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32期 (2006年12月)
主題企劃
分享篇
  我們都是一家人
資訊篇
  親人和樂七要與十不
話題篇
  家族凝聚有妙方
 
真愛分享
生命感懷
  愛的心跳永不息
親子加油站
  成為4Q並重的家長
家庭電影院
  不肯放下的純真與熱情
來自父的祝福
  你能帶給兒女祝福
小功課大祝福
  媽咪,我變成禮物了!
真愛心靈饗宴
  2007夏威夷海上遊
真愛交流道
  貼心與用心


親愛的老父肉體的心跳早已停止,但他那──
的心跳永不息

█吳瑩瑛


「我將我的心跳傳給妳的胎兒。」爸爸將手放在我女兒微微隆起的腹部,深深望了她一眼,然後又沉沉睡去。隔天清晨八點多,他呼出最後一口氣,安詳地離開了他寄居八十五年的世界。
作者與夫婿葛原隆醫師為本會董事。瑩瑛自幼及長,與父親吳震春醫師始終父女情深。左圖即2003年父女共遊的親密合影。

時日已到
每年來洛杉磯避暑一直是爸爸最盼望的事,然而今年五月底從機場將爸爸接回家時,他卻忙不迭地喊累、喊背痛。不過,他還是拖著疲累的身體,苦苦的撐到了他最嚮往的 Long Beach 家中。
  黃昏陪著他散步一直是我們父女談心的時刻。
  六月間有一天他突然對我說:「我想上帝要接我的日子已經到了。」雖然心中突感悲傷,仍然強打精神問爸:「爸!您怕嗎?」
  「我不怕!因為我知道我要到上帝那兒去。」爸輕鬆地回答,「只是不知上帝要用什麼方法接我走?」
  我心中黯然,父女倆走在回家的路上,默然無語。
一個月後,爸食慾大減,身體一天天衰弱,但每天還是強打起精神來作畫、做外丹功、上教會,我們也儘量帶他外出,參加教會的靈修會,又去參觀聖地牙哥的航空母艦。雖然大家都不願意接受現實,然而眼看他身體每下愈況,我們知道爸爸的預感,不是沒有根據的。
  有一天晚上他對我們說:「幫我抽血檢查吧,我知道我病了。」當了大半輩子醫師,爸爸當然有他專業判斷。
當醫師診斷他得了末期膽管癌,而且只剩下幾個月生命時,我對醫師做了兩個要求。一是不要讓爸爸有任何痛苦(聽說末期膽管癌是很辛苦的一種癌症)。二是我們要他住在家裡,讓我們陪伴他走過這最後一程。

床前的親情
電話通知所有兄弟姊妹後,他們陸續趕來洛杉磯為爸爸打氣。我們一群爸爸的老孩子,趁爸清醒時,就膩在他床上,談談兒時的趣事,各自將我們心中那從不敢碰觸的痛或悔恨一股腦兒向爸傾訴,懇求他的原諒。
  爸只是安靜地點點頭,眼中泛著淚光。我們都感覺到雖然他已經做了準備,但是心中對他的兒女,依舊是不捨。
  我的一雙兒女,一有空就回來替阿公加油。已經懷孕的女兒,還特地請求阿公勉力支撐到她的胎兒出世。
  在這三星期中,爸爸充分享受到親情的滋潤,我們和他也藉著這個機會,把塵封已久的心靈垃圾清除掉,而感覺輕鬆了許多。爸對因他早年的疏忽而造成小妹殘疾的終生憾事,也因得到小妹的諒解而感到安慰。
每天夜晚臨睡前,我們四個孩子就和爸爸一起牽手禱告,感謝上帝賜給我們這段珍貴的相處時光。我們總是藉著禱告將一切難以向爸啟口的心聲一一向他陳訴。爸也為他的每一個孩子和孫子提名代禱,把一切交託在上帝大能的手中。在這個時刻,我們更感受到爸對親情的重視和對上帝的依靠。
有一天,我那作為事業夥伴的兒子和女婿,利用午休時間一同來探望病床上的祖父。
  阿公看到他們兩人同時出現,興奮地抓起他們的手,三雙手緊緊相握,語重心長地說:「團結就是力量,當你們在生意上有岐見或爭執時,要記住,事業失敗了可以東山再起;但破壞了的親情卻是永遠難以彌補的。要記住阿公對你們的期許。」

