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29期 (2006年06月)
主題企劃
心曲篇
巨人
話題篇
好爸爸的承諾與堅持
資訊篇
為父有道
 
真愛分享
生命感懷
鐵爸柔情
成長有路
無憾
單親園圃
重組家庭Q&A
單親心曲
愛,不注定漂泊
親子加油站
他還是我們的兒子
真愛下午荼
1234學放手
一笑抵萬金
明哲保身


當了廿年繼母,自稱「阿姨媽媽」的雷洛美回覆讀者有關「重組家庭」的提問。
重組家庭Q&A

█雷洛美


  為什麼我覺得我的重組家庭比我作單親時的情況更糟呢?我再婚了,兩個人的力量應該強過一個人,問題應該比較容易解決,不是嗎?
  「重組家庭」總會面臨到一些「傳統家庭」不會遇到的情況,例如前任配偶的恩怨糾紛,繼父母與小孩的衝突、生父母與繼父母管教的差異……等,這些問題不只困擾你,很多人和你一樣,都在適應、摸索、找尋最妥善的因應之道。
  許多人在進入重組家庭時,抱持了太多不實際的期望:認為多了一個人來分擔,從此經濟狀況會改善,會更有時間及體力投入工作、照顧小孩……等。
  其實,要建構一個重組家庭並不容易,許多始料未及的挑戰等著我們去克服,有許多觀念也等著我們了解與運用。別氣餒,擁有和樂的重組家庭絕對是有希望的!
  
我兒子在他爸爸和繼母那邊都沒人管,每次回來好習慣都不見了。上禮拜他爸爸又買給他一組昂貴的電動玩具,回來後他玩個不停,影響吃飯、睡覺、做功課,我制止他時,他嫌我管得太嚴。平時都是我在照顧和管教,壞人都是我來做,他爸爸卻花點錢就能收買他的心,我覺得真不公平!我該怎麼辦?
  下次他帶回新玩具時,千萬不要批評他的爸爸和繼母,妳可以這麼對他說:「我很高興爸爸和繼母對你很好,但是我們家有我們家的規矩,所以如果你要把玩具帶回來,必需遵守這裡的家規,只有週末才能玩,不然我希望你把玩具留在那邊,等你過去時再玩。」
  同時,與妳的前夫溝通,解釋妳的立場。唯有平靜的溝通才有效果。用憤怒、抱怨或者批評的態度,不但得不到對方的合作,還會讓事情變得更糟。
  
我十六歲的繼子在家裡常莫名其妙地發怒、摔東西,我該如何處理?
  重組家庭中的孩子通常會經歷傷害、痛苦、挫折以及失落感,有時候他們會用不合理的方式來表達他們合理而且真實的感受,要鼓勵孩子經常不斷地把他們的感覺說出來,先不要急於批判、教訓、矯正。仔細傾聽他們的心聲,是個有效疏導他們情緒的好方法。
  另外,積極收集關於重組家庭父母管教的相關資訊。本來青少年就比較情緒化,了解他們能減低父母的焦慮。認真執行所學到的與青少年溝通相處的方法,必能漸漸醫治他們內心的創傷,贏得他們的信任,管教起來也比較容易。
  如果你覺得孩子的行為有嚴重的暴力、厭食、憂鬱、自殘等等傾向,則需要立即尋求專家的協助。
  

在掙扎奮戰中不斷學習與成長、且樂意與人分享心得的「阿姨媽媽」雷洛美。

 
我覺得內人對她女兒太溺愛,造成女兒對她予取予求。但我只要開口干涉,太太就會跟我吵,孩子也不肯聽我的話,我是否應該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朗迪爾(Ron Deal)、高登(Gordon)、卡理.泰勒(Carrie Taylor)以及阿契.哈特博士(Dr. Arch Hart)……等學者專家都支持一個論點:在重組家庭中,「生父母」應該在管教方面扮演積極、主動和嚴格的角色,承擔大部份責任;繼父母先不要急於干涉。尤其面對較年長(具有自我意識)的孩子,以及尚處於磨合期(頭一、二年),更是如此。
  一開始你不適合出面管教,只能私底下與太太溝通。同時要以愛屋及烏的想法試著去了解和關愛繼女,表現出真正的接納。夫妻建立默契、善用技巧,重新思考管教的角色及方式,效果將大不相同。
  
那要什麼時候,繼父母才能出面管教繼子女呢?
  這個問題也曾經困擾我,為了怕惹麻煩,我甚至對繼子女比對自己的親生女兒還寬容呢!
  有句話說,「有關係就沒關係;沒關係就有關係。」繼父母一開始應該集中火力在繼子女的感情帳戶積極存款,關係建立之後,繼子女對繼父母產生安全感、信賴感,那時,繼父母便可以開始勇於管教,發揮影響力了!
  
我們的重組家庭成員相處得不錯,大部分時間我的兒女和我先生的兒子都能夠和平共處。但是我總覺得家裡隔一陣子就會有一種看不見的緊張氣氛,好像每個成員給予彼此壓迫感,我該怎麼做,才能夠讓壓力減輕?
  妳是個很細心的阿姨媽媽喔。留意家人間的相處模式是必要的,每到週末,不妨讓大家有些各自活動的空間。妳的先生可以帶自己的孩子單獨出遊,妳也帶著自己的女兒出去逛街,允許雙方每隔一段全家共處的時間後,分開各別行動,給自己與對方一些空間,可以降低大家相處時的壓力。

我們要如何面對前任配偶的苦毒、氣憤、操控慾以及報復心理呢?
  首先,要先處理自己的情緒,建設自己的心理,不管對方有多刁難,千萬不要隨之起舞,皆以成熟、心平氣和的態度回應,往往會引起良性循環。
  特別記住,要處處以孩子的利益為優先,否則會帶給孩子額外的傷害。如果以自己的力量仍然無法改善,你應該尋求專家的幫助及諮詢,以免將你與前夫/妻之間的恩怨帶入新成立的重組家庭,這將會對很脆弱的新家庭造成重大負擔。

重組家庭一開始的混亂場面,到底要多久才能塵埃落定、成為一般正常的家庭呢?有何管道可以求助?
  重組家庭永遠不會變成一般傳統家庭,硬要把傳統家庭的模式套用在重組家庭上,根本就是削足適履。不過,重組家庭假以時日,的確可以經由幾個階段而漸漸穩固基礎,自然而然有「家」的感覺。
  我相信重組家庭需要夫妻雙方互相扶持以及活用足夠的學習心得才能成功。我們需要其他過來人的經驗以及信仰的力量。過來人的經驗能幫助我們建立聯繫、獲得支持以及瞭解個人應負的責任,從上帝我們能夠學會寬容、體諒,獲得療癒以及成長。教會中的重組家庭支持團體是一個讓我們獲得力量的好地方,而相關家庭機構、書籍、影音材料以及其他的資訊也都有幫助。

  本文取材自本會特約講師雷洛美,以自身生命經歷和自學進修心得所寫的《阿姨媽媽》一書(上圖即為該書封底作者相片)。書中對重組家庭有生動感人的描述,剖析與建言,也涵蓋夫妻、親子相處之道,黃維仁博士如此推薦:「不但單親、重組家庭成員必讀,凡關心婚姻家庭成長者皆可從中受益良多。」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08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