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29期 (2006年06月)
主題企劃
心曲篇
巨人
話題篇
好爸爸的承諾與堅持
資訊篇
為父有道
 
真愛分享
生命感懷
鐵爸柔情
成長有路
無憾
單親園圃
重組家庭Q&A
單親心曲
愛,不注定漂泊
親子加油站
他還是我們的兒子
真愛下午荼
1234學放手
一笑抵萬金
明哲保身


經過一番推心置腹的交談,這位媽媽欣慰地告訴自己──
他還是我們的兒子

█陳馬大


  「碰!」我聽到兒子關門的聲音,又是五點半!窗外一片漆黑,我千頭萬緒,無法再入睡。──那是八年前一個冷颼颼的冬天清晨。

不敢置信
  在那之前的兩個禮拜,我發現讀高二的John天天一大早就準時出門,學校八點才開始,他到底去哪裡了?我曾問他,他冷冷地丟下一句:「我去學校運動了。」但是,他並不是喜歡運動的孩子,怎會這麼早又準時地出門?
  John生長在美國,我們初為父母,雖曾看了書也上了課,教養他的方式還相當台灣式。
  他從小就胖,所以我常限制他吃東西。他有時會嫉妒妹妹和弟弟,卻沒讓我們覺察出來。進入青春期,他用暴飲暴食和沉默冷淡來表達他的叛逆怨恨,體重曾高達230磅。
  我們曾努力地與他溝通,帶他去求醫,也增加屬於他自己的空間,但日子仍是「晴時多雲偶陣雨」,他房間牆上的幾個大洞,就是他走過暴風雨的痕跡。
  終於有一回,他清晨五點半出門後,我馬上開車跟著去。他的學校座落在近海的高級住宅區,四週一片黑暗冷清,我獨自在校園裡摸黑找他,害怕極了,胡亂想像著會不會有人從角落衝出來刺我幾刀?但,抱著「不入虎穴,焉得虎子」的壯烈精神,我還是在運動場癡癡地等他出現,結果白演了一場「母親真偉大」。
  後來我在教會的姊妹會提出這事,一位姊妹馬上說:「他一定有工作了。」另一位好友還半開玩笑地說:「這麼優秀的孩子不告訴妳他在做什麼,妳這媽媽該好好檢討自己了。」
  最後,我只好求問兒子的好朋友,才知他在學校旁的一家咖啡餐館打工。我和外子就去那兒吃一餐,想認識兒子的工作環境。
  老闆娘聽說我們是John的父母,還特別過來告訴我們:「John 真是個好孩子,溫文有禮,工作負責,樂於助人,聽說他在學校成績也是頂呱呱,你們實在是成功的父母…。」我們尷尬地笑著,不敢相信她說的是我們家的John。

離巢遠飛
  John去美東念大學後,對我們更是「保持距離,以策安全」。他一年只回來幾天,連暑假都在離家兩小時車程的地方打工。
  大學三年中,他很少主動打電話回來,我們有時很失望,甚至懷疑──我們這樣辛苦存錢供他念私立大學,值得嗎?冷靜思考後,只能提醒自己:「他不是我們的風箏,讓他自由飛翔吧!要信任他,不要囉唆,只要為他禱告……」
  他念大學期間,我們給他一張信用卡,叮嚀他只能用在生活必需品和適度的娛樂,他還算相當節制。一年兩三次,我會寄一些他喜歡的加州水果給他,別人都笑我是傻媽媽。
  他三年念完大學,就去當高中老師,完全經濟獨立,還一邊在母校修教育學碩士。一轉眼,他去東部已七年了。
  去年暑假,他把哈佛大學的碩士證書帶回家,說:「媽媽,妳可以把它掛在客廳了。」
  我看著他還是很胖的臉,感慨地說:「兒子,你和弟妹都離開家了,媽媽常回想以前教養你們的情形。我知道你在高中時非常不快樂,我是否曾在你心中留下什麼傷痕,需要向你道歉的?」