從容道別
在安寧照顧醫護人員的勸導下,爸開始用嗎啡貼劑把疼痛減到可以忍受的程度;也因為如此,爸清醒的時刻逐漸減少,經常陷在沉睡中。我們看著爸沉重的呼吸,只有心痛地陪著他,盼他能感受到我們的愛。「爸!您知道我很愛您嗎?」我總是這樣問。「我知道。」他總是這樣答。
有一天爸從睡夢中醒來,我兒子把他抱到起居室坐在他的老位置。那天他精神特別好。看著後院彩色繽紛的花草,突然說了一句:“Very good!”我急忙問他指的是什麼?他又重覆地大聲說:“This is all very good!I am very happy.”(一切都很好,我很喜樂!)當時我們感覺爸已經準備好了,而且了無遺憾。但是我們可以看出他眼光仍透出一絲的「不放心」,他試著想表達,但又陷入昏睡中。
由於工作,弟弟得回到新澤西,留下我們三姐妹繼續陪伴爸爸。
  因著科技的進步,爸爸得以利用網路影像電話一一和他在台灣的姊妹告別,也向在新澤西和溫哥華的孫子和孫女說:「我愛你們,要好好善用上帝給你們的生命。」

最後囑咐
  2006年七月廿一日早晨,我向爸做例行請安時,發現他的腳已逐漸冰冷,馬上打電話給安寧照顧中心。半小時後,護士趕來檢查並告知:「病人已在死亡過程中。」
  我雖然知道這一刻遲早要到來,聽到這個噩耗仍是方寸大亂,只能蜷縮在沙發上傷心落淚。
  打了電話給在新澤西的弟弟,希望他趕在爸斷氣之前來洛杉磯,因為我們覺得爸硬撐著好像有事向兒子交代。
  弟弟在最短時間內趕了過來。爸爸看見兒子,隨即牽著他的手說出他的最後一句話:「照顧媽媽。」之後便安心地沉睡了。(家母因患老人失智症,目前在台灣彰化療養。)

美麗的面容
  七月二十五日清晨,爸爸選擇在我沐浴之時,悄悄呼出最後一口氣。看著他微張的口,眼睛緊閉、眉頭深鎖,我爬到他床上,抱著他的遺體,除了不捨之外還多了一份感恩。
  感謝上帝賜給我這三星期陪伴著爸爸走完他人生最後旅程。
  感謝上帝讓他的四個孩子有機會向他表達愛意,並互相道出內心塵封已久的傷痛,彼此接納,彼此原諒。更相約以後在天父家中再次相會,享受永恆的生命。
  牧師應邀趕來在爸的遺體前做一個簡單的家族告別式。四代同堂圍繞在爸的床邊唱詩、禱告,並一一向爸吻別。在牧師禱告後,我們驚奇的發現爸的眉頭不再深鎖,他的眼睛半開著,露出久已不見的慈祥眼光,嘴巴自然合上展現出安祥的笑容。這是一幅多麼美麗的景象。我們知道,爸已卸下了世上的勞苦,回到了天家。
  起初安寧照顧中心建議我們,在任何時候如果我們無法支撐下去,隨時可以將爸爸送到安寧照顧中心。我們感謝上帝聽了我們的禱告,給我們力量、愛心與信心,讓爸爸在親情、友情的環繞中,在他最喜愛的家,屬於他自已的房間安息主懷。
  傳承了外曾祖父的心跳,即將在2007年一月中旬出世的嬰兒,也將沿襲外曾祖父的名字—「震春」。


懷思真愛摯友
  吳震春醫師曾任台灣彰化基督教醫院院長,醫德醫術備受稱道。退休後開始習畫,數年間卓然有成,曾為本會週年慶義賣畫作(如左)。
  吳醫師告別禮拜已於今年7月28日在洛杉磯舉行,追思禮拜於10月28日在台北舉行。
  我們衷心感念吳醫師對本會不間斷的關心支持,盼有更多人效法他愛神愛家的典範。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08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