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32期 (2006年12月)
主題企劃
分享篇
  我們都是一家人
資訊篇
  親人和樂七要與十不
話題篇
  家族凝聚有妙方
 
真愛分享
生命感懷
  愛的心跳永不息
親子加油站
  成為4Q並重的家長
家庭電影院
  不肯放下的純真與熱情
來自父的祝福
  你能帶給兒女祝福
小功課大祝福
  媽咪,我變成禮物了!
真愛心靈饗宴
  2007夏威夷海上遊
真愛交流道
  貼心與用心


回顧三十餘年為父的歲月,我多麼盼望能及早──
成為 4Q 並重的家長

█郭淵棐


作平衡發展的人
  我於1966年來美國留學。歲月如流,從單身,變成丈夫、爸爸,不久將成為祖父了。回顧這卅多年來為人父的經歷,我做了一些對的事,也犯了一些錯誤。
  眼看著兩個兒子在人生上及事業上的成就,心中感到安慰。但我也從兒子的身上看出我沒有做好的地方。我常想,假如可以從頭再來,我要怎樣教養孩子們?「4Q」的靈感就從此產生。
  「4Q」不是我發明的,聖經上有句話:「耶穌的智慧和身量,並上帝和人喜愛祂的心,都一齊增長。」(參閱路加福音二52)
  換句話說,從耶穌的成長過程可以看到四Q的平衡發展:智慧(IQ,即Intelligence Quotient,智慧商數);身量(HQ,即Health Quotient,健康商數);與神的關係(SQ,即Spiritual Quotient,靈性商數);與人的關係(EQ,即Emotional Quotient,情感商數)。
  多年來為人父的經驗及觀察,讓我深信,一個平衡成功的人,需要有四Q的平衡發展,現在讓我們來一一了解。

IQ要操練
  IQ包括知識、學問、藝術、旅行、理財、思索能力等方面的成長。
  通常華人父母對IQ的教導及裝備都做得不錯,不過我認為光把書讀好,上好學校是不夠的。
  一個很重要的訓練是讓孩子能夠自己思考,找出問題的答案。
  再者旅行的經驗也很重要。因為這可以增廣見聞,擴展世界觀。孩子在上大學以前應該有基本的理財觀念(如何做預算,量入為出,儲蓄等等)。
  IQ的成長,一部份是天生,另一部份則是後天學習而來的。

HQ很重要
  HQ包括身體的健康及保養、日常生活的衛生、性知識、健康的起居、飲食習慣及樂觀態度等。
  不管將來孩子想從事什麼行業、過什麼樣的人生,都需要健康的身體,因此從小就要讓孩子有平衡、健康的飲食習慣。如不吃垃圾食物,多吃自然、很少或無加工的食物。俗語說,「病從口入。」美國人說,“You are what you eat.(你吃什麼,就會變成什麼。”
  孩子小時候,我從不給他們吃糖果喝汽水,他們現在長大後,還是沒有吃糖果及喝汽水的習慣。從小給他們吃糙米,現在他們還在吃糙米。除了營養的原因之外,糙米嚼起來有它的特殊香味及口感。
  不過,我們也喜歡白飯,因為它很香、很軟,我們教孩子們要接納別人的習慣及做法,不要隨意批判。
  再者,從小養成良好的起居習慣,有足夠的睡眠。此外讓孩子在遊戲中增強體能,進入小學中學之後,更要鼓勵他們規律的運動,才能培養出強健的體魄。
  隨著健康養生知識的日新月異,父母也要一直跟著進步,在健康方面成為孩子的好老師。這是許多華人家長教育忽略的一環、學習。

EQ不可少
  EQ包括了解及學習親情、人際社交關係、普通朋友、異性朋友的交往、表達感情、溝通、解決衝突、自制能力等。
  我認為這一方面的學習,在華人家庭也很需要加強。很多會念書、上好學校的孩子,不知道怎樣與人有效溝通。假如一個孩子能夠與老人、中年人、年輕人、小孩子,都很自然地溝通,這代表高EQ的能力。
  有很多家庭從不教導孩子如何表達心中的感情。我聽到不少孩子說:「我知道爸爸愛我,可是他從來沒有表示過或對我說過,也很少聽到他給我肯定與鼓勵的話。我們之間的溝通常只限於他糾正我的錯誤或說教。」
  EQ高的人對別人的情感有敏銳的心,會懂得察言觀色,體貼別人,不隨便得罪人。EQ也決定一個人能否與別人合作(team work)。而自制能力讓一個人能夠適當地控制感情的表達,同時也能夠為更好的目標耐心地等待(delayed gratification)。
  一個人能否準時,也跟EQ有關。解決衝突的技巧需要EQ的操練。總而言之,EQ直接影響一個人的事業、婚姻、家庭及其他人際關係。

SQ至緊要
  SQ包括信仰、價值觀、人生觀、與上帝的關係、靈性成長的栽培。
  一個人假如有以上3Q,而沒有SQ,就像一座房子沒有堅固的根基,承受不了生命的考驗。
  惟有平衡堅定的信仰,才能給我們正確的價值觀,帶領我們人生有方向有意義,讓我們知道人是有限的,同時也知道如何藉助超自然的力量來幫助我們走人生的道路。
  這種人生即使有苦難,也能夠有力量,有信心走下去,甚至在苦難中有喜樂!
  孩子SQ的培養,一定要從父母做起,一個有高SQ的父母才可以「用生命影響生命」。
  按聖經的說法,兒女是上帝交託給我們管理的產業,這三十多年來,我與內人在這產業上花了不少時間,只可惜沒有從一開始就完全了解4Q的原則。
  但願這篇文章提醒更多年輕父母裝備自己的4Q,再把4Q教導給孩子,讓他們成為上帝與人所喜悅的人,也是身心靈平衡健全發展的人。
 

 

作者郭淵棐為本會美東事工中心主任。與夫人劉永齡常在美國、中國及臺灣各地帶領真愛夫妻營及家庭講座。兩個兒子都已成婚。長子是專業小提琴家,次子是設計工程師。此一「成為4Q並重的家長」專題在各教會及營會很受歡迎及肯定。欲洽詢真愛夫妻營、講座及其他服務詳情,請電856-795-5072
 

在歡樂遊戲中 鍛鍊孩子健康的體魄 是幫助兒女4Q平衡成長 的過程之中 不可或缺的一環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08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