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27期 (2006年02月)
主題企劃
感懷篇
不一樣的天空
話題篇
從擇偶到配偶
服務篇
姻緣e線牽
資訊篇
你倆預備好了嗎?
 
真愛分享
單親園圃
甘心做,歡喜受
家庭電影院
看長今,思真愛
親子加油站
齊步走
寓教於樂
早安之歌
經驗分享
七分飽,常跑跑
一笑抵萬金
成語流利?


有何妙方能讓孩子一起床就振奮快樂?快跟他一起學──
早安之歌

█蘇文博


  孩子早上起來滿臉不高興,嘟著小嘴什麼都說 ”No”,是常見的事。可是,司空見慣就可以不理不睬嗎?有沒有什麼方法能幫他們養成一種生活習慣,從清晨開始就有積極的態度?

小故事大啟示
  麥衛道(John Maxwell)牧師曾在一次基督教書房人員的聚會中講 ”Your Attitude : Key to Success”(正確的態度是成功之鑰)。他舉了一個例子:
  有一個小男孩每天早上須得起來幫忙家務。媽咪總會在每天清晨五點半鐘的時候來叫他起床,說:"This is going to be a Great Day!" (今天一定很美妙!)
  有天凌晨,曙光未露、天氣又冷;小孩在被窩裡躺得正舒服,實在不願意起來做事,就對媽咪大聲回答:"This is going to be a Terrible Day!" (今天一定很糟糕!) 媽媽說:「孩子啊,你如果覺得這樣子的話,那就繼續睡覺吧!」
  孩子幾乎不相信自己的耳朵,問:「真的嗎?」媽咪說:「當然了,要覺得怎麼樣是你自己必須決定的事。」
  孩子一聽好高興,對自己說:「我以前怎麼從來沒有想到這個好方法?」 縮回被窩多睡了兩三個鐘頭的懶覺。
  睡醒之後,屋子已經暖和,廚房又有香味飄入鼻孔。他趕快起床問媽咪:「今天早餐要吃什麼?」
媽咪說:「早上我告訴你今天一定很美妙,可是你告訴我今天一定很糟糕。我是你的媽媽,當然要照你的希望盡力幫你達成。你沒早餐吃,今天整日也沒飯吃。你該做的事我已經都替你做完了。你也不可以出去玩。再回床睡覺去吧!」
  孩子無奈,只好再上床,勉強又睡了一個鐘頭,飢腸轆轆,怎麼也無法再睡著。媽也不要他做事,只以慈愛的眼光偶爾向他瞧瞧。他東摸西摸,又餓又無聊,只好再上床睡午覺,不久就醒了。
  媽媽照常作她的家務,不理他。等夜色來臨,他抱著空肚子又上床,晚上該睡的覺白天已睡完了,輾轉反側,無法成眠。
  隔天清晨五點半鐘,媽媽照例來到他的床前說:”This is going to be a Great Day!” 他老早就換掉睡衣,裝束完畢,跟著媽媽大喊: ”This is going to be a Great Day!”

「小寶貝,看著妳自己,跟著媽咪大聲唱:This will be a beautiful day, this will be a joyous day......」

 
歌詞和曲調
  家長先讓他們學會要唱的歌和要說的詞句。歌曲就是聖誕節、新年時所唱的”We wish you a Merry Christmas. We wish you a Merry Christmas. We wish you a Merry Christmas and a Happy New Year. Good tidings we bring to you and your kin ; Good tidings for Christmas, and a Happy New Year.
”   把這首年節的通用歌先練熟之後,接著說,這麼好的歌,不要一年只唱一次。你想不想每天都唱,唱得好還有獎品?如果要,我就說明每天唱的歌詞是什麼。
  可和他們簡短討論:每天都會陽光明媚、鳥語花香嗎?陰雨狂風之時,仍然可能使今天beautiful (美麗或美好) 嗎?內在及外來的美麗,不同在哪兒?喜樂的(Joyous) 和快樂的(Happy) 有分別嗎?在什麼情況之下不同?如何得到喜樂(Joy)?
  這首歌可向自己唱,對自己鼓勵及每日立志,不是很好嗎?也可向身邊的家人或朋友唱。

