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100期 (2018年04)
主題企劃
話題篇
  與獨處共舞六步曲
實例篇
  銀髮獨居樂
 
真愛分享
伴你同行青春路
  加壓或減壓?
e世代的好父母
  問了,答了,然後呢?
全人保健
  向肌肉爺爺學健身
人生感懷
  幸福五十
家庭電影院
  讓髮片與假睫毛隨風而去
網路精選
  行在上帝安排的時區中
真愛交流道
  真知明辨,戒癮有望
一笑抵萬金
  現身說法

        古人稱八、九十歲的長者為「耄耋」。想到九十歲的老爺爺,你腦中是否會浮現出入需要看護扶持,如風中殘燭、老態龍鍾的模樣?那必定是因為你沒見到今年九十二歲,健步如飛毫無老態的鄭仁琪先生(因家中排行第六,文中以鄭六伯相稱。)!雖然白髮皺紋悄悄洩漏了已年長的秘密,但知道他每天花兩個半小時在健身房鍛鍊,無人不歎為觀止!

最持之以恆的健身會員
        鄭六伯年輕時在越南做進口生意,越共當權之後,與妻子林敏儀女士及四女二子分批逃離。鄭六伯抵達香港後,被轉入馬來西亞難民營停留了八個月。早在越南的青少年時期,鄭六伯就開始練舉重、拳擊等。在難民營時,許多年輕人看見他挑水力氣大,就自組一班,請鄭六伯教他們如何訓練手臂、胸部和腿部的肌肉。

        鄭六伯1978年赴美定居後,大女兒就為他申請成為「全天候健身房」(24 Hour Fitness)的會員。終身享有五元美金的月費,永不加價。那時“24 Hour Fitness”還在初創階段,他們未曾料到這位會員能近四十年從不間斷,持續使用到九十多歲的高齡,是最持之以恆且善加利用健身設備的會員。除了禮拜天之外,一星期六天、每天兩個半小時,成為健身房中許多年輕人效法的對象。

        問他生病或想偷懶時如何克服?他似乎很驚訝,回想不出自己有怠惰的時候。女兒在一旁補充,父親幾乎不生病,連感冒也沒有,甚至每年也不打流感疫苗。

        鄭六伯在健身房有許多朋友,規律地上健身房使他有出門社交的機會。但請別誤會,鄭六伯在健身房,並非大多時候在跟人聊天,他每日有自訂的健身例行目標。他說,舉重之間不能休息太久,必須保持肌肉在熱身狀態,否則肌肉冷卻不利成長。他每日有不同的重點訓練肌肉群:第一日是手臂和肩膀,第二日是胸部和上半身腹肌,第三日是腿部和肩膀,三日一輪。

靈修健身,兩大堅持
        六十六歲時妻子過世,是鄭六伯一生中最大的打擊。妻子生前非常能幹賢慧,每餐三菜一湯,照顧六個孩子,幫忙打點生意上的一切,還會為孩子縫製衣服,是勤勞的智慧婦人。

        所以妻子過世後,他經歷一段很不容易的適應期,才開始學習做菜、洗衣等生活瑣事。

        在信仰上,鄭六伯坦承,原本陪妻子上教會並不專心,總以 為 妻 子 代 表 全 家禱告就好,妻子的靈修就代表全家靈修。妻子不在後,才發覺自己連禱告都不會,很怕被牧師點名禱告,於是開始仰望上帝,求上帝教他禱告。經過一星期每晚的禱告操練後,上帝讓他自然而然學會了禱告,還醒悟可以運用聖經為禱告內容,開始為自己、家人、教會代禱。在女兒口中,他是個從不抱怨,知足常樂的長者,他凡事禱告,常常經歷上帝的恩典。

        大家一定很難想像,像鄭六伯這樣一輩子持續健身、來去健身房如自家廚房的人,並不以是靠自己的力量去健身,他是個每日為健身過程禱告的人。

        他可說是凡事禱告的最佳模範,只要一發覺不對,立刻跪下來禱告。禱告內容詳盡,包括要做甚麼運動、運動時能順利無阻礙、開車時求主的同在。

        對後輩,他只有兩句話:「仰望上帝,依靠上帝。」例如在健身方面,不是你想去就去,上帝會讓你知道要花多少時間,一個小時就夠的,多做了也沒用。上帝在心中作主,就不會失敗。

        鄭六伯提醒,父母要將孩子從小帶到主面前,帶領他信主、去教會。問及,如今在美國長大的孩子,並不像他從前那一輩那麼順服父母的權威,他們不願意去教會怎麼辦?鄭六伯思考了一下,然後很放心地說:「不想去?那就禱告。」他彷彿回轉到孩童般的單純,沒有甚麼難題上帝不能解決,只要單純地仰望祂,依靠祂。

給有志健身者的建議
        對於想要開始健身的中老年讀者們,鄭六伯建議,健身前要先禱告,上帝會鼓勵你、保護你不受傷,使你健身時專注不分心。

        至於如何克服懶散的問題,他強調要設立目標,主動選擇要訓練的部分,然後自訂健身的例行計畫(routine)。如果只是普通的生病,還是要保持運動,這樣血氣才會暢通,吃藥不如運動。他認為十歲以上就可開始健身,他本身就是在青少年時期開始健身的。

        對於想在家中自備運動器材健身的人,鄭六伯表示,如果可能,還是盡量加入住家附近的健身房,因為可使用的器材較多,方便針對不同的肌肉群來訓練,私人家中很難擁有這麼齊全的設備。

        是否運用走步機(treadmill)?鄭六伯只在健身房人太多,想要練習的舉重機器被別人佔據時,才去使用走步機二十分鐘,他也會運用踏步機和室內腳踏車。

        他叮嚀,年長者腿部不能過分訓練,因為腿筋已老化,平日又必須承受全身的重量。而肩膀卻要多多訓練,所以他三日內有兩次的肩部訓練。

        回程的路上,鄭六伯居住的城市Bakersfield,位於加州中部內陸的小城,一條筆直的鄉間大道通往惟一與外界相連的5號高速公路。一邊是毫無人煙的曠野黃土,一邊是高大的果樹林,整整7哩完全沒有分叉支路。讓人連想到鄭六伯的內心,就像這條筆直的鄉間大道,藉由凡事仰望、依靠上帝,修剪了許多不必要的枝枝節節,活出單純美好的信心人生。

延伸閱讀

全人保健,持續實踐(書+MP3)
本會家庭旅遊事工負責人蘇文博醫師撰寫播講。前半部為12課身心靈保健教導,深入淺出、圖文並茂;後半部為全人保健遊戲及唱遊短歌,別出心裁,寓教於樂。

美國讀者為本會奉獻50美元以上,可索贈一冊,臺灣讀者請電02-2515-3551向天恩出版社洽購。

單親家庭關懷團契 (下午2:00起)
東區:雙月第三週六在本會核桃市會館
西區:單月第三週六在阿罕布拉市和平台福教會
南區:單月第二週六在橙縣中華福音教會

長輩關懷團契(以佳片賞析討論為主)
雙月第一週六 下午2:00∼5:30,在會館

家長讀書會
每月第二和第四個週一 上午10:00至中午,在會館
每月第一和第三個週日 下午1:30至3:30,在聖迦谷羅省基督教會

藥癮家屬團契
每月一次在會館相聚,需事先經個別約談後方能加入
(美國)謝先生609-712-4885;譚女士626-253-6075(臺灣)02-8732-0031 電郵:ceiciwang@gmail.com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18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