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29期 (2006年06月)
主題企劃
心曲篇
巨人
話題篇
好爸爸的承諾與堅持
資訊篇
為父有道
 
真愛分享
生命感懷
鐵爸柔情
成長有路
無憾
單親園圃
重組家庭Q&A
單親心曲
愛,不注定漂泊
親子加油站
他還是我們的兒子
真愛下午荼
1234學放手
一笑抵萬金
明哲保身


1234學放手

█周郁郁


  假使我們作父母的費盡了心思,想要敞開自己、擁抱孩子,可是孩子卻不領情,怎麼辦?
  事實上,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與父母的依附程度是持續變動的,青少年孩子開始想要離開父母的保護傘,去拓展屬於他們的世界,這種獨立能力的培養,乃是成長必經之路,面臨這樣的光景,建議父母「1234學放手」。
  那到底什麼是「放手」?簡單地說,放手有一個原則、兩個目標、三個特質、四個內涵。
  一原則:鼓勵與肯定。培養孩子承擔決定的後果,以及負責任的能力,並支持 孩子 自己做決定。

  二目標:根基與翅膀。堅固孩子的根基,根基是來自於正確信仰以及健康的家庭。同時,提供資源、培養生活及就業技能,給他一雙強健有力的翅膀去飛翔。

   三特質:1.持續性--必須按部就班放手,不能跳躍式的放手。2.複雜性--孩子都有個別差異,對待他們的方法要適性調整,靈活變化。3.階段性--孩子是由父母保護的階段,轉變為自主管理的階段,父母須按照不同的年齡層及學習階段逐步放開一向緊握的雙手。

   四內涵:1.責任--放手也是父母的責任。呵護孩子的階段已經完成,他們進入青少年期,就該用祝福的心去迎接孩子下一段成長的開始。2.挑戰--對所有父母來說,愛孩子的心是與生俱來的,放手的要求卻是與這種天性相矛盾,這是具有挑戰性的。3.寬容--就是放棄自己一些預設的想法,不強加在孩子身上,寬容地看待孩子與我們的預期不同之處。4.交託--孩子是上帝的禮物,對孩子過度保護,會帶來不必要的壓力,放手就是交託給上帝、信任孩子的開始。

作者為台灣真愛家庭協會事工部主任。夫婿劉克明為該會執行長。

 

 

2006年8月賓州文化實務營
良師團隊擺出心靈盛筵


  神國資源中心主辦,真愛協會、使者協會、角聲佈道團協辦之文化實務營,將於八月間在賓州舉行。
本會文字部主任蘇文安受邀主授以下兩個課程:
心與筆的飛躍(文字實務入門) 8/10(週四)至8/13(週日)。
內容為文字事奉鳥瞰、寫作入門、藝文活動。

你有故事我有筆(寫作進深及採訪) 8/13(週日)至8/17(週四)。
內容為寫作進深、採訪訓練及藝文活動。
  
另有下筆如有神(文字事奉培靈與創作進深)(8/18~8/21,陳惠琬)及工作坊(8/18~8/22,文化、文學講座等,由陳惠琬、蘇文安、高俐理等授課),提供給過去曾參加此營會者。並在同一地點舉辦藝術營(8/13~8/17,周蘭惠)、戲劇營(8/17~8/21,慎廣蘭)及基督徒理財與投資營(8/10~8/13,溫英幹、林文陞)等,精彩豐富,不容錯過!

 詳情請上網www.krcenter.org或電(610)351-9967查詢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08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