咬字和節拍
  唱英文時,Beautiful, Joyous應要求咬字清晰,不可含糊帶過。beau-ti- 及jo-y- 各唱分開的兩個半拍,ful 及 ous各唱一拍。
  第二行,many的-ny及good這許多好事都有連音。
  第三行,Good morining to you; Good唱一拍,you各兩拍。
  第四行,to 後面唱自己的名字,或身旁的家人名字。and a 各唱半拍。 happy new day 代替 happy new year,新的一天比新的一年更切身。
  若要用中文,前兩行的「今天」都有連音。後兩行唱「祝你清晨快樂」的喜樂祝福四次,可對自已唱或向著身邊心愛的人唱。其中「祝你」兩字各唱半拍,「樂」字唱兩拍或連音。
  如果前面兩行,孩子很難把詞句配入歌調,可以只讓他們背出字句即可。

在歡愉中學習
1.計時:
  先讓大家一起愉快地把歌學會。然後計時,看把全首「早安之歌」唱完最快須幾秒鐘,記下來。
  為每個人事先準備一支可計秒的手錶或計時器(Timer)。孩子可先向家長借用,等達成一定的目標,例如持續做三個月後,手錶就變成獎品。
2.開始比賽:
  第一回合:各人輪流單獨唱,這次要儘量唱得快;看比原來的計時少幾秒鐘就得幾分。人數若不多,可有第二次或第三次機會計時間;每次比前一次少幾秒,就多加幾分。
  第二回合:不快唱,也不計時。再輪流唱時,每個把音調唱得完全正確的人,都得五分。
  第三回合:再唱時,每一個把歌詞的咬字都清楚的人得五分。
  第四回合:這是最重要的部份,每個把早安之歌的自信與快樂表達得明白的人各得十分。如果有時間,可把這個重要的回合分兩次,都表達同樣的意思;能把信心與喜樂表現出來者,每次各得五分;而重複表演,可把這種積極的態度與觀念深植他們的心田。
3.頒獎:
  把全部四個回合的分數加起來,家長根據孩子的年齡而決定給什麼獎品。原則上,小小的獎品即可;因為一次做得好,不太重要;每天能持續不斷,才是可貴。可考慮頭一回給他們一本精緻的小日曆或記事簿當獎品,以便每天早上唱完早安之歌後,就在日曆上很快地打個勾、當作「証據」。
  孩子如果每天都無須被提醒、自動地唱早安之歌,一星期之後有一個小獎品;持續三星期有中獎品。若連續三個月呢?當然有個大獎品等著這位已經擁有自律、自信、自尊品格的孩子啦!
4.事先聲明:
  只要漏掉一天沒做,前面的都不算,翌日起重新積分;而且必須絕對誠實,忘了唱早安之歌就不能勾。如果唱了、但忘記在日曆上做記號,可以補勾。無須規定他們每天要唱得讓別人都聽得見 (那樣的話,家人過幾天就會不勝其擾),目的在於培養出他們內心真實、負責的態度。


早安支歌:
This will be a beau-ti--ful day! This will be a jo - y - ous day! 5 | 1 1 2 1 7| 6 6 6 | 2 2 3 2 1| 7 5 願 你 今 天 美 好! 願 你 今 天 喜 樂! So ma - ny good things are going to ha - ppen to - day! 5 | 3 3 4 3 2 | 1 6 5 5 | 6 2 7 | 1 ─ 願 你 今 天 會 有 許 多 好 事 迎 賀! Good mor - ning to you, Good mor - ning to you . 5 | 1 1 1 | 7 - 7 | 1 7 6 | 5 ─ 祝你 清 晨 快 樂 祝你 清 晨 快 樂 Good mor - ning to ________ ; and a ha - ppy new day! 2 | 3 2 1| 5 5 5 5 | 6 2 7 | 1 ─ 祝你 清 晨 快 樂 祝 你 清 晨 快 樂


作者介紹:蘇文博醫師為本會特約同工,自2002年起義務擔任全人深度旅遊策劃及導覽。曾任國際皮膚病理學會秘書長及理事長。與妻李滿美育有一子一女。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08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