有需要時,可隨時與他們談話。

        回顧26年的成長經歷,內心深處一直渴望有一種「親密感」。我指的不是身體肌膚的親密接觸,而是一種人與人之間,可以坦誠自在相處而且被了解與接納的感受。自幼個性謹小慎微,不善表達自己。成長過程常有「謊言」控告:你不如妹妹優秀、你不善人際關係、沒有人在乎你、你是個弱者、你不夠聰明、你沒有才能、你不是有趣的人、你不夠特別、你注定是匹孤狼,因為你從在母腹裡就經常搬家流浪……。

        在 1/4人生的這一年,因為遭遇了失戀失業的危機,而讓我更進一步認識自己、接納自己,重新與上帝建立親密關係。揮別多年纏累的謊言,讓上帝的真光進入心中。

        因著這次危機,也讓我與家人及教會朋友建立更深厚的情感。至於未來的工作,我同意父母所言,正確的價值觀才是最重要的。職業的貴賤、金錢的多寡、地位的高低,都不是重點。關鍵是自己的選擇,且必須承受自己選擇的後果,不被世俗的壓力與眼光影響。

巨石飛逝
        上帝真的是無所不在、無所不知、無所不能。祂更是常讓我們驚喜的天父。2019年5月初,正當午睡時,彷彿聽到熟悉的聲音,是在做夢嗎?確定是前女友的聲音!怎麼可能?揉著惺忪睡眼走到客廳,真的是她!

        她說剛好路過此地,順便進來看看。這個突來的禮物超乎所求所想,已經好久好久沒有如此興奮的心情,很高興再次見到她燦爛的笑容。也再次請求她饒恕我的自私。與她分享過去九個月上帝在我身上的所作所為,她也分享一些她的新故事,我們彼此深深祝福,互相給對方一個大大的擁抱。

        就在擁抱的一剎那間,似乎感受到心頭的千斤重擔,已輕輕地飛逝而去……。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19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