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29期 (2006年06月)
主題企劃
心曲篇
巨人
話題篇
好爸爸的承諾與堅持
資訊篇
為父有道
 
真愛分享
生命感懷
鐵爸柔情
成長有路
無憾
單親園圃
重組家庭Q&A
單親心曲
愛,不注定漂泊
親子加油站
他還是我們的兒子
真愛下午荼
1234學放手
一笑抵萬金
明哲保身


因著父女關係在她中年後的轉折,父親雖逝,她心中卻能──

無憾

█歐以南

        父親在2005年十月三日突發腦溢血,事前全無警兆,十月十八日安息主懷。  

        過去幾年,我向上帝求,讓我能陪父親走過最後的日子,祂應允了我。父親在加護病房昏迷期間,弟妹們都說,他對我的聲音最有反應,我好高興。對他的離去,心中雖有許多「早知道?#12301;,卻也有更多的「還好?#12301;。感謝上帝,我心中沒有遺憾。

  父親是個做事非常專注的人,在我成長的年歲中,爸總是忙在自己的世界中。即使後來,我從美國回台灣省親,他還是百分九十五的時間待在自己的書房;我心中常為他無心於培養父女之情感到遺憾。

夢中有憾

  當我年屆四十, 想給自己在天地間找個定位, 好再出發。自省中,卻常常弄不懂自己究竟是怎麼回事。我的自我評價相當低,自我要求卻又甚高。渴望被人肯定,每做一件事,總想知道別人滿不滿意,但又不信任別人誇讚的誠意。

        時下專家談親子關係,很強調口頭的肯定及肢體的接觸。印象中, 父親從沒有抱過我、牽我的手,或說過愛我;我也從來不敢對他說我愛他。  我這個當初請了六桌滿月酒的長女,卻不是高飛枝頭的鳳凰,而是隻在地上走的雞。出國前和爸在一起生活的二十五年,沒做過什麼光耀門楣的事,學業常使他失望,自然在口頭上沒什麼可肯定的,更別提對我有任何期盼了。小時我很怕他,能躲就躲;在家中最快樂的時光就是爸爸出差或是晚上有人請他吃飯。

  後來我聽說,父親對子女人格性情的影響,是一輩子的,特別是對女兒。我當時想,來美國都已經好幾十年了,這「淡如水」的父女關係,對我還會有什麼影響可言?

  一天,我做了一個夢:我發現自己快要死了。因為清楚死後會去哪,所以心中泰然,只是在想,臨去前,是不是還有什麼人該道歉或該感謝的。突然想到一直沒有告訴爸爸我愛他,便撥電話去找他。

  夢中,爸爸邊接電話還邊在和別人談事情,他總是那麼忙。我虛弱得連呼吸都很吃力:「阿爸?我就要死了?我要告訴你?我愛你?謝謝你?」爸爸那邊突然安靜下來,他什麼話也沒說?我就醒了。

中年尋根

  四十二歲那年,我獨自返鄉省親。我決定要認真地從「我與父親的關係」這個角度來認識自己。我求上帝給我機會認識父親,讓我知道他愛我,知道他對我的期盼是什麼?也讓我知道過了這麼些年,他對我比較滿意了嗎?  

        那一回,父親告訴我,他小時候地方上土匪猖獗,祖父為躲避綁票,長年離家住在山上,但必按時把收成所得偷送回家。父親從祖父身上學到「父愛就是顧家」,因此他非常顧家。

  父親十三歲因躲土匪離家到縣城唸書,一個窮苦的鄉下孩子,從此靠自己孤軍奮戰,使他成為一個重理性的人。我這才體會到,是環境迫使父親感情內斂。

  我心中有個聲音這樣問:「如果父親這輩子都不抱妳,也不說『我愛妳』,妳要怎麼辦?」因著了解父親,我心結被打開了;不再強求他擁抱我,或在情感上有任何表示,只求上帝來修補破洞。

心眼得開

  很奇妙地,我開始「看見」他做的事,心被他的愛所觸摸。原來父親的愛有時候是要用心眼去看的!

  就在那幾天當中,我看見他會藉著出門之便,買些水果回來要我吃,我含著淚吃。

  我看見他特地帶我去一家需要一個星期前預約的餐館,心中充滿了幸福。

  想到遠嫁美國前,父親作了一首詩、親筆寫成軸子送給我,叮嚀我婚姻要幸福;四妹說我在美結婚時,爸爸心情低潮了好幾天?唉!過去我的心太遲鈍了!

  有一次去看話劇,臨時因下雨叫不到計程車,父女倆便去擠公車,他說十幾年沒坐公車了;看他緊緊抓著柱子,我偷偷地哭了,七十高齡行路蹣跚的他,竟願意這樣陪伴我。

  下了車,路黑,父親眼睛不好,我大膽地去牽他的手、扶他走,這時我總想起自己曾經是那麼嫉妒女店員可以自由地攙扶父親,我卻只能站在一旁。感謝上帝,讓我終於和他牽手了!

  在我們的談話中,他交代我一些身後事;以後的幾年,我每次回台灣他都會多少交代一些事,使我知道我這長女在他心中的份量。

情結得解

  四十二歲那年回美前晚,從父親為我的祝福禱告中,我知道他對我是滿意的。次晨我搬行李上車,父親在四樓陽臺看著。上樓告別時,他說:「來,爸爸為妳禱告一路平安。」他牽著我的手,禱告時都哭了。我知道,父親捨不得我走!

  我鼓起最大的勇氣抱住他:「阿爸我愛你。」四十二年了?終於!上帝答應了我的懇求,豐豐富富地祝福我那段返鄉的日子。

  之後,我整個人,對人對事,態度上都輕鬆了;最恨照鏡子的我,可以早晨對著鏡子說:「魔鏡,魔鏡!Who is the fairest of all?」鏡中的美女總是給我一個最甜的微笑:「當然是妳囉!」

  在接下來的年歲中,我常回去看父親;陪他讀荒漠甘泉、做運動,父女之情日漸加深。

  每次返美時,都可以抱著他說「爸,我愛你!」感謝他在我的生命留下美好的榜樣,告訴他我是多麼有福氣作他的女兒。他也會對我說:「我愛妳。」

  感謝上帝!我心中沒有遺憾。

作者(左一)在台北陽明山與父母親

歡樂合影,留下甜美回憶。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08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