做錯什麼?
  「我覺得我比一般的華人青少年獨立得早。學業上,我從小就能獨自研讀、獨立思考。感情上,無論到哪裡,我都有辦法與各種背景的人打成一片。經濟上,我十四歲就開始找機會打工,雖然你們不同意。信仰上,我一直有好朋友與我切磋琢磨、互相支撐。」
  他頓了頓,露出一絲微笑:「妳和爹地不是完美的父母,但我很獨立──也許是先天的個性,也許是後天被逼出來的──所以我比較不會覺得被傷害。」
  我沉思一會兒,便勇敢地問:「你覺得爸媽有什麼做對了?什麼做錯了?」
  「我最不喜歡你們一而再、再而三地對我施壓力,老說:『爸爸媽媽這麼辛苦賺錢,勞苦犧牲,就是為了你,所以你要聽爸媽的話……。』
  我恍然大悟。原來,他就是因為不想老是背負「欠父母良多」的感情包袱,所以才急著要早早獨立,不再依賴我們!
  他神情莊重地娓娓道來:「在東部七年,我每個冬天都在遊民收容所幫助照顧流浪漢,相形之下,我比他們幸福多了。我並非不感激你們,我也知道不該那樣想,但有時候你們的愛真的會變成壓力。華人父母總是浪漫地期待兒女成龍成鳳,並且懂得孝順他們。媽,我愛妳和爸爸,但我可不可以用我的方式來愛你們?」
  「我認為,孩子能獨立面對世界之前,必須先有足夠的自信心。我不知問題來自你們的完美主義,還是華人文化;你們給孩子的負面糾正,大大超過正面鼓勵。到了高中,我再也受不了你們每天像警察般盯住我。幸好當時我從朋友、老師以及參加比賽中得到許多肯定和讚賞,否則……」
  「小時候,我們一起看電視,看到男女親熱接吻或做愛的鏡頭時,媽媽妳就緊張地擋住電視,不許我們看。我們到了初高中,妳還是這樣做。
其實那種鏡頭,我們在其他地方都看得到。妳不如多花時間對我們做性教育,我們就能獨立做正確的判斷了。」

華人父母為兒女辛苦打拼當然是事實,但若一再重複不停唸叨,青少年孩子免不了會厭煩、反彈。

 

 
做對什麼?
  「至於你們做對的……」他走到沙發躺下來,把兩手枕在頭下:「這……我還得認真想一想……。我想,妳和爸爸做了許多好榜樣,在經濟上,你們很勤奮,省吃儉用,不借錢,只買實用的東西,卻慷慨地幫助有需要的人或公益機構。我每月有固定的零用錢,妳要我把十分之一奉獻給教會,其他的要用在有意義的事上,或存起來。從小,我被訓練管理自己的錢,長大後就會獨立自主了。」
  「妳訓練我要為自己該做的事負責,也要為自己所做的決定負責。高三時,我和同學去划船,我的新眼鏡被大浪打掉了。妳說雖是意外,我還是必須付一半的錢再買一副。當時我氣瘋了,等到我進入大學和社會,碰到許多不負責、只會為自己找藉口的人,我才知道妳的用心。畢竟,有責任感是成熟和獨立的必要條件。」
  「你們是第一代的移民,我從小就看到你們不斷地學習。爸爸每天研讀他專業的科學雜誌,有了電腦後,他就學習操作並修理程式。這幾年,他又訂閱經濟雜誌,自己研究財務管理。媽媽妳也常找機會學習英文、繪畫、寫作等等。你們讓我看到:學習產生能力,有能力就能獨立,也能幫助別人。」   「信仰上,你們敬畏上帝、仰望上帝。看到你們每天讀經禱告,知道你們不只是承傳父母的信仰而已,因此我也願意自己來認識體驗這種信仰。」
  他打了個呵欠,伸伸懶腰,說:「從小,妳訓練我要先做完功課,才可以出去玩;還要利用早上的時間來思考和熟記知識。這些都幫助我注意事情的優先次序,並且善用時間。」
  他翻個身,閉上眼,繼續說:「以前,妳強迫我們每天要有足夠的睡眠,我不了解。等到我當了老師,最怕學生帶著惺忪睡眼來上學……」
  他呼呼睡著了,我為他蓋上兒時外婆為他做的小棉被。回想這廿五年來的點點滴滴,我輕輕拍著他,柔聲說:「John,謝謝你……」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08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