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32期 (2006年12月)
主題企劃
分享篇
  我們都是一家人
資訊篇
  親人和樂七要與十不
話題篇
  家族凝聚有妙方
 
真愛分享
生命感懷
  愛的心跳永不息
親子加油站
  成為4Q並重的家長
家庭電影院
  不肯放下的純真與熱情
來自父的祝福
  你能帶給兒女祝福
小功課大祝福
  媽咪,我變成禮物了!
真愛心靈饗宴
  2007夏威夷海上遊
真愛交流道
  貼心與用心


你能帶給兒女祝福

來自父親的祝福系列之一

█莫非

天生天養並不夠
中國有句話:「天生天養」。意思是說小孩生下來,只要給他吃,給他穿,他自己就會長大,不用太操心。
  那麼通常持家、管吃穿的是誰呢?多是母親。所以父親在外負責賺錢,提供衣食住行的生活費,哪怕一年到頭不在家都沒關係,他仍是位好爸爸。
  但是養孩子真有這麼容易麼?吃得飽,有得穿就夠了麼?過去,我們對心理學不了解,不知道什麼在影響一個生命品格的形成。現在我們知道除了天生氣質,還有後天環境。不只是物質條件,還有教養培育。而且教養還不只指作父親的督促孩子功課,幫助孩子日後有一技之長,還必須有生命其他方面的供應和影響。
  但這方面,也不能說華人父親完全沒有做到。外子便提到小時候,每到暑假結束,開學前一天,父親就會把他及兄姊四人找去好好打一頓,名為「收心」,準備開學。「打」,好像成為華人管教的主流方式。「不打不成器」,「棒頭出孝子」等,成為我們華人傳統的管教經典。
  然而,許多父親並不清楚自己在兒女心理的影響為何。在一次教記憶書寫的寫作課程裡,我出題:「童年中哪裡讓你覺得最危險?」學生居然寫是「父親膀臂的範圍內」。也有學生提到是「家中客廳」,父親施家法的地方。怎麼會這樣?是出於傳統愛的管教?還是恨鐵不成鋼的出氣?在孩子眼光中要如何分辨? 
 有一點卻很確定,父親的「打」,擊碎了孩子對生命的安全感,成為記憶中最危險的時刻。「哥哥爸爸真偉大」,有時成為「哥哥爸爸真危險」。 
 也許有人會說:父親難為。  也許如此。但有沒有不同的父親形象和管教方式,可供現代父親參考呢?廿一世紀所謂「新好男人」的形象,尚在成形中。我倒認為聖經舊約中有個父親,迦勒,提供了一個豐富的父親形象,一個為兒女祝福的父親形象。


迦勒的父親形象
  迦勒是以色列人中的一名領袖。《聖經》約書亞記十五章中,提到他要嫁女兒押撒。當時女兒的婚嫁都是由父親安排,迦勒便安排女兒嫁給那時的英雄俄陀聶,因他身先士卒攻下了基列西弗城。 
 這門婚事算是門當戶對,迦勒是以色列人的家族領袖,俄陀聶後來也成為以色人中掛帥的著名士師。押撒是迦勒唯一的女兒,可以想見相當受寵。父親已給了她嫁妝,南地,但是塊乾燥的沙漠地,她還想要一塊田可以耕種。因為許多上帝帶領以色列人的故事,都和土地有關。土地代表著未來。上帝是透過土地來祝福祂子民一個未來。於是押撒過門的時候,一看到父親便跳下驢子。迦勒問她說:「妳要甚麼?」
她說:「求你賜福給我!」然後又說:「你既將我安置在南地,求你也給我水泉。」迦勒馬上答應,而且是加倍又慷慨地給了她「上泉加下泉」,這些便成為她一代傳一代的遺產。
  故事中可看出迦勒這父親的獨特,在於他對女兒的婚姻安排和對女性的尊重。在那個時代,以色列人把女兒當財產對待,迦勒很可以藉女兒的婚姻安排,和鄰國聯盟擴張領土,或有任何增加家族利益的做法。但迦勒沒有,他只盡心為女兒找一位最合適的對象,還送給她一塊地作為嫁妝。
  這已是反文化的做法了。更何況以色列人和華人很像,華人叫嫁出去的女兒「潑出去的水」。對押撒這潑出去的水,迦勒卻答應她婚後的請求,又再給女兒水泉的禮物。
  水泉乍看是屬於物質條件,但在那時,卻是很重要的屬靈祝福。因為土地,是被視為上帝賜福的方式。所以迦勒送給女兒的是加倍的屬靈祝福。


為兒女祝福的父親
  
讀這故事最讓我感動的是,迦勒會主動地問女兒:「妳要甚麼?」父親的慈愛盡在其中。女兒也直截了當地回:「求你賜福給我!」,顯然這是一個無懼,在愛中敢於對父親祈福的親子關係。因此,管教兒女的手,若同時也是祝福兒女的手,沒有哪個兒女會無法分辨:父親的膀臂就是愛的膀臂,父親膀臂的範圍,就是愛的安全範圍。
  今年開學前夕,外子告訴兩兒女,「來,讓我用禱告來為你們收心!」多美的方式!── 用禱告祝福送兒女走上生命的道路!願全天下父親,都成為祝福兒女的父親!

 

作者本名陳惠琬,本會特約同工。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